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的沖繩之旅,我們一路往北,跑到美麗海水族館看漂亮的水中生物,然後在海洋博公園看絢麗的花火,享受夏日晚風。今天我們則往南,來到位於南城市的「文化王國玉泉洞」。

OK3B_02.jpg

文化王國玉泉洞是個文化主題公園,裡頭最有名的景點是鐘乳石洞玉泉洞,其他的則是可逛可不逛但是一定會走經過的王國村 (王國歷史博物館、琉球古民家聚落、手藝工坊等形成的主題曲),還有不確定多少人敢去看的毒蛇博物公園。

OK3B_03.jpg

我們購買了玉泉洞+王國村的門票,1240日元。

沒有單純買玉泉洞的票,因為玉泉洞會從售票處附近的入口進入地下,之後在地底下走八百多公尺然後出洞口,這時候你就會進入王國村,得穿過它才能走回入口處,所以王國村一定會包在行程裡頭。

OK3B_04.jpg

OK3B_05.jpg

售票處附近看到兩頭有趣的風師爺。在沖繩看到這麼多風師爺,用盆栽堆成的綠色風師爺還是第一次看到呢。綠色風師爺雖然看起來有點粗糙,形狀也不是很明顯,但是還蠻可愛的,俏皮感十足。

OK3B_06.jpg

轉了個彎,在這棵漂亮的鳳凰樹下,就是玉泉洞的入口了。

OK3B_07.jpg

進入洞口前,工作人員收了我們的門票,並幫我們拍了排排坐觀光照,旁邊還有好黑好黑的風師爺,以及穿著古裝,意圖不明的女子。這個觀光照在結束玉泉洞的觀光路線時,在出口會有工作人員拿給你看,推銷你買。雖然照起來光線蠻不錯的,不過團員們覺得大家看起來太嚴肅,所以就沒買,只有拍張照而已。

OK3B_43.jpg

進入玉泉洞有幾件要注意的事情。禁止飲食、禁止抽煙、禁止大聲喧嘩、禁止亂丟垃圾、禁止擅自離開路線,以及禁止觸摸鐘乳石。我發現好像沒有太多人注意看這些禁止事項,所以進到洞裡後狂摸鐘乳石,好像在摸自己家裡的小狗一樣。

鐘乳石是碳酸鈣的沉積物,每年的增長率平均約0.13mm,最多每年只長3mm,而人體的汗腺最多就是在手部,人的汗是酸性的,碳酸鈣只要碰到酸就會融解,所以你摸一下,就化掉鐘乳石好幾年的功夫。因此,觀光客們,請保護鐘乳石,愛它但不要摸它,讓它自然成長,這樣後人才可以欣賞這個大自然造成的鬼斧神工。

OK3B_08.jpg

OK3B_09.jpg

經過隧道,我們立即進入玉泉洞。

有如電影場景般,好大的一個洞穴在我面前展開,還有無數石筍從地面立起,從天花板垂下來的鐘乳石更是多得數不清。哇!!!! 這樣的震撼景色讓我們在不是很長的下樓樓梯中停滯不前,近拍鐘乳石、遠拍鐘乳石、單純拍景色、人一起入鏡拍觀光客照....。花了好久,才走到下頭。

OK3B_10.jpg

OK3B_11.jpg 

玉泉洞中的參觀路線已經規劃好,橋一樣的棧道立在洞穴中,減少對洞穴的破壞,也可以保護 (限制) 觀光客。雖然棧橋很平整,在玉泉洞裡頭走動依然得小心翼翼,因為洞穴裡不時有水滴下來,所以棧道變得溼滑,再加上有時會走到一些較小較低矮,鐘乳石都快要打到頭了的洞穴,所以在這裡走路得集中精神,以免意外。

OK3B_14.jpg OK3B_15.jpg

沖繩因為有許多石灰岩分佈,而造成許多鐘乳洞,其中最大的就是玉泉洞了。玉泉洞約五公里長,它不僅是沖繩最大的鐘乳石洞,還是東南亞最大的鐘乳石洞,也因此獲得「東南亞地下最大美術館」的稱號。

為什麼會稱它為地下美術館呢? 來到玉泉洞,你會看到各種奇形怪狀的鐘乳石、石筍、石柱,有的長得一球一球的很噁心,有的好像一朵花一樣,有的讓我想到牛肚之類的內臟食物,有的則感覺很整齊好像精品酒店裡的漂亮天花板,有的則似曾相識然後就被取名銀柱或是觀音像或是莫名其妙叫什麼戀愛廣場的?.....每個鐘乳石都是獨一無二的天然藝術品,被稱為美術館,真是一點都不為過。

OK3B_12.jpg OK3B_13.jpg

OK3B_16.jpg

OK3B_17.jpg

OK3B_18.jpg OK3B_19.jpg

OK3B_20.jpg

OK3B_24.jpg

OK3B_30.jpg

OK3B_21.jpg

以下這張是我在玉泉洞的最後一張人像照。這個說法好像等下出了意外似的帶著不吉祥感,或是什麼驚悚劇情片的劇情內容一樣。其實是,拍完這張照片之後我就脫隊了,沒再拍任何觀光客到此一遊照。

OK3B_36.jpg

進入這樣的地底洞穴,愛看電影的我想起許多似曾相識的場景跟畫面。異形裡頭的外星異世界,或是深入絕地 (The Decent) 裡,存在著莫名生物的地底的密閉空間。哥德式的冰冷、陰暗、死亡,但又有某種神聖、不可侵犯的畫面,現在在我面前呈現了。在這樣的地方,我不想要有嘈雜的人聲,不想要有人在我旁邊摸著鐘乳石然後裝娃娃音說好滑好滑 (快放開!!!!),也不想要穿著鮮豔的人們在我的眼前晃動,擋到我的鏡頭,破壞了這個黑色神秘王國。

我只想要拿著相機,靜靜的在洞穴中走著,聽著水滴下來的聲音,看著眼前無限扭曲但又帶著無限生命力的鐘乳石群,自己一人拍下看到的畫面。

OK3B_22.jpg

OK3B_26.jpg 

玉泉洞總長五公里,不過對觀光客開放的只有800公尺。800公尺在平常的街道,大約是走路七八分鐘的距離。在玉泉洞裡,這800公尺變得好漫長。蜿蜒的路線帶著我在洞穴中穿梭,我從一開始好像中央車站大堂的大洞窟,進入各式各樣的坑洞,也看到一個一個好像抽象畫般的奇異畫面。當初第一個進入玉泉洞的人,心裡不知道是震撼,還是懼怕。 

OK3B_32.jpg

OK3B_34.jpg

OK3B_35.jpg

在某個地方,我看到還是小嬰兒的鐘乳石。要經過幾十萬年,他們才可以組成漂亮的鐘乳石天花板吧。

OK3B_33.jpg

這裡還曾發現鹿的骨頭。先不管鹿是怎麼走到這裡來,我比較好奇的是,在這一片灰矇矇的地方,是怎麼發現有其他物質的? 有某種跟金屬探測器作用類似的儀器,可以探測這裡是否有碳酸鈣之外的物質嗎?

OK3B_23.jpg

玉泉洞中有幾個景點。比如現在所看到的地底落瀑,在石頭上鋪灑出絲絹般的水花。

OK3B_25.jpg

青泉也挺漂亮的。不過青泉是被打了藍色的燈光才這樣命名,還是本來就帶著藍色,現在只是增加燈光來加強效果呢?

OK3B_28.jpg

青泉緊接著另一個著名的景點,黃金杯。直徑長達31公尺,高有2.5公尺,好像一個好大好大的鉢的黃金杯有著平滑的外表,跟周遭凹凹凸凸好像擠捏出來的鐘乳石群們很不一樣。

OK3B_29.jpg  

不確定到底走了多久的時候,我遇到一個休憩亭子,裡頭坐了一對情侶。好像在黑夜中等待公車用的休憩亭子,讓我笑了起來。可能剛好這個區域有比較寬敞的平地,所以才可以搭建亭子吧。

OK3B_27.jpg

似乎快要走到出口了。我遇到一個可以拍觀光客照的礦工看板,以及藏酒用的酒窖。

OK3B_37.jpg

透過欄杆探了探,沒看到啥東西,不過據說這裡是依然使用中的酒窖。玉泉洞的溫度終年保持21-22度,非常涼爽。在這裡保存酒,應該不錯。

OK3B_38.jpg 

接下來我遇到好幾個水族箱,裡頭展示了玉泉洞裡頭的生物,比如浮游生物、魚兒等。玉泉洞裡可能也有蝙蝠吧,只是蝙蝠不適合放在水族箱裡展示就是了。

OK3B_40.jpg

棧橋的尾端出現熟悉的天光,我知道我來到玉泉洞的出口了。好像突然從電影院裡頭的另一個世界中離開似的,我看著洞口的植物、耀眼的陽光,感受到十度左右的溫差。我擦著汗,離開玉泉洞。

OK3B_41.jpg

進入玉泉洞時,我們走下不少階梯,在裡頭走動時也不時往下走。幸好離開玉泉洞時,這裡有個手扶梯可以帶你回到地面層,就不用擔心得爬山了。

OK3B_42.jpg  

回到人間後,我坐在出口處的板凳上納涼,等團員們到來。全員集合後,我們便往王國村方向前進。進入王國村之前會經過一個熱帶植物園,不過沒有太多值得看的東西就是了。

OK3B_44.jpg

從涼爽的玉泉洞,轉移到三十幾度高溫的地面層,我們又陷入那種快要融化,腳也動不了的狀態,所以一遇到休息區,便卡在這裡喝飲料吃冰,花了好多力氣把自己給弄涼一點,才有辦法繼續行動。

OK3B_45.jpg

這裡有許多工坊供遊客體驗。比如陶藝工坊,可以自己做風師爺 (或是簡單一點,做個煙灰缸)。

OK3B_46.jpg

OK3B_47.jpg

也有琉璃工坊,體驗在高溫下製作漂亮玻璃的經驗。

OK3B_48.jpg

玻璃工坊有商店,裡頭有現成品可以買。不過我覺得這裡的玻璃製品看起來不是很有藝術感,感覺有點俗。 

OK3B_49.jpg

OK3B_50.jpg

有點無趣的工坊外頭是琉球古民家聚落。很有味道的紅瓦房舍都是有著一百年以上屋齡的老民居,不過他們不是本來就在這裡的,而是被遷移至此,重創過往沖繩紅瓦村落的景象。

OK3B_51.jpg

OK3B_55.jpg 

OK3B_56.jpg 

OK3B_57.jpg

古民家聚落中也有一些工坊,比如藍染工坊、製紙工坊等。藍染工坊引起了我的興趣。不過炎熱的天氣讓我很沒耐心,所以只有隨意看一下,沒有真的報名。我們的行程也無法讓我參加什麼工坊,在那裡慢慢的泡染布料就是了。 

OK3B_52.jpg

OK3B_53.jpg

OK3B_54.jpg

雖然一直看著「停車場往這裡」的招牌走,離開王國村的路上,我們卻一直經過紀念品區。好像在玉泉洞裡頭,怎麼樣都走不出去的感覺。

去除禮品店外,我們還經過造酒廠。我想起以前住在丹佛,參觀庫爾斯啤酒廠 (Coors) 時的經驗。那時參觀啤酒廠,會聞到不少烘烤大麥、麥子發酵的味道。這裡的造酒廠沒看到那些東西,也沒聞到那個味道,只看到無聊的廠房。我想,如果增加一些「製造過程」的展示,或是試喝場所,應該會吸引更多觀光客吧。

OK3B_58.jpg

走出園區,我們看到一艘寫著「中國 . 琉球進貢船」的木船。

琉球王國時代是個貿易繁盛的年代,當時的進貢船所負責的角色是把中國和亞洲各國的文化及物資帶到沖繩。現在看到的這艘進貢船是模仿「南都丸」進貢船一比一打造,船上的圖騰和旗幟,代表著祈求順利平安,說明當時的航海狀況的險峻。

OK3B_59.jpg  

雖然跟鐘乳石玉泉洞沒啥關係,不過這南都丸進貢船看起來還蠻酷的就是了。

--------------------------------------------------------------------------------------------------------------------------------------------

文化王國玉泉洞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