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跟公司的外國同事提起要到芭達雅度假時,得到的回應多為那裡是派對城市,夜生活很精采喔之類的,伴隨著眨著眼睛的神祕微笑表情。泰國我只去過一次,那時到了清邁跟曼谷,芭達雅沒去過,只聽過地名,知道他離曼谷不遠,是個渡假勝地,有藍天有海灘,至於夜生活、人妖城,或是什麼隱藏式的情色場所,我不清楚,也不在意。我在意的只是我要住哪間度假酒店。

所以這次的度假酒店是哪一間呢? 經過旅行社的推薦、精通酒店設計的泰國同事的認可,我們來到了芭達雅希爾頓酒店。

HSP_25

芭達雅希爾頓酒店於2010年12月開幕,是芭達雅海灘區的新度假酒店。希爾頓是個綜合開發項目,一到六樓是芭達雅最大的購物商場Central Festival,以上的樓層則是希爾頓酒店的客房區。

HL_33

希爾頓酒店的落客樓層 (接待區,不是主要大堂) 在一樓,入口處有深色石材為底的長型水池,與淺色石材地板、木料牆面形成對比,加上點綴的黑色大卵石雕塑、小小的噴水湧泉、門廊邊的沙發等候區,讓人在一下車就感受到希爾頓酒店的時尚設計。

HL_05

HL_03

BB_11  

HL_06 

HL_02 

室內空間延續一樣的語彙與色彩,增加了幾塊深色地毯、米色的大沙發,以及可愛的銀色紙船雕塑。這裡是酒店的接待廳 (conceirge),所以一進來酒店人員便會過來問候,並告訴我們可以把行李留在這裡,等我們Check in後,他們會將行李送到房間,省去我們拿行李上樓的麻煩。不過急性子的我們想要一進房間就換衣服到泳池去,所以便自己拿行李上樓了。

HL_04

HL_37  

HL_07

接待廳旁有個長長的走廊,可以從這裡搭電梯到酒店大堂。白白靜靜的走廊,沒有任何牆面裝飾,只有地面出現幾顆大黑卵石,好像很簡潔很時尚,其實我覺得有點過於單調,甚至讓這裡看起來很像服務通道,不像主要通廊。

這感覺在走去搭電梯時出現,從酒店下樓,從電梯走出來時看到一片死白的牆面時,感覺更明顯。我想有時候簡潔主義到了一個程度,很容易變成這樣。過度簡單到好像沒設計。

HL_08

不過,空白的走廊有可能是為了接下來看到的畫面做準備。按下電梯裡的十六樓按鍵,沒多久的時間,電梯門打開,眼前出現的希爾頓大堂,讓每個人忍不住發出驚嘆聲。好漂亮啊!!!!

HL_10 

寬敞通透的酒店大堂,落地窗灑入無限的光亮,而天花板上的造型裝飾好像波浪般,滑順的線條,彎曲的張力,讓人的目光不自覺被吸了過去。這真是個讓人無法移開眼光的設計。 

HL_18

HL_16

波浪線條繼續延伸,穿過玻璃牆,往大堂另一頭的酒吧區Drift Bar延伸。 

HL_12 

HL_13 

之前曾在網路照片上看到希爾頓大堂的設計,當時看到波浪天花板時,我還以為是用夾板或是壓克力板做的,到這裡仔細一看,才發現竟然是一片一片類似日本和紙的材料做成。天啊,真是太聰明的設計了。

HL_11 

紙片易於根據設計擺設出想要的波浪密度與彎度,薄薄的紙片可以輕易讓燈光效果隱隱透出,紙片隨著空調而微微擺動的姿態也好......好性感。真是一個很厲害的設計。

有人可能會問,髒掉的話要怎麼清? 不會弄溼受潮嗎?其實這個波浪天花紙片是米白色的,所以不易看到髒污 。除此之外,波浪在那麼高的地方,灰塵應該也不多吧。至於受潮的顧慮,我倒是覺得皺皺的紙片帶給這個波浪更多個性,更多花紋,更好看了呢。如果波浪天花板真的受到什麼意外而損壞,我相信應該也不難修補或是替換吧。

大堂的一側是泳池區,泳池區的植栽成為大堂的綠色背景,造型泳池的設計也成為可眺望的景觀之一。

HL_17 

HL_19

櫃檯旁出現一個空洞的牆面,以及好像被遺忘在此的大卵石雕塑。似乎是個被遺忘沒被設計的角落。這樣的留白大概是為了襯托漂亮的天花板及其他空間而出現的,就不要再挑剔了。

HL_14

到了晚上,波浪天花板散發出隱隱光芒,帶著神祕的意味,好像岩漿一樣緩緩的往遙遠的那端流動。這個畫面真是不管看幾次都會發出讚賞的嘆息聲。Take your breath away。這句話可以用在美女身上,用在希爾頓的大堂設計上也可以吧。

HL_26

希爾頓的客房沒有免費wifi網路,只有公共區域才有,所以常看到許多人帶著手機、筆記型電腦、Ipad 癱在大堂裡用網路的畫面。深夜時更多。好像在白天耗盡精力的人們,需要躺在這個擁有火山熔岩以及無限能量的天花板下充電一樣。

躺在沙發上上網挺舒服的,不過畫面實在不是很好看就是了。

大堂附近的廁所也是值得看的空間。以細碎馬賽克組成的空間,延續設計語彙的擺了一個可以當座椅的大卵石雕塑,天花板則吊了好多貝殼式吊燈,既漂亮又浪漫。 

HL_29 HL_30

去除洗手臺區域有吊燈外,竟然每間廁所隔間裡也有吊燈? 吊燈從馬桶上方垂吊,燈光打在馬桶的洞中,那我坐在馬桶上時,燈光就打在我的頭頂咯? 享受在舞台上被聚光燈所照射的時候就趁現在了。噗通。

HL_31 HL_32  

辦理入住時,酒店人員在我們等待之時奉上一杯紫色的飲料。好像是某種果汁吧。只記得冰冰涼涼的,有些微甜味,還不錯喝。

HL_15 

之後又在大堂的一角看到兩個活動檯面出現,工作人員穿著傳統服飾站在這,準備小食給路過的賓客們。

HL_20

工作人員從塑膠桶中拿出某種藥粉還是香料,放入鋼杯中加入冰塊搖啊搖的,搖出幾杯飲料。我喝了一口,原來是泰式奶茶。啊,我不能喝奶啊。意識到這件事的時候,奶茶已經吞下喉嚨了。哎呀,大概要拉肚子跟脹氣了。

HL_21

另一張桌子出現很漂亮像是荷花的東西,以及好多搞不清處是啥的材料。我們興致昂昂的圍在桌子旁,等著看廚師表演。

HL_22

荷花花瓣小心翼翼的放在漂亮的湯杓上,擺了類似米果的東西,再淋上沙爹醬,擺了香菜等香料,變成一個看起來漂亮,吃起來也頗有口感的小點心。

HL_23

HL_24   

介紹完大堂,來說一個希爾頓的不可思議的按鍵。對,是按鍵,不是案件喔。

當我們從一樓的接待廳上樓時,工作人員叫我們搭電梯到十六樓大堂,電梯裡頭的按鍵以及標示也寫著十六樓是大堂,並看到鄰近樓層是酒店設施樓層比如十五樓是全日餐廳Edge以及宴會廳之類的,而客房樓層則是從十九樓開始往上數,到三十三樓。三十四樓是空中酒吧Horizon。

HL_34

一切都看起來很正常。而住在三十一樓的我們,看著窗外的無敵海景,也理所當然的覺得這是這個高度可以看到的景觀。

不過,如果我們是從Cetral World商場裡頭搭電梯,上面的按鍵卻顯示希爾頓在七樓。Why????!!!!! 十六樓與七樓,差了九樓欸? 有九層樓消失了嗎? 是隱藏式客房或是辦公區嗎?

HL_35  

其實這個樓層的差異,在我還沒看到電梯時就發現了。請叫我小偵探柯南。發現時刻在隔天的下午四點半左右,當我趴在泳池的無邊際池畔,往下觀看Central Festival 商場的戶外庭園以及裙樓走廊的時候。

「欸,那裏不是我們剛剛去過的地方嗎?」我指著下方,問同樣泡在水裡的珍妮佛。我們在第二天的中午左右逛了Central Festival。

「對啊,我們從那個手扶梯上去的。」珍妮佛瞧了一眼後確認。

我伸出手指,數了數商場的樓層。商場上頭有兩層是希爾頓的全日餐廳Edge,再上頭就是我們現在所在的大堂樓層。

「我們最多在十樓。」我說。假設有些樓層有挑高處理的話,比如Edge餐廳就佔了兩層樓的高度。不過不管哪一層樓挑高,從這畫面看起來,商場的地面層離我很近,上頭的人可以清清楚楚看到,不是預期中從十六樓往下看的螞蟻般大小。

之前待在泳池區時,我就對於耳邊傳來的車水馬龍聲音產生疑問。十六樓已經頗高了,怎麼還可以這麼清楚的聽到街上的聲音? 原來我們根本就不在十六樓!!!

酒店的電梯按鍵沒有誠實說出正確的樓層,商場的電梯其實也沒有。酒店大堂下頭還有兩層餐廳樓層,所以商場樓層有六樓的話,酒店大堂應該在九樓。我可以了解商場懶得標太多樓層然後還要解釋這些樓層到不了的心思,那為什麼希爾頓酒店要號稱大堂在十六樓呢?

我本來想問酒店經理的,但後來在泳池泡太久就忘了,所以決定問接待廳的工作人員。沒想到,離開前太匆忙,來不及問,到巴士上才想起來,最後這問題只得跟同樣身在酒店設計產業的建築師布萊恩討論。

「因為某些樓層挑高吧。」布萊恩說。

「不是。我從立面數過。」我說。趴在泳池邊,腳踢著水,臉上照著午後艷陽,手指按著建築樓層一層一層數的畫面還在我腦袋裡。即使商場樓層挑高,我還是覺得少了好幾層樓。

「因為沒有四樓嗎?」布萊恩說。

「這裡又不是中國,沒有四的迷信吧。且,不是只有少一樓,是少了很多樓欸。」我說。

「會不會是因為高層聽起來比較厲害。」布萊恩說。

「我也是這樣想喔。」我說。

酒店大堂在九樓,跟在十六樓,聽起來就不一樣。連十樓都不到的大堂以及泳池區、吧台區,會不會很容易聽到街上嘈雜的聲音? 而客房只在十幾層樓,旅客心理也可能會想會不會被隔壁樓層擋住窗外景觀,或是同樣有聽到熱鬧的海濱大街的嘈雜聲的顧慮。

十六樓聽起來高高在上,二三十樓的客房區更有遠離人間的感覺,跟擁有無敵海灣視野的宣傳詞也較容易搭配起來。希爾頓附近雖然也有別的酒店,但是這些酒店不比希爾頓高,再加上真的很不錯的海灣景色轉移你的注意,所以一般人很難判斷自己到底在哪一層樓。且其實,一般人通常會相信眼睛收到的資訊,電梯按鍵都跟你說在三十一層了,很少會有人神經質 (比如我) 的去研究自己是不是在三十一樓,只會毫不猶豫的接受訊息吧。

「那很賤欸,明明沒有那麼高還要說那麼高。」布萊恩說。

「對啊。在三十四樓的空中酒吧Horizon,號稱是芭達雅唯一的空中酒吧,其實也不在三十四樓。」我繼續挑骨頭的說。

HL_38   

回到香港後,我本著偏執的研究精神,Google了芭達雅希爾頓的資訊。酒店的網頁 (請按此) 上寫說希爾頓有三十四樓,沒看到大堂在幾樓的文字。

從Archidaily (介紹建築設計的網頁) 上頭的介紹 (請按此),裡頭寫了大堂在十七樓。Archidaily的文章介紹了希爾頓的室內設計,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閱讀。去除Archidaily,我也找到其它介紹希爾頓室內設計的網頁,上頭多半寫了大堂在十七樓,而不是我們在酒店內部電梯上看到的十六樓。

最後,我從網路上找到希爾頓酒店立面照片來研究。以設計師的精神畫個分析圖,解釋一下我的研究結果吧。請看下圖。我標示了樓層分配狀況,可清楚看到希爾頓在建築的上層,裙樓部分是Central Festival商場。

Hilton_elevation_analaysis    

左上方轉個方向插在裙樓上的是客房樓層,客房沒有挑高,所以可以用它來當做判斷樓層的根據。我畫了橘色方塊,標示出五層樓的高度,以此為比例尺。從酒店大堂開始往下放比例尺,會發現疊到兩個多一點的方塊的時候,就抵達地面了。如果可以疊三個方塊的話,代表大堂在十五層樓。也就是說,現在的狀況看來,大堂的位置不到十五樓。

雖然說這張立面照片有透視效果,所以長度距離不會百分之百準確,但是應該相距不遠。  

所以,希爾頓到底有幾層樓,酒店大堂到底是七樓還是酒樓還是十六樓還是十七樓? 我們所住的三十一層樓客房是不是其實根本不在三十一樓? 迷樣的樓層問題,讓這個芭達雅希爾頓之旅,增加了不少趣味呢。

--------------------------------------------------------------------------------------------------------------------------------------------

 2013芭達雅, 曼谷輕鬆行(請按以下標題)

DAY1

DAY2

 DAY3

 DAY4

 DAY5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