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的沖繩之旅確認後,大家提出要不要加入潛水行程時,我立刻舉手說好。

今年五月初我跟朋友小C到台東旅行,順路到綠島去玩,那時參加了浮潛活動。年紀日益增加,膽子也越來越大的我,在大雨中玩完浮潛之後 (請按此),興奮感尚未消除,便決定接下來要挑戰潛水。「潛水不需要學會換氣,所以不會游泳的我也沒問題吧。」覺得浮潛好像在看3D電影很有趣的我,這樣跟小C說。潛到海裡應該能看到更多魚更多珊瑚礁,說不定還能摸到他們呢。好,去潛水吧!!!

愛薇找到一個潛水套裝行程,可以到沖繩著名的潛水勝地「藍洞」看夢幻的青藍海水,套裝行程可選擇浮潛或潛水,網站上還標明了「不會游泳沒有關係」,鼓勵觀光客參加。決定參加浮潛的人有五個,其中三個加買了潛水行程。我就是那三個之一啦。

潛水有早上九點跟下午一點兩個時間可以選擇,我們選了下午一點的時間,並在十二點多抵達藍洞的停車場。在停車場就看到好多載著潛水裝備的車。

OK4C_01.jpg

這裡的設施有一個休息區,裡頭有餐廳、泳具小賣店等,除此之外,附近還有廁所跟淋浴室,算是設備完全的區域。

OK4C_29  

休息區的板凳上畫了潛水者跟海龜的圖樣,真可愛。

OK4C_02.jpg

找到潛水團的教練,並付了錢後 (浮潛+潛水是10000日幣,也就是八百港幣左右),大家便拿了潛水衣到淋浴間換衣服。

OK4C_03.jpg

之後套膠鞋,穿上救生衣。

OK4C_04.jpg

嗒啦!!! 這樣就整裝完畢了。準備出征到藍洞去吧!!!

OK4C_05.jpg

裝備都穿好後,教練便教大家如何戴蛙鏡,如何含呼吸器等基本事項。我一邊聽著,一邊戴起蛙鏡,並跟著教練用呼吸器呼吸,開始進入那個被包裹住的世界。呼....呼......呼......。

參加的人多是外國人,所以教練便用英文教學。教練的英文不是非常好,不過大概因為帶過很多團了,或是有背過小抄,所以以背劇本的方式說明浮潛注意事項。雖然在理解上不會有問題,但是我發現這教練只是在乾乾的地面上說明,並沒有讓大家戴上蛙鏡跟呼吸器,頭探到水裡去試。如果等下進入海裡才發現蛙鏡沒戴好不密合而進水,或是不熟悉如何使用呼吸器然後就用鼻子呼吸所以嗆到,怎麼辦? 不會游泳的人只要一嗆到就會更緊張,若這些狀況發生在海裡,應該會更慌吧。

記得在綠島浮潛的時候,那裡的教練都會讓大家在海邊的水坑先練習一下,確認沒問題,心理也準備好了,才帶大家下海。當時的教練是以一種「大家什麼都不會」的心態來教導大家。我們在沖繩遇到的教練,應該是個樂觀的人吧。所以他以一種「大家馬上就會了」的心態帶領眾人。

OK4C_06.jpg

簡短的浮潛教學說明結束後,大家便拎著蛙鞋跟蛙鏡,沿著階梯往下走,往海邊走去。

OK4C_12.jpg

OK4C_07.jpg

本以為藍洞在某個需要搭船才可以到的地方,沒想到它就在附近而已,走路就到了。我說的很輕鬆,其實這個走路是指要摸著山壁走在礁岩上,一邊擔心摔下去會頭破血流,一邊想著怎麼會有這種爬山行程含在浮潛行程中,然後一陣晃神之後又跳進水中,被教練拖著在水裡走,然後到某個地方再奮力爬上岸,雖然只有大概一百公尺遠,卻覺得好像是一公里的山路那樣的路程。

爬上岸後,教練讓大家在洞口拍張照,紀念跋山涉水的辛苦。

OK4C_08.jpg

走進不小心裂開似的洞口,然後我們就到達水邊了。原來這就是藍洞。

OK4C_09.jpg

藍洞會稱為是藍洞,是因為陽光照射海水,光線撞到海底的白色石灰石 (limestone),反射後光線彈進洞穴中,讓洞穴中的海水好像充滿自然的藍色一樣。全世界只有兩個地方有藍洞,一個在義大利的卡布里島,一個就是沖繩的藍洞。

ng6a1i45d4ojolekqrd4 blue_cave_datail2 <照片截自網路>  

跳進水中浮潛之前,我出了一點狀況。

我們坐在岸邊,穿好蛙鞋,教練叫大家抓著他手上的游泳圈上的繩子,這樣他就可以拉著大家在洞裡游動。我手裡抓著繩子,準備跳下水時,發現坐在我旁邊的歐巴桑腳一蹬,從我的腳上壓下去,結果我的腳就卡在石頭裡,拔都拔不出來。這時教練已經一股腦的拉著游泳圈,往前方行進了。

「停下來!!!停下來!!! 我的腳卡住了!!!!」我用英文喊著。戴著蛙鏡很難喊 (無法一邊喊一邊用嘴巴呼吸),所以我便把蛙鏡拿下來,繼續重複腳卡住的事情,還以怨恨的眼神看著隔壁的歐巴桑,叫她把腳移開。

沒想到,教練衝了過來,一把捉住我的蛙鏡,硬套回我頭上,嘴裡還一直念著,「不要慌不要慌,你可以呼吸你可以呼吸。」

天啊。我這時才體會到教練的英文有多差。我想如果我今天說我被鯊魚咬到在流血,他應該也只會重複說「不要慌不要慌,你可以呼吸你可以呼吸」吧。教練啊,在水裡可以出很多狀況,並不是只有因為恐水而忘記呼吸這件事好嗎。好不容易,英文很差的教練終於搞懂我出的狀況後,幫我把腳從石頭縫裡拔出來,我們這一團才順利進入水中。

進入水裡後,還是有不少狀況發生。比如不會游泳的愛薇的蛙鏡出了問題,所以不時進水嗆到,或是同團的歐巴桑一直很緊張的哇哇叫之類的。我就說嘛,如果沒先在岸上練習,以及調整心態的話,到海裡發生這些事情就麻煩了。

OK4C_10.jpg

漾著謎樣光芒,應該很夢幻的藍洞,其實一點都不浪漫。浪漫程度的扣分並不是因為剛剛的腳卡住烏龍事件造成的,而是這裡的人太多啦。不是很長不是很寬的洞窟中擠滿了一團一團的浮潛觀光客,所以那個悠悠的漂在洞窟中欣賞藍色光芒,看著水中魚兒,腦袋裡哼著歌的場景,沒有出現。取而代之的是好多人的腳或是屁股在我面前亂蹭,耳邊則傳來試圖介紹藍洞的由來以及眼前經過的魚,但是英文發音不是很好所以我有聽沒有懂的教練聲音,外加不時出狀況而哇拉哇啦鬼叫的觀光客們,讓我有種到中國旅行時常出現的感覺。好吵,好亂,好煩。所以我放棄了。大部份的時候,我把頭探起來,身體打直,只求不要一直跟別人撞在一起。至於藍光呢? 哎,雖然有看到藍光,但我只有一種在鋪滿藍色馬賽克磚的游泳池裡游泳的感覺,無法感受到魔幻氣息。

如果參加的是早上時段的浮潛,狀況會不會好一些呢? 

一陣混亂之後,我們離開了洞窟,來到外頭的海面。雖然沒有陰鬱洞窟的神秘感 (話說剛剛也沒有感受到神秘感就是了),但是在外頭比較寬闊,比較不會被別人的腳打到,舒服多了。 

OK4C_11.jpg  

游著游著,我們便被拖回一開始下來的那個樓梯口,爬上岸,結束浮潛之旅。走馬看花外加小意外,整個行程大約一小時。

OK4C_13.jpg

接下來,就是潛水大挑戰啦。潛水應該比較不會被別人的屁股打到吧。

--------------------------------------------------------------------------------------------------------------------------------------------

2014沖繩之旅 (請按以下標題)

DAY1 DAY2
DAY3 DAY4
DAY5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