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跟著我搬到台北之後,變成萵苣姑娘了。

大學畢業後,我照著計劃到台北工作,也照著原先領養寶寶的意圖,把寶寶一起帶到台北去。不過我到台北之後,不是一個人租小套房,過著一人一狗的生活,而是住在小阿姨家,跟著小阿姨、姨丈、表妹、表弟,一起住在新店。那時的我還沒準備好完全獨立,成為完完全全的大人,所以便住到小阿姨家去了。

那一個月,寶寶跟著我從台中搬到屏東,再搬到台北。非常奔波。不確定他腦袋裡有沒有一堆疑問,想著我們現在要到哪啊,我只知道寶寶一直安安靜靜的,緊緊跟在我旁邊,轉換空間,以及身邊相處的人。對狗狗來說,主人就是他的全世界,所以只要我在他旁邊,他就能安心。所以,寶寶跟著我到了台北,住在新店的巷弄中,一個沒有社區中庭花園可以任意奔跑的地方。

剛搬到台北的我,人生地不熟,沒有朋友, 公司的同事也不熟,唯一認識的就是小阿姨一家人,生活只有工作跟回家吃飯上網看電視,沒有任何社交活動。工作的地方在天母,所以我每天得很早起床,坐公車坐捷運去上班,來回得花兩小時。其實剩餘的私人時間不多。上班與通勤的疲累,讓我回到家後哪兒都不想去,什麼都不想做,更別提帶寶寶去散步或玩耍。還好那時候表弟表妹在上小學,下午放學後便會回家,就可以跟寶寶作伴。不確定他們有沒有跟他玩 (或是欺負他),不過至少寶寶孤單一人在家的時間少了一些。如果我是自己一人住的話,寶寶應該會更可憐吧。

 Babe_05

聽小阿姨說,我不在家的時候,寶寶總是無精打采的。阿姨煮飯時他會興奮一點,跟在阿姨旁邊左左右右的,看有沒有東西可以吃,除此之外,寶寶都呈現陰天狀態,悶悶的,沒有陽光,直到七點多,我快要回家的時候。寶寶好像可以認出我的摩托車的聲音,所以每次我才停好摩托車,抬起頭,就看到從四樓陽台欄杆間伸出頭,用炙熱的眼神往下看的寶寶。好像萵苣姑娘。那個留著金色長髮,被關在高塔裡頭,渴望自由的女孩。

雖然寶寶是個男生,不過有著金色毛髮以及好大的耳朵很像長髮的他,實在很像女孩子 (他的小媳婦眼神為這一點貢獻很多),而那個從高處往下看的模樣,總是讓我想起萵苣姑娘。不過我不需要殺女巫就可以救到他就是了。我只要喊一聲寶寶!!!! 他便會確認沒錯,是主人回來了,然後開始在房子裡亂竄跟汪汪叫,然後阿姨會幫他開門,讓他跑下樓跟我愛的相擁。

到台北兩個月後,寶寶生日到了。寶寶的生日是九月十一號。這個日期到底有多準確,我也不知道。不過寶寶連生父是誰都不知道 (因為通常配種是好多公狗在同一段時間內跟母狗交配,所以很難確認。弟弟也有參與了這個配種活動,所以寶寶也有可能是弟弟的小孩),所以生日這東西, 挑個大概的日子就是了。

為了慶祝寶寶的一歲生日,我跑去買了個蛋糕,與小阿姨一家人一起幫寶寶慶生 。 寶寶從小嬰兒時候就是個很乖的狗狗,長大之後也是,所以我叫他坐在餐桌椅上不要亂動,他就不會亂動。他就這樣帶著壽星帽,茫然的看著大家唱生日快樂歌,然後看到大家好像很開心的樣子,也跟著咧著嘴笑起來。

買的蛋糕是巧克力蛋糕。那時候我不知道狗不能吃巧克力,不過我只有給寶寶吃一點點啦,所以他沒中毒。

Babe_06  

那是1999年,我22歲,寶寶1歲。寶寶生日過後十天,我們遇到了九二一大地震。

發怒的地牛用力地晃動著身體,整個台灣跟著晃動,在我身邊的寶寶則發出低沈的警告式吼聲,把我喚醒。發現這是個與往常不同的地震之後,我抱著寶寶跑出房間,跟著也醒過來的阿姨一家人找了個據說是最堅固的牆旁邊,在那邊待了一個晚上。

只有一分多鐘的地震,感覺起來好像一小時一樣。這個地震造成非常多的傷亡跟損失,還有許多電塔倒了,所以之後台灣進行了幾個月的分區限電,我們這一區域則是晚上八點到十點。晚飯之後的時間。

那個限電的幾個月,寶寶好開心。每天晚上,吃飽飯後,我跟表弟表妹會帶寶寶到附近的小公園,在那裡跑來跑去,或是故意躲起來玩捉迷藏,讓著急的寶寶慌張的東跑西跑找我們。那時候去除我們外,有不少家庭也都這樣做。帶著小孩小狗們到公園裡去,我們每天好像都在開運動會一樣,玩得好開心。這樣說好像不是很好,不過因為天災所造成,好像很不便利的限電,卻成為我們的美好回憶。

Babe_07   

寶寶只有跟我在台北住了半年。我在農曆年假期時帶寶寶回屏東,然後就把他留在那裡,自己一人回台北了。被關在公寓中的寶寶實在太可憐了,所以我決定讓他待在南台灣,這個有著充分陽光跟充分空間的地方,以及無時無刻有人陪伴在身旁的家裡。

寶寶就這樣在屏東住了十年,陪伴我爸媽十年,成為他們的寶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