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我就愛吃餃子。一份十個的飽滿豬肉白菜餃子,配上牛肉湯,是我外食時常點的食物。雖然愛吃餃子,我倒是沒想到,餃子可以成為特色食物,甚至還有餃子宴呢。

使這種尋常小吃登上宴會的,是西安餃子宴飯店(原西安解放路餃子館)近年的獨創。它與著名的仿唐菜點和牛羊肉泡饃,一並被譽為「西安飲食三絕」。西安餃子宴飯店有著近50多年的歷史,他們制作的餃子玲瓏剔透,形似元寶,軟嫩可口,味道鮮美,常使食客久別而不忘其味。西安餃子宴飯店為了適應旅游事業的發展,滿足廣大群眾的要求,便從1984年起著手研制餃子宴,派出名廚師走遍京、津、滬、杭以及沈陽、青島等南北大城市,認真學習各地餃子的式樣、特點、制作工藝和各地群眾的口味,還深入省內一些市縣了解民間餃子的做法。

西安的餃子宴分成許多檔次,而被稱為餃子宴,其中的餃子當然不是常見到的豬肉牛肉白菜韭菜餃子而已,而是雞、鴨、魚肉、蛋、海味、山珍、鮮蔬、干菜、果品等,凡好吃而又富營養的材料,都可以作成餃子餡。除了內餡材料的多樣化外,餃子宴也不侷限在生餡料,也用了熟料,餡的制作不只是調味,還採用了烹、炒、煸、爆、炸、溜等方法。烹調方式,去除有水煮,也用了蒸、煎、烤、炸等方式,讓餃子的口感更多樣化。至於沾料,餃子不僅可以沾醬油,也可酸、甜、麻、辣、魚香、怪味,口味很多。

繼西安餃子宴飯店開創的餃子宴之後,德發長飯店、解放路隴海餃子館、陝西歌舞大劇院也經營餃子宴,色味形各具千秋。

聽說了這麼多餃子宴的緣由跟豐富的口味,來到西安的我們,不嚐嚐餃子宴怎麼行呢。只可惜,大部分的有名餃子宴飯館都位在古城區,而住在雁塔區的我們在晚餐時間一直攔不到願意載我們到古城的人,只有開黑車想坑我們錢的討厭司機,所以我一氣之下決定留在雁塔區,在附近隨便吃吃就好。話說如此,想吃餃子的心思早已盤據腦袋,所以我依然不死心的上網搜尋了附近的一家餃子店,決定到那裏用餐。

我們來到的是大雁塔南廣場附近的新樂匯區中的「百合花樣餃子坊」。

LD_01.jpg

看起來有點鳥的招牌,讓我們猶豫了一下。在餐廳外觀望了幾秒,發現店裡裝潢還可以,也有幾桌客人,所以我們就進去了。

LD_02.jpg

百合花樣餃子坊裡有不少特色餃子,我們聽從服務生的建議,點了三種口味較特別的餃子,外加一些小菜。其實我很想要每一種餃子都試,只可惜一籠餃子有十顆,三籠已經三十顆了,而我們只有三人,三籠應該是極致了吧。如果能出個綜合套餐,每種餃子來幾顆就好了。

LD_03.jpg

服務生推薦的涼菜「老陝菜」,以蓮菜、豆芽、菠菜、豆腐、粗粉條、木耳拌在一起,不同的口感吃起來很有層次,加上酸辣的口味,吃起來很順口,挺好吃的。

LD_04.jpg <老陝菜>

上湯金銀蛋浸XX菜是常吃到的料理。不過我不是很愛吃娃娃菜,而這裡的上湯又偏鹹,所以我只有吃幾口。

LD_05.jpg <上湯金銀蛋浸娃娃菜>

噹噹噹,餃子上桌啦。我們點的三份都是特色餃子,而這間店的特色都是蒸的,煮的是一般水餃。

LD_06.jpg

長相平凡的牛肉灌湯蒸餃,在我的想像中是會爆漿之類的。只可惜沒被爆到漿,只吃到好像乾掉的餃子餡,讓我很失望。不過就同桌友人說,他們吃到的有湯汁,所以算是我運氣不好吧。

LD_07.jpg <牛肉灌湯蒸餃>

芝麻鴨蒸餃的餃子被捏成鴨子的形狀,很可愛。西安餃子宴的餃子打破了傳統元寶外型,據說有的可以做出金魚狀、甚至還有鴛鴦、蝴蝶、花卉等,很不可思議。芝麻鴨蒸餃的口味挺有趣的,芝麻鴨內餡甜甜的,芝麻味也很足,我蠻喜歡的。

LD_08.jpg <芝麻鴨蒸餃>

最後的餃子是孜然羊肉餃。餃子餡很孜然,很羊肉,包在餃子皮裡也很好吃。不過同桌的查理似乎很不喜歡孜然的味道,只有吃一顆就沒吃了。

LD_09.jpg <孜然羊肉蒸餃>  

雖然有著不起眼的店面裝潢,百合花樣餃子坊的餐點倒是挺讓我滿意的。不過啊,吃了這樣的餃子,更讓我想要吃吃有名的餃子宴餐廳中的餃子了。下次再過去吧。

-----------------------------------------------------------------------------

百合花樣餃子坊

  • address: 西安市雁塔区环塔南路东段6号大雁塔南广场大唐不夜城
  • tel       :  029-85575019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