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的牛肉湯很有名」這件事,我是前幾年才知道的。那時候的我在上海工作,坐我對面的同事凱文也是台灣人,常跟我閒聊,話題則天南地北,從畫AUTOCAD的指令到最近看的電影,或是哪裡有什麼好吃好玩的都有。就是在那時候,他告訴我台南的牛肉湯這件事。凱文是花蓮人,因為在台南唸大學的關係,所以對那裡很熟。

「大學的時候,不是常會做設計做到天亮嗎? 那時我們就會跑去吃牛肉湯。」凱文說。

「牛肉湯當早餐? 」我驚訝的說。不是應該要去吃永和豆漿嗎? 一大早吃牛肉湯不會覺得很油膩很燥熱嗎? 凱文點點頭,並露出得意的表情,好像他在「知道哪裏有好吃小吃」的比賽中贏了一樣。哼。

而經過了這麼多年,我雖然到過台南幾次,卻從沒機會吃到傳說中的牛肉湯。牛肉湯是早餐嘛,要早上四五點才吃得到,而回到台灣都是在度假的我,怎麼有可能這麼早爬起來,專程跑去喝一碗湯? 哎唷。

不過,這次到台南拜訪朋友,我終於有機會觀光,也有機會吃到台南小吃,甚至還吃到聞名已久的牛肉湯了!!! 原來,台南牛肉湯不只早上有賣,晚上也有啦。台南的著名牛肉湯店有幾家,我到的這間是台南在地朋友推薦,並帶我們過來一起吃的「本產牛肉專賣店」。

TNK_01.jpg

「本產牛肉專賣店」聽起來不太像是餐廳店名,感覺像是形容店家賣的東西的補充說明。這樣的店家,跟屏東的某些小吃一樣,沒有店名,不過東西好吃,在地人都知道,然後會說「就是在什麼路上的那家嘛」的那種餐廳。

TNK_02.jpg

位於民生路上的「本產牛肉專賣店」,賣的東西不僅有牛肉湯,還有牛肉爐、牛肉燴飯,以及其他熱炒牛肉菜餚。都是以牛肉為主的食物就是了。

TNK_03.jpg

我們一行四人,各點了一碗小的牛肉湯,還點了兩盤炒牛肉分著吃。

台南的牛肉湯,跟我想像的完全不一樣。應該是說,我以為台南的牛肉湯像是一般台灣牛肉麵的牛肉湯一樣,是紅燒的,有著濃郁的湯汁,有著深沈的色澤。沒想到,台南的牛肉湯是清燉牛肉湯,所以湯是像是雞湯一樣,感覺清淡許多,喝起來也有種雞湯的感覺,非常清爽,還有某種鮮甜味。這是個很有層次的牛肉湯。

記得剛搬到香港時,吃到香港著名的清燉牛腩,那時覺得清燉清燉牛腩的湯好好喝喔。現在喝到台南的牛肉湯,頓時覺得香港的清燉牛腩湯算什麼啊,台南的牛肉湯才厲害呢。

那麼,牛肉湯的重點牛肉如何? 牛肉湯的牛肉切得薄薄的,帶著粉紅鮮嫩的顏色。我夾起一片牛肉,什麼醬料都沒沾,送入嘴裡。喔!!!! 好嫩喔。好好吃喔!!!! 

台南牛肉湯的牛肉用的是溫體牛。溫體牛的意思是,牛肉經過宰殺後,不經過冷凍,在六小時之內料理,讓客人吃到鮮嫩的牛肉,嚐到牛肉的鮮甜。所以,牛肉湯裡的牛肉,都是生肉放到湯裡去涮,所以才會呈現這種漂亮的粉紅色,吃起來會這麼好吃。

TNK_04.jpg 

如果要沾醬料的話,可以沾豆瓣醬,加上薑絲,也很好吃。

TNK_05.jpg

據說現宰的牛肉,在六小時之後就會開始變硬,鮮味也會跑掉,所以若來不及拿去涮牛肉的肉片,便會拿來做小炒,這些肉的鮮度跟嫩度不用那麼厲害的菜餚。這個策略其實挺不錯的。不然如果因為牛肉不夠嫩就丟掉,就浪費啦。還是做成很下飯的熱炒吧。

上桌的第一道牛肉熱炒是芥藍炒牛肉。帶著脆脆的口感,還有一點苦味的芥蘭,搭配軟嫩的牛肉,真是好吃。

TNK_06.jpg <芥蘭炒牛肉>

第二道是洋蔥炒牛肉。洋蔥吃起來較甜,所以不像芥藍一樣會有菜苦肉甜的對比感,不過也蠻好吃的。

TNK_07.jpg <洋蔥炒牛肉>

吃完兩道熱炒牛肉後,台南友人又加點了一道麻油炒牛肉。「我每次來都會這樣點。一碗牛肉湯,一盤麻油炒牛肉。麻油炒牛肉很香喔。」她說。可能不來一盤麻油炒牛肉,就覺得少了什麼吧。

TNK_08.jpg <麻油炒牛肉> 

老闆娘將麻油炒牛肉送上來時,教我們可以牛肉跟薑片一起吃。麻油有點苦,薑片相對比起來變成甜的,有點脆脆的口感搭配軟嫩的牛肉,成為口感跟口味都十足且複雜的一道菜。真不錯。

我照著老闆娘教的吃法,認真地吃著這道麻油炒牛肉,結果老闆看到,開心地跑來說「哇你知道要這樣吃。內行內行。」他說完便大笑著走開了,完全沒聽到我說是你老婆教的啦。

TNK_09.jpg  

「這三道炒牛肉,你們會怎麼排名?」台南友人問。

「芥藍炒牛肉跟麻油炒牛肉不相上下,都很讚。不過我覺得洋蔥炒牛肉會比較甜,外國人比較會接受。」我說。不確定老外有沒有吃過苦苦的麻油。應該沒有吧。不過,麻油炒牛肉雖然有點苦苦的,且吃了都開始冒汗了,卻讓人停不下來。

「感覺要拌個麵線吃。」我說。台南友人說,她每次都會點個白飯,跟麻油牛肉拌著吃。這樣的吃法聽起來也很不錯誒。只可惜我們幾個女生都吃飽了,且宵夜不想要吃得肚子都漲起來,所以沒有再加點白飯。

下次吧。這麼好吃的牛肉湯,這麼好吃的熱炒牛肉,一定要再來多吃幾次才行啊!

--------------------------------------------------------------------------------------------------------------------------------------------

本產牛肉專賣店

  • address: 台南市中西區民生路二段235
  • tel       :  0939 739 030
  • hour    :  17:00-03:00 (週一公休)

--------------------------------------------------------------------------------------------------------------------------------------------

2015一起兜台南 (請按以下標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