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跟大家說「我很喜歡逛監獄」,大部分的人會給我一個怪怪的眼神。監獄大多是年代久遠的建築,所以就建築欣賞的角度來說很有可看性。監獄大多有很多故事,比如這裡關過哪個惡名昭彰的大罪犯,或是曾經發生大暴動、屠殺、監獄風雲,或是鬧鬼之類的.....。這麼有故事性的地方,你不喜歡嗎?

我曾經參觀過美國舊金山的惡魔島 (Alcatraz Island),香港的域多利監獄(Victoria Prison),今天則要參觀位於南半球的監獄「墨爾本舊監獄」。

MB03K_01.jpg

墨爾本舊監獄位於市區,其於1842年至1929年的服務期間執行了133個死刑,包含有澳洲羅賓漢之稱的奈德 . 凱利 (Ned Kelly),和連續殺人犯弗雷德瑞克·貝瑞·汀敏 (Frederick Bailey Deeming)。墨爾本舊監獄在二次世界大戰時依然短暫使用了一陣子,不過之後就關起來,結束營業。墨爾本舊監獄的一部份成為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的校區建築,而其中的獄警值班室 (Police Watch house) 和囚室大樓 (Cell Block)則照著當時監獄關閉時的模樣保留下來,成為博物館。

「這個Gaol是什麼意思?」我看著墨爾本舊監獄的售票招牌問大克。

「古式英文的Jail,監獄的意思。」大克說。

「怎麼念?」我說。

「就......jail....。」大克說。用很想笑出來的表情看著我。哎喲,英文又不是我的母語。好啦,今天學到一個新字。GAOL,監獄,發音如同JAIL。大家學起來了嗎? 

參觀墨爾本舊監獄的門票是25元澳幣,去除參觀獄警值班室和囚室大樓外,還可參加「罪犯與執行者體驗 (Crime & Justice Experience)」。罪犯與執行者體驗是什麼呢? 一起來瞧瞧吧。

 MB03K_26.jpg

MB03K_02.jpg

「罪犯與執行者體驗」是獄警值班室的導覽,每天有好幾個導覽時間點,所以買完票後記得問售票姊姊導覽的開始時間,在開始之前得到獄警值班室門口集合。

MB03K_03.jpg

時間到了。一個穿著藍色制服的短髮女子走了出來,瞪著我們這群觀光客。「現在跟我進來。一個一個,安靜不要說話!!!」她喊著。大家一邊竊笑,一邊走入獄警值班室的建築中。

「男生站一邊,女生站一邊。小孩跟著媽媽站一起。」女警模樣的人持續以嚴厲的口氣說話。

「請問一下,我的小孩可以跟我在一起嗎?」某個媽媽提問。

「如果你有仔細聽我說的話,就應該有聽到 . 小 . 孩 . 跟 . 著 . 媽 . 媽 . 站 . 一 . 起!!!!!」女警提高音量,眼神銳利得都可以切開蘋果了。

走廊上,男生站在一側,女生站在一側,大家岩著牆壁站著,女警則一一發給大家一張紙。那是每個人的控訴書。紙上面寫了每個人的名字 (當然是假名)、地址、被控訴的罪名、哪個警局抓到你的、被關在哪裡,還有你的表現狀況。忘了我的犯罪假名是什麼了,只記得我被控訴的罪名是偷竊。哎,好無趣的罪,我比較想要當跟蹤狂,跟蹤六塊肌猛男。

大家拿著控訴紙,走進一個房間。女警嚴厲的警告大家「不能照相,不能把手放在任何東西上 (包括桌子跟牆壁),不能隨便發言,如果她問問題,要回答 Yes Sir。」

我轉過頭,看著一直在竊笑的小克跟大克。兩人應該很想偷偷碰牆壁,看會不會被怎樣吧。我倒是不在乎能不能碰東西或能不能亂講話,不過不能照相這件事情倒是讓我挺困擾的。但是女警好兇噢,有個女生不小心把手撐在桌子上就差點被打了。還是把相機收到包包中吧。

女警隨機抽了幾個人,問他們的名字以及罪狀,並罵他們是笨蛋白癡。也找了小孩問,不過問小孩時口氣比較溫和 (如果入戲太深把小孩弄哭就不好了)。

MB03K_04.jpg

盤問結束,女警帶我們到另一個房間。有著透光頂棚的空間是囚犯的活動區,可以在這裡曬太陽,稍稍活動筋骨之類的。現在身為囚犯的我們,被女警要求把手伸起來,上下跳動好幾下。

「那是要看你有沒有用下面夾帶東西。」大克後來跟我說。恩,要用下面夾帶東西應該要練過才行。

MB03K_05.jpg

接著,女警把我們帶到看守所,男生分一群,女生分一群,各自關到禁閉室中。沈重的鐵門蹦的一聲關上,房間漆黑一片,只剩下大家的呼吸聲。所以.....現在要不要講幾句笑話? 還是安靜的體驗囚犯的感覺? 要關多久呢? 這樣的完全的黑暗還要持續多久? 黑暗中的空氣密度會改變嗎? 刺激1995 (he Shawshank Redemption)裡的提姆羅賓斯用一根湯匙挖了十幾年然後逃獄,那是怎麼樣的決心跟毅力? 我愛莫里斯 (I Love You Phillip Morris) 中的金凱瑞跟伊旺麥奎格在監獄中相識相戀,他們也跟我們一樣在活動室中跳動過嗎? 

我的腦袋忙碌的想著各個問題,直到女警唰地一聲打開大門,耀眼的燈光充斥我的眼前,我才停下來。

MB03K_06.jpg

MB03K_07.jpg MB03K_08.jpg

MB03K_11.jpg

「好了。你們現在可以拍照了。」女警說。

我們終於褪下囚犯的身份,可以當觀光客了。大克跟小克立即跑入鋪滿軟墊的房間,裝起精神病患。這裡可能是關那些很容易自殘的人的房間吧。

MB03K_09.jpg

我決定站在牆角裝自閉。「這樣反而很像什麼行動藝術一樣。」大克說。

MB03K_10.jpg 

MB03K_12.jpg MB03K_13.jpg  

看守所裡有不少塗鴉,我們本以為部分塗鴉可能是後來的青少年跑進來亂畫的,後來問了女警後,她告訴我們這些全都是囚犯們的大作。「現在看到的東西,都是當時關閉看守所跟監獄後原封不動保留下來的。」她說。

MB03K_14.jpg

MB03K_15.jpg

這裡有許多憎恨字眼的塗鴉,也有好像很可憐也有點恐怖的「對不起我錯了」的哭泣臉孔,而大克跟小克看到某個門上刻的「愛的小屋 (Love Shack)」開始咯咯笑起來,我則是又開始想起電影「我愛莫里斯」的劇情。

MB03K_16.jpg

導覽結束前,女警帶大家到另一個房間,讓大家自由提問問題。這時的女警已經卸下兇狠的面具,以親切溫柔的聲音跟大家說話。她的真正職業是演員,並不是女警。

「她剛剛好入戲,所以現在不再融入角色的時候反而讓我不習慣,且依然沒辦法喜歡她。」大克說。大克告訴女警這件事,女警笑了出來,並以有點自豪的口氣說,還蠻多人看了導覽之後跟她要電話噢。

MB03K_23.jpg

「之前參觀舊金山惡魔島的時候,那裡也是有導覽帶著大家參觀,不過只是很老套的跟大家說些歷史啦數據啦,很無趣。這個導覽讓你真的體會到被逮捕的情景,有趣多了。」我說。除非你真的被逮捕過,不然這可是非常難得的體驗。

離開看守所之前,有不少可以拍觀光客照的地方。來吧小克!!!

MB03K_17.jpg MB03K_18.jpg

換我。拍被捕照時請記得縮小腹收屁股。這照片可是留案底用的,會流傳很久。

MB03K_19.jpg MB03K_20.jpg

離開陰暗的看守所,外頭是漂亮的藍天以及綠油油的草地。好像另一個世界一樣。

MB03K_25.jpg

MB03K_24.jpg  

「這裡以前是監獄的醫院。」大克說,並指著地上的醫院字樣。監獄醫院遺址曾是墨爾本監獄埋葬處死囚犯的地方,後來被轉變成警察車庫,現在則成為綠油油的草地,是可以躺在上頭曬太陽的地方。

MB03K_27.jpg 

先在這裡休息一下,呼吸新鮮空氣,再去參觀囚室大樓吧。

--------------------------------------------------------------------------------------------------------------------------------------------

2013 澳洲輕鬆遊 (請按以下標題)

DAY1【墨爾本】 DAY2【墨爾本】  
DAY3【墨爾本】 DAY4【墨爾本】 DAY5【墨爾本】
DAY6【墨爾本】 DAY7【墨爾本】 DAY8【雪梨】
DAY9【雪梨】 DAY10【雪梨】 DAY11【雪梨】
DAY12【雪梨】 DAY13【雪梨】 DAY14【雪梨】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