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還記得麥可嗎? 那個史提的朋友,日荷混血,住在東京,有著俊美面容好像從少女漫畫裡走出來的王子一般的麥可 (請按此),記得吧。上次與麥可見面是一年前到東京旅遊的時候,之後就沒有跟麥可連絡了。我們的生活圈不同,再加上麥可沒有用FACEBOOK,所以要保持聯繫實在有點難 (雖然我很想知道麥可王子最近有沒有變更帥)。前陣子曾聽史提提起,麥可想搬到香港來工作,所以問我香港某間國際設計事務所的狀況。我想麥可的工作室的經營狀況不太好,且他依然無法適應日本社會的工作方式,所以想到西化一點的香港來發展吧。

確認這次的東京行之後,我寫了EMAIL給麥可,告訴他我在日本的停留時間,問他要不要碰面。「好啊當然,我可以帶你去逛逛,吃個晚餐聊聊天之類的。」麥可爽快的答應了。

我與麥可的約會定在星期六傍晚,所以我決定觀光到下午後先回旅館,梳洗之後再跟他碰頭。這幾天每天都是三十幾度高溫,在外面走幾分鐘就會滿頭大汗,非常狼狽,還是先整理好儀容再去跟王子碰面,這樣兩人看起來比較登對。哈哈,登對。我一邊盤算,一邊偷笑了起來。哈哈哈哈。

下午三點,我與悠悠逛完Bic Camera,到附近的星巴克喝飲料,打發一點時間。突然,我的電話響了。誰會打電話給我啊? 我看著電話螢幕,上面顯示著麥可的名字。

「是蘇菲亞嗎?」歐洲腔的英文從電話那頭傳來。麥可的聲音聽起來好陌生,且我完全不記得他的英文是歐洲腔了欸。

「是啊,麥可,有什麼事嗎?」

「我想要確認你有沒有收到我的EMAIL? 因為我本來跟你約了六點到青山,不過後來我聽說今天晚上有煙火,想看你有沒有興趣一起去看。」

「看煙火啊,當然好啊。」我說。雖然昨天晚上已經看過煙火了,可是我怎麼能拒絕麥可呢? 站在東京灣的某一個堤岸,背景是漂亮的彩虹大喬,然後無數的煙花從夜空緩緩升起,在我跟麥可的頭頂綻放,這麼浪漫的畫面,怎能錯過? 約好碰面地點以及時間,我便掛掉電話,接著告訴悠悠剛剛的對話內容。「我想他應該已經計劃好行程了,所以也不好意思跟他更改吧。」我說。好啦,既然要去看煙火,那晚上的裝扮大概要輕便一點,不能穿夜店裝出門。還是趕緊回旅館梳洗,挑衣服吧。

幾個小時後,我換上輕便的罩衫及短褲,踩著涼鞋,到原宿車站與麥可碰頭。麥可依然穿著深色的Polo衫,搭配牛仔褲,一邊撥著前額的頭髮,一邊向我揮手。雖然穿著與一年前相同,但是麥可變得比之前更加黝黑,面容也似乎呈現疲憊的樣子。「好久不見,你好嗎?」我走向前,與麥可打招呼。

「還可以啊,你呢?」

「我啊,其實我剛辭掉工作喔,所以趁著新工作開始前,到東京來。」我說。麥可告訴我,他也換工作了。他結束自己的工作室,到了一個建築師事務所工作。「Fumihiko Maki,你知道他嗎?」

「嗯........。」我歪著頭想了一下,最後說,「不太清楚,不過有可能是因為我知道他們的漢字名字,不知道英文就是了。」

「喔對。不過他的漢字有點困難。」麥可說。麥可小時後上的是國際學校,主要語言是英文,之後又在國外待了很多年,好像不太會讀漢字的樣子。麥可從口袋中掏出他的名片,我看著上面的漢字說,「楨文彥? 這我就有聽過啦。」楨文彥曾獲得被建築界喻為諾貝爾獎的普立茲克建築獎,其作品遍及世界各地,是非常有名的建築師。沒想到麥可到那裏去工作了。

「之前我曾試著申請香港的公司,史提應該有跟你提過。」麥可說。我點點頭,表示了解。他繼續說,「不過到現在還沒成功,我應該還會繼續試試看。楨文彥很有名,在他那裏可以學到一些都西,不過那依舊是很日本的工作方式,階級制度很重,我不是很喜歡。」

「我有一些朋友在你申請的那家公司工作,我可以幫你留意一下。」我說。

我跟麥可走到原宿車站的表參道出口,站在站內等待他的友人。麥可說他有個朋友剛好也到東京來,所以約了他一起去看煙火。「這男孩子之前在楨文彥那裏實習,現在還在念書,超年輕的。」

「還是學生? 天啊,那不就年紀很小? 且應該還對設計抱著無限的熱情,覺得可以改變世界之類的吧。」我說。麥可聽了笑了出來。

沒多久,一個頭髮捲曲蓬鬆的弟弟出現在我們面前。「不好意思我迷路了,花了一點時間才找到這。」他說。接著,弟弟向我自我介紹,他叫做馬克思,正在密西根念建築研究所,利用暑假的時間到日本來實習,順便在亞洲旅行。好啦,所有的人都到齊了,麥可便帶著我們坐上山手線,最後抵達濱松町站。「今天的煙火是在東京灣施放,我想我們就往海邊走去,隨便找找看有沒有空地可以看煙火就是了。」麥可很隨性的說。

前往看煙火的人很多,所以從車站出來後,我們便隨著人潮,往海邊的方向前進。突然,我發現,我曾經到過這區欸。「去年我從淺草坐觀光船到日出棧橋,從港口出來後就迷路了,之後還不小心走到辦公大樓群中,最後跟著下班的人走才找到地鐵站。」我指著旁邊的大樓說。原來從地鐵站走到海邊的路還挺近的,當初我在大樓群裡繞了好久,好不容易才走到車站呢。

走了幾分鐘之後,我們走到海岸通,這裡開始出現交通管制區域,警察拿著指揮棒站在某些道路入口,而那些區域內部已有民眾坐在裡面,正在等待煙火開始施放。我們沿著街道走著,試圖尋找適合的地點。

FW_01 

尋找海堤的任務不是很順利。大部分的區域被管制進入,留下的通路是臨海線也就是海鷗號鐵軌下的空間。「這樣看不到海岸,抬起頭還看到高架橋,視野實在不是很好。」麥可說。「不然我們坐海鷗號到台場看看,說不定那邊會比較好。」

就這樣,我們從日出棧橋站上了車,坐上了海鷗號。海鷗號的正式全名是東京臨海新交通臨海線「百合鷗號」,是東京的輕軌運輸系統。連接東京市區內的新橋地區至東京臨海副都心台場及豐洲一帶。位於濱海地區,又駛過跨海的彩虹大橋,乘坐海鷗號時可以看到漂亮的東京灣,之後又經過台場等著名觀光景點,海鷗號雖然是通勤列車,其實稱之為觀光列車也不為過。海鷗號要轉向彩虹大橋時轉了個三百六十度的大彎,好像雲霄飛車一樣,非常有趣。

「哇,這個彎好厲害!!!」我跟同為觀光客的馬克思同時發出驚呼聲。好好玩喔!!!!

FW_02

FW_08 

跨過海灣,抵達另一頭的台場,我們走到月台上,發現這時候煙火已經開始施放了。「施放的地點離剛剛的地方比較近。好像應該回到那裏比較好。」麥可說。

FW_03 

就這樣,我們又坐上了列車,往回坐。「不然乾脆一直來回坐,就在車上看煙火算了。」馬克思開玩笑說。這主意還不賴欸。

列車往東京的方向駛去,坐在第一節車廂的我們看著煙火在前方升起,五彩繽紛的色彩在眼前炸開,我們好像正搭著海鷗號,駛向奇幻世界一樣。車上的大人小孩們發出興奮的驚嘆聲,我也趕緊拿著相機,拍下這一幕。

FW_04 

FW_05 

列車開到橋上,煙火變成在我們的右邊了。這時可以清楚看到海上的船隻,甚至可以看到施放煙火的那幾艘船的位置呢。哇,這個經驗實在是太特別了。我好開心我們做了這個決定,才能看到這個特別的景色啊。

FW_06 

FW_07 

回到了日出棧橋,我們沒有立刻離開,而是站在月台,試圖從這裡觀賞煙火。只可惜車站的頂篷很礙事,擋住高高升起的煙火,所以我們決定回到地面,找個地方坐下來看。 

FW_09 

鐵道下的通路早已被賞煙火的人潮擠滿,偶爾才會看到一個空位。我們坐下來後發現,這個地方沒人坐是因為前方有樹,會擋到視線啦。不過既來之則安之,還是可以從縫隙看到煙火,也不錯啦。

FW_14

FW_10 

FW_11 

「我從沒有這麼近看煙火欸。」馬克思轉過頭來跟我說。我點點頭。這也是我這生最近看煙火的一次。昨天的神宮外苑煙火,雖然已經算是很近的距離,跟現在這個只有幾百公尺外的煙火比起來,還是差遠了。

FW_12 

各種色彩各種花樣的煙火不停止的施放著,身旁的男男女女也伴隨著煙火的爆炸聲一直發出驚嘆聲,すごい,すごい,好像跳針的唱盤一樣。不過,這麼漂亮的煙火,真的是很すごい (厲害) 啊。

FW_13 

FW_15 

FW_16 

有時候煙火飛太高了,我們這些坐在鐵道下頭的人就看不到,旁邊的日本妹妹也一直喊著「唉呀唉呀,看不到啊,看不到啦!!!!」

FW_17 

煙火大會持續一個半小時,即將進入尾聲的時候,陸續有人站起來,提前離開避免遇到散場人潮。不過他們站起來的時候,又被眼前燦爛的煙火給吸引住,停下了腳步。

FW_18 

FW_19 

FW_20 

最後,煙火船連續施放無數發煙火,雪白的煙火照亮整個夜空,成為台場煙火的大謝幕。 

FW_22

FW_21 

「一個半小時的煙火,好像看了場電影一樣呢。」麥可說。一個半小時的時間,麥可一直安安靜靜的坐在一旁看煙火,很專心,不像我跟馬克思會偶爾聊天或是觀察旁人。麥可大概是去看電影也會安安靜靜的人吧。

看煙火的人很多,不過畢竟這裡是日本,所以大家都很有秩序,即使人再多也不會推擠,我們順著人潮,慢慢走到濱松町地鐵站。

FW_23 

FW_24

看完煙火,應該可以去吃晚飯了吧。麥可,接下來要去哪裡呢?

--------------------------------------------------------------------------------------------------------------------------------------------

2012 漫步東京 (請按以下標題)

DAY1 DAY2  

 

  

 

DAY3 DAY4 DAY5

 DAY6

DAY7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