在帕拉灣旅行,該怎麼往來各地呢? 尤其是像我們,飛機抵達點是普林塞薩港 (Puerto Princesa),目的地卻是兩百多公里之外的艾妮島 (El Nido),怎麼過去啊?

帕拉灣的公共交通方式是巴士,不過不是那種有著舒適座位外加清爽空調的那種,而是大家吹著自然風 (或是熱氣),坐在可能已經凹陷的座椅上 (有些人沒座位坐,就站著或是坐在車頂),然後行李綁在車頂的那種巴士。即使我的冒險精神旺盛,還是沒有勇氣接受這樣的五小時困苦巴士行程。

AN01B_12  

「租摩托車好了。反正路只有一條,不會迷路。」盧卡斯曾這樣建議我。

欸....租摩托車的話,行李就得用登山大背包才行,不能用登機箱。且騎摩托車遠行,適合一人騎一台,而同行的喬伊不會騎摩托車,所以這點完全行不通。不過,撇除同伴不會騎車這件事,若叫我從騎摩托車跟坐爛巴士之中做選擇,我會選摩托車。

去除這兩樣苦行交通工具之外,大部份的人會選擇搭乘小巴。帕拉灣有不少旅行社(或說是車行) 提供交通服務,以10-18人的廂型車接送旅客往來帕拉灣的主要城鎮,比如普林塞薩港(Puerto Princesa)、薩邦 (Sabang)、愛妮島(El Nido)等。從下圖可以看到,薩邦 (靠近地底河流的港口城市) 距離普林塞薩港較近,兩者距離大約40公里,約40分鐘到1小時車程。愛妮島遠了些,他距離普林塞薩港有兩百多公里,需要4-5小時車程。

map_01  

提供往來巴士的車行有好幾間,而這趟帕拉灣之旅,我試了兩家不同的公司,去程是Lexus Shuttle Vans,回程則是Nature Island Tourist Transport Service。

兩家公司的車子比起來,我覺得Nature Island Tourist Transport Service的車子比較新,坐起來舒服很多。不過也有可能是我搭Lexus Shuttle Vans的時候運氣不好,坐到舊車跟爛座位的關係。取樣不多,所以無法確認就是了。

AN01B_16 <圖片截自官網>  

既然Lexus Shuttle Vans是我一到帕拉灣便坐的車,就以它來介紹租車流程跟坐車經驗吧。

Lexus Shuttle Vans的官網按這裡。從官網中可以看到,若以普林塞薩港為出發點,目的地則有愛妮島 (El Nido) 和薩邦 (Sabang)兩個。所以要注意,不要看錯欄了。從普林塞薩港到愛妮島,車程是5.5小時,從機場上車的話,單程車程是700比索 (約120元港幣)。一台車子可以坐14人,也就是說會跟陌生人一起坐車。如果同團人數夠多的話,可以包車,來回車程價錢是10,000-15,000披索 (1600-2500港幣)。其實如果可以整台車坐滿的話,包車是划算的選擇。不過如果團員不多,只是單純想獨享空間的話,就得荷包厚一點了。 

AN01B_14

巴士大約一小時或一個半小時有一班。需要提醒旅客的是,網站上的時間不一定準確,所以最好打電話跟車行確認。不過由於巴士的座位不多,所以本來就得先打電話預約了,那時確認就是了。雖然網站上有提供電子信箱,不過,電子信箱的回復速度不佳 (我寫了都沒人回我),所以還是打電話比較好。

預約時,車行的人會問班機抵達時間,然後告訴你可以坐哪一班車,並跟你確認人數跟姓名。這樣就算是預約完成了。

AN01B_15    

走出普林塞薩港,航站前方有個像是小亭子的地方,裡頭站了不少人,便是各家車行接人的地方。我跟真先生走了過去,找到Lexus Shuttle Vans的招牌跟工作人員,報了我們的名字。我們的班機延遲了,不過幸好工作人員都知道飛機早到或晚到,所以處理得很彈性,讓我們還是有位子坐。

觀光客要記住,這裏是帕拉灣,是菲律賓,不是先進城市比如東京或是香港之類的,再加上語言跟溝通問題,所以一切過程都很自助,也有點混亂,甚至有可能出現問題。這時大家靜下心來,好好詢問便是了。會這樣說,是因為我明明很早就打電話預約,可是Lexus的工作人員卻找不到我的名字。反而是比我晚預約的真先生,名字則明確的登記在本子上。我癟著嘴開始抱怨,並擔心我因此沒辦法上車,真先生則在旁邊瓜拉瓜拉講了不知道什麼,最後我還是照計畫上車了。其實,這裏的人員的工作態度不太嚴謹,所以即使名單上沒有我,他們打電話跟總部回報一下狀況,確認還是有位子,就沒問題了。如果真的沒位子,他們大概會再想別的辦法讓我可以到愛妮島吧。

AN01B_01.jpg  

雖然車行名為Lexus,不過車子並不是Lexus,內裝也沒有很高級。我們坐到的車,感覺挺老舊的,坐墊跟靠背是那種有點軟趴趴的塑膠皮座椅,坐久了會腰酸背痛。車窗貼了防曬貼面,不過上頭都刮花了,所以我想透過窗戶拍照很困難。

我的座位在最後一排,是最難坐的座位。真先生則是坐在司機旁的副駕駛座,所以相對比起來舒適很多,視野也很好。早知道就選那個座位。

我們的行李都堆在車廂的最後頭,如果放不下的話,司機便會把行李綁在車上,或是塞在座位旁的狹小走道中。不過進行海島旅行,帶的都是輕薄的夏日衣服跟配備,行李都算輕便,所以我們的車子沒有行李放不下得綁車上的狀況出現。

AN01B_02.jpg

啟程後,車子先開到市區接了兩個乘客,才正式上路。

沿路看到的是煙塵滾滾的泥土路 (或是柏油路但是堆積了不少黃土)、破舊的村屋、在路旁跑來跑去嬉戲的小孩們....。過了一會兒,離開城市了,看到的則是充滿熱帶風情的森林、河流。這樣的自然景色跟台灣的很像,所以我們沒有感到驚艷。快要到愛妮島的風景較好,不過因為我們到那裡時已經晚上了,什麼都沒看到。離開愛妮島前往薩邦時,我才看到那個優美的海灣景色。

AN01B_03.jpg

AN01B_04.jpg

AN01B_05.jpg

五小時的路程,中間有三個休息時間。第一個是現在看到的,身兼觀景平台、小賣店、廁所的簡易休息站。

AN01B_06.jpg

觀景平台休息站的女廁只有一間,而廁所裡的馬桶是個奇怪的小馬桶,馬桶上頭沒有坐墊,也就是說得半蹲才行。迷你馬桶沒有沖水系統,所以上完後,得從旁邊的水桶舀水來沖。後來我發現,去除旅館或是比較好的餐館之外,我在帕拉灣看到的廁所都是這樣 : 蹲式小馬桶,手動沖水。因為這個關係,所以廁所的地板常濕漉漉的,且不知道上頭是尿還是清水。總之,建議女性旅客們,到這裡旅行要穿著輕便,最好穿短褲跟夾腳拖鞋,不要穿長褲、長裙跟好鞋子,不然上廁所時得把褲管跟裙襬捲起來,且依然有可能沾到溼地板,鞋子也會因為潑水時弄濕弄髒,非常麻煩。穿夾腳拖鞋的話,最後再舀水幫腳沖一沖就是了。

AN01B_19  

雖然上廁所不是很方便,不過更令我感到驚訝的是從廁所裡可以看到的景色。廁所開了個大窗,海灣景色一覽無遺,所以可以一邊撒尿一邊賞景。

AN01B_07.jpg

第二個休息站是個正式一點的餐廳。木桌加上籐椅,讓餐廳很有農村風情。

AN01B_08.jpg

這裏採取自助餐形式,各個大托盤放事先煮好的菜,客人點著想吃的餐點,店員便會放到小盤子中,並幫你結算餐費。

AN01B_09.jpg

我交由菲律賓人真先生點菜。他點了一隻煎魚、咖哩雞肉,還有一個白白的可能是豬肉的料理。餐點是屬於較粗糙的料理,不過味道都算不錯,飽足感也可以,這樣就夠了。

AN01B_10.jpg

吃飽飯,繼續上車晃了一個多小時,還經過左彎右拐外加因為路面不是很平整所以不時有小石頭彈起來打到車子的路段,我們終於在晚上十點多,天好黑,月亮像是個大燈泡懸掛在天上,我的筋骨也快要散掉的時候,抵達愛妮島的公車總站了。齁。累死我了。

AN01B_11.jpg  

車站裡有不少嘟嘟車,所以可以直接叫車,讓嘟嘟車送我們到旅館去。愛妮島是個小村子,不管到哪裡都很近,而嘟嘟車的車費大多是40或50披索 (6-8港幣),很便宜。嘟嘟車司機,趕緊載我到酒店去休息吧。

-------------------------------------------------------------------------------------------------------------------------------------------- 

Lexus Shuttle Vans

 

Nature Island Tourist Transport Service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