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參加潛水的人是我、小群跟維妮。教練讓我們先休息,待會再戰,所以我們便找了個板凳,或坐或躺的小憩一會兒。

OK4C_14.jpg

休息時間結束,與教練集合,他便開始教我們潛水需要注意的事項。「這些都是要靠你自己做到的事情,沒辦法靠別人,所以要注意。」他說。所以我們要學習的是 : 

  • - 習慣用呼吸器呼吸
  • - 捏住鼻子用力吐氣 (嘴巴也要閉著),讓耳朵發出啵的一聲,以平衡壓力
  • - 呼吸管或是蛙鏡進水時,如何讓讓水跑出來
  • - 身體要保持平板狀態,保持氧氣筒在你的背面,不要翻肚
  • - 若教練要幫你拍照,停止呼吸,不然會有一堆泡泡擋住鏡頭
  • - 在水裡無法說話,所以有問題要用指的。比如蛙鏡出問題就指蛙鏡,一直跟在旁邊的教練會幫忙調整
  • - 如果真的有什麼問題,要浮上水面的話,跟教練說。這時會全員一起浮上去,不會只有讓一個人上去。

 

講解結束,教練便幫我們揹上沈重潛水桶,一行人再度走回海邊。

OK4C_15.jpg

照慣例,下水前先合照。

維妮帶了一台防水相機,之前浮潛時便拿那相機幫大家拍照。現在要潛水,教練怕她的相機無法承受壓力壞掉,所以不准她帶。不過不用擔心我們的大冒險無法留下記錄,因為教練也有防水相機,而他的是較專業,可以帶到水裡的,他會幫我們拍照,之後上傳到dropbox給我們。這是套裝行程的服務之一。

OK4C_16.jpg

走到樓梯的最底部,我們沒有像之前一樣沿著山壁走,而是直接進到水裡。靠近岸邊的區域水沒有很深,教練帶著大家站在水裡,叫大家先把頭伸到水裡,適應一下。

我有說過嗎? 我不會游泳。不會游泳的人,不是只是不知道如何換氣或是擺動身體而已,而是無法克服「畏懼水」這件事。所以,當我把頭伸到水裡,耳朵開始進水後 (浮潛時我只有把蛙鏡伸到水裡,耳朵一直保持在水面上),我整個人就繃住了,呼吸也立即停止,進入一種莫名的密閉狀態。被這狀況嚇到的我,趕緊站直,把頭伸出水面,拿掉呼吸器,用嘴巴呼吸。呼.....呼.....呼.....。

「怎辦.....,還要繼續嗎? 」我在心裡問著自己。我這一生中去除小時候在游泳池裡跳來跳去然後滑倒差點溺水之外,耳朵從沒進水,身體也從沒百分之百浸到水裡過。這個我的身體從沒體驗過的狀態,讓我產生恐懼。或是說,我以前體驗到這狀態,就是小時候那次幾近溺水的時候。也就是這樣,這個陰影讓我產生了恐懼感。

我一邊呼吸,一邊看著站在前方拉著我的手,正在晃神的教練,心裡起了放棄的念頭。錢花了就算了,小命要緊。

站在水裡想了好一陣子 (大概十秒吧我想),我決定再試一次。我戴上呼吸器,先用呼吸器呼吸一陣子,讓這個動作變成反射動作,然後再把頭探到水裡。耳朵進水了,但我沒有繃住,嘴還在呼吸。很好很好。

當我還在慶幸這幾秒鐘的成功的時候,一直抓著我的手的教練開始游動,然後我竟然就在水裡了。整個人,百分一百的在水裡。咦? 所以,我已經開始潛水了? 沒人跟我說「一二三開始 」,沒人問我準備好了沒,然後我就在水裡了? 好吧。那就這樣吧。我開始以一種生理跟心理都有複雜感受的狀態,在水中飄動著。

參加浮潛的人有三人,教練有男女兩個。男教練比較有力氣,所以拉著我跟小群,女教練拉著維妮一人,帶我們在水裡游著。

OK4C_19.jpg 

不確定我們到多深的水底了。在水裡的我好像漂浮在太空中一樣,失去距離感,失去三維空間感,只知道我現在全身都在水裡,身體的每一寸毛孔都塞滿水了,視線只能侷限在蛙鏡的範圍。好不真實。現在這個樣子,其實還挺像在做夢的。不是那種「夢想成真」的夢喔,而是「咦不小心飛到空中了,那等下怎麼降落」的那種莫名其妙,等下可能會驚醒的夢境。

進入水裡沒多久,我的耳朵開始痛了起來。從沒完全進入水裡的身體,開始產生反應了。我停止呼吸,捏住鼻子用力吐氣,試圖讓耳壓平衡。做了一兩次,沒啥改變,耳朵依然刺痛,我便指著耳朵,讓教練知道我的狀況。教練捏住我的鼻子,讓我再多試幾次。之後感覺好一些了,不過那個刺痛感卻沒完全消失。該不會等下會聾掉還怎樣。我一邊想著,繼續被動的被教練拖著。

OK4C_18.jpg

在水裡,果然可以離魚兒非常近。這裡的魚完全不怕人,只有一種「你怎麼跑到我家來,好擋路喔,所以我不用管你,就從你的臉前面掃過吧」的那種態度。

OK4C_17.jpg   

潛水到某個區域,教練便拿出一串用膠膜包過的卡片,指著其中一張,介紹現在看到的畫面。卡片上寫著「珊瑚礁每年只會成長xxx毫米,速度很緩慢」,或是「xx魚,是沖繩特有的魚」之類的。卡片有中英日文,所以不用擔心看不懂。不過我發現,卡片上頭的中文翻譯很差,不知道是不是用google translation翻的,所以語句或是用詞都很怪。還是看英文比較容易懂。

遇到某些特別的珊瑚礁、海草的時候,教練便會叫我們拿起來,幫我們拍觀光照。後來據曾經參加過正式潛水課程的小群說,其實去觸摸這些海底生物是不好的。小群說,她以前參加的課程禁止他們亂碰,所以連手套都不讓他們戴,就是不想讓潛水客亂碰珊瑚礁等脆弱的海底生物。

OK4C_25.jpg 

OK4C_26.jpg

要來潛水,也知道教練會幫忙拍照時,我幻想過是不是可以被拍到那種在水裡優游,踢著蛙鞋,看起來很修長很像美人魚一樣的夢幻身影。就像下面幾張教練拍的照片一樣。

OK4C_20.jpg

OK4C_27.jpg OK4C_28.jpg 

結果呢,教練拍我們的時候都只有近拍,所以我們拿到的照片都是這種好大一顆頭,嘴裡含著呼吸氣所以臉嘟得很奇怪,很像河豚的照片。哎喲。怎麼連張附近有夢幻珊瑚礁的背景的照片都沒有啦。

OK4C_21.jpg

不過,雖然潛水照不太美觀,我們倒是看到很多漂亮的魚兒就是了。

OK4C_22.jpg 

OK4C_24.jpg

現在看到的小丑魚是沖繩特有的,身體是黑的 (一般看到的是紅的)。

OK4C_23.jpg 

不確定在水裡待了多久,不過後來教練帶著我們游著游著,並慢慢接近水面,我也開始感受到水面上的陽光跟熱意。然後,我們便結束潛水行程了。我們回到一開始下水的那個樓梯口,用力爬上岸,然後大口喘著氣,揹著突然變得非常沈重的身體,以及本來就不輕的氧氣桶,爬好幾層樓高的樓梯回到休息區。

「如何? 好玩嗎?」換好衣服,回到休息室裡跟團員們會合時,大家問我。

「好玩啊。不過耳朵有點痛。」我把衛生紙揉一揉,塞到耳朵裡頭去吸水,並說了我在水裡遇到的耳壓問題。

「我覺得這樣的行程太粗糙了。」小群說。「以前我參加潛水行程時,可是在游泳池裡練了好幾天,才學會耳壓平衡這件事。這裡完全沒有練,就帶大家到水裡去,太馬虎了。真是大賺觀光財,很不負責任。」

「你覺得呢? 你是不會游泳的人,也沒有潛水過,感覺怎樣?」其他人問我。

「誒....我覺得有玩到啦。有種在水裡觀光的感覺。不過我想還是學正式的潛水課程比較好。」我說。仍沈浸在完成潛水的挑戰的興奮中,腎上腺素也依然激昂,我現在正處於好光明好正面的狀態,腦袋裡只想著剛剛看到的海底畫面,以及耳朵的疼痛感何時會消失這件事,實在無法好好分析剛剛發生的事件,以及做任何負面評價。

那現在呢? 我會推薦大家到沖繩時參加這種號稱「不會游泳也沒關係」的浮潛或潛水行程嗎? 我想浮潛還是可以參加的,至於潛水呢,風險較多,還是去上正式的課會比較好。至於要選哪一家,我就無法推薦了。請大家自己做功課咯。

--------------------------------------------------------------------------------------------------------------------------------------------

2014沖繩之旅 (請按以下標題)

DAY1 DAY2
DAY3 DAY4
DAY5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