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楓橋夜泊這首詩應該是所有的華人都耳熟能詳的,不過我從小中文、古文就很差,所以當Kevin叫我背這首詩的時候,我背得哩哩拉拉一直卡住,換得一陣恥笑。我記得高中的時候,有次段考,我的國文選擇題部分,60分只拿到15分,惹腦當國文老師的導師,叫我每到國文課就要跟同學換位子,坐到講台前專心聽課。真是悲苦的年少回憶。

SZ_09.jpg 

我們離開留園後,上了一台私家車前往下一個觀光景點。司機見我們是觀光客,開始介紹起蘇州,問我們去過哪些庭園,並試圖說服我們去獅子林。我們告訴他,我們現在要去寒山寺,並不想去獅子林。他轉而介紹起蘇州的絲綢產業,問我們有沒有興趣購買。

「那些都是假的。」Kevin這樣說道。在別人的地盤還這麼直接,果然是真正的男子漢。

「不會的,你們有去過這個絲綢工廠嗎?那是政府直營的,裡面的絕對是真的!」司機辯駁著。

「我們不想去,帶我們去寒山寺就是了。」繼續堅持。

「就進去參觀一下就好啦!你也不一定要買的.......。只要你們進去,我可以賺每個人的人頭費五元。且寒山寺到六點以後是免費,你們先去逛絲綢工廠,之後去寒山寺剛好啊!」司機終於老實說出他的意圖。

「我們不想去。且寒山寺的門票也沒多貴。帶我們去寒山寺就是了!」果然豪氣啊Kevin。

司機楷不了油,只好悶著頭生氣的載我們到寒山寺。我們到了寒山寺售票處時,發現這裡根本只開放到下午五點半。我們一邊罵髒話,一邊慶幸沒被那司機拐去絲綢工廠!

 

寒山寺有一千四百年的歷史,是中國十大名寺之一。曾經歷多次的火災及重建的寒山寺,因為楓橋夜泊這首詩的加持,名揚天下,成為蘇州的一大旅遊景點。寒山寺有兩座百年古鐘,及數座大大小小的鐘。要上鐘樓參觀的話,要另外收費。

 SZ_11.jpg  SZ_10.jpg

寺中共有四塊楓橋夜泊的石碑,是各朝代的文人墨士所刻。我們也見到不少書法題字的楓橋夜泊。

SZ_11.jpg 

楓橋夜泊這首詩真的寫得很好,優美的意境總會讓人開始在腦裡幻想,搭著一柳輕舟,在靜謐的夜晚飄過楓橋的畫面。不過,真實的楓橋卻讓人有點失望。小小的一座橋,跨過小小的古運河....。橋本身並不美,古運河的景觀也只是差強人意。

SZ_13.jpg SZ_14.jpg

張繼阿張繼,我只能說你的文筆太好了!

--------------------------------------------------------------------

2010 烏鎮+蘇州之旅 (請按以下標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