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看電影的時候,我常覺得紐約是個多災多難的地方。去除現實生活中發生的事件,比如911,大停電等,電影裡的紐約遭受大海嘯 (明天過後)、怪獸入侵 (金剛、酷斯拉),總有一堆莫名其妙的事件以這個城市作場景。東京也是。明歷大火、關東大地震、東京大空襲,同樣是個承受不少天災人禍的城市。

以前的東京叫做江戶,在明歷大火後,江戶幕府為了紓解中心區的密集度,所以開始向外發展,在低窪地區也就是現在的築地進行填海,讓貴族、商家、寺廟用地分散到此。築地開始發展,橫濱過來的船隻會到此停留,這裡成為大部份外國人居住的地方,也有許多領事館興建於此。只不過這些帶著異國風情的建築在關東大地震時都震毀了。東京又要再重整一次,好像被打散的拼圖或是骨牌一樣,一切重來。不過,重建一個城市並不是只是撿起一塊一塊骨牌這麼簡單,是需要許多人力物力財力以及智慧的。幸好,日本人就是日本人,專家學者規劃師建築師以他們獨特的眼光,以及偏執的個性,建造出這個令人嘆為觀止的城市。

TS_01.jpg

不過在城市快速發展,人們因為先進的建築與設施而得到便利的時候,很可惜的是,我們也常失去了老舊街道與商店才能得到的溫暖與趣味。那些東西是重建過的新東西無法給你的。即使你做了所謂的「仿古風」,那個「老東西」的味道,那個有點失控的混亂狀況是無法復制的。

距離引人注目的雙塔建築聖路加花園大樓 (請按此) 不遠處,以及新穎的中央大橋、新興住宅社區附近,有這麼一個好像時空結凍了的空間-月島與佃島。月島位在築地旁,夾在隅田川與晴海大運河之間,形狀頗像紐約曼哈頓島。只不過因為交通不便的關係,月島並不像曼哈頓那麼的密集開發,充滿摩天高樓,而是一個曾經開發過但是漸漸沒落的區域。也因為這個不便因素,反而讓月島以及其中的佃島保留了許多傳統老街的模樣。

我逛完築地,坐上有樂町線,在月島站下了車。從六號出口走上地面,轉了個彎,馬上進入悠閒的街道角落。7-11的門口有著路過買便當的上班族,也有媽媽帶著剛放學的小朋友,鬆悠閒的節奏與市中心非常不同。

TS_02.jpg

TS_03.jpg

我往佃島的方向走著,沿路經過寧靜的街道,突然有種回到鄉下外婆家的感覺。

TS_04.jpg

TS_05.jpg TS_06.jpg

跨過一條小渠道,我來到了佃島。佃島被隅田川以及這個渠道包圍著,好像是島裡面的小島一樣,很幸運的被保護著,免於地震及戰火的侵襲,保留了老街風情。

TS_07.jpg

佃島最初是漁民居住的小島,島上充滿陳舊的木製房子,斑駁的油漆,彷彿某戶人家的木門打開會有穿著和服的老太太拿著水瓢灑水的樣子。我好像坐上時光機回到江戶時期了。

TS_08.jpg TS_09.jpg

佃島上有一種叫做「佃煮」的特殊料理,有點像是台灣的滷味,用醬油燉煮海帶、小魚,是漁民們為了保存食物而想出來的料理方法。現在佃島只剩下三家佃煮店了。不過我幾個小時前吃的生魚片蓋飯還讓我充滿飽足感,所以我就沒去找佃煮店了。

佃島上的住吉神社是觀光景點之一。住吉神社在這裡擔任著類似媽祖廟的責任,守護著海上漁民的安全。

TS_10.jpg

TS_11.jpg

TS_12.jpg

TS_13.jpg TS_14.jpg

TS_15.jpg

離開住吉神社,我走到隅田川河岸,來到石川島公園。

在月島北邊的三角半島處,隅田川與晴海運河的沖積口有一個住宅開發案-River City 21。日本政府為了防止人口外流,吸引人口入駐,所以開始了一個「大川端River City 21」更新計畫,改善居住環境、加強對外交通,創造一個有著親水河岸空間的高品質住宅區。我現在來到的石川島公園就是這個河岸城市的配套公園。

TS_20.jpg

烈日當下,石川島公園的綠蔭正好讓我可以好好乘涼,觀賞隅田川的景色。可以想像傍晚時刻,住在River City的人應該會到此慢跑、散步、欣賞夕陽餘暉吧。

TS_16.jpg

TS_17.jpg

TS_18.jpg

TS_22.jpg

在這裡也可以眺望漂亮的中央大橋。斜張造型的中央大橋連接月島及新川,在各個角度展現優雅的姿態。

TS_19.jpg

TS_21.jpg

我穿過River City的住宅群,與在此漫步的家庭主婦們錯身而過,回到一出地鐵站時看到的7-11。

TS_23.jpg TS_24.jpg

我決定在此喝個茶,吃水果,休息一下。希望這些東西可以幫助我消化早上的生魚片蓋飯。

TS_25.jpg

小憩片刻,我走到月島西仲通。西仲通是個長約500公尺的商店街,分成幾個段落,街上大部份是服務附近居民的雜貨商店,也有許多文字燒餐廳。

TS_26.jpg

TS_27.jpg

TS_31.jpg TS_32.jpg

TS_28.jpg

文字燒(Monja-yaki)是一種把麵粉糊、白菜和各種材料攪拌在一起燒烤的煎餅,以前是給小朋友吃的點心,現在變成這個區域的名產。不算長的西仲通上有七十幾家文字燒餐廳,大家互相較勁,以吸引人潮。大部份的文字燒店到傍晚才開始營業,所以我只是在西仲通上隨意瀏覽,並沒有試著尋找文字燒。且現在是三十幾度高溫,我再餓也應該吃不下這種食物吧。

不過,沒吃到文字燒,老商店街的風情依然讓人覺得很可愛呢。

TS_30.jpg

TS_29.jpg

--------------------------------------------------------------------------------------------------------------------------------------------

TsuzukiMap_01.jpg  

--------------------------------------------------------------------------------------------------------------------------------------------

2011 東京暴走日記 (請按以下標題)

DAY1
DAY2
DAY3
DAY4 DAY5 DAY6
 DAY7  DAY8  DAY9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