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多利亞港的北面,尖沙嘴那個方向,出現了一個黃黃的東西。不管是讓人冒汗的大晴天,或是下著擾人雷陣雨的午後,那個黃色的東西總是靜靜的停在碼頭邊,陪伴著在附近辦公樓打拼的白領,以及無數慕名而來的觀光客。

這位黃色的貴賓,是來自荷蘭的Rubber Duck,橡皮鴨。

RD_01

黃色橡皮鴨於五月初抵達香港,在附近海域巡迴遊行後,於五月二號駛至維多利亞港,最後停靠在尖沙嘴海港城外,在這裡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展出。橡皮鴨抵達的時候,正值五一勞動節假期,所以慕名前來的遊客把海港城擠得水洩不通,朋友們的臉書也不約而同的出現橡皮鴨的照片,好像某種病毒一樣,迅速的在網路散開。

愛湊熱鬧的我,因為多種原因而沒在第一時間探訪橡皮鴨,一直到這周六,早上起床後我看著窗外的黃色暴雨,卻突然下定決心整裝出門,撐著雨傘,頭也不回的往天星碼頭走去。

「下雨天人一定比較少。」我想著。

外地觀光客因為時間有限,所以還是會風雨無阻的去看橡皮鴨,不過在地港人這時應該會待在家裡看電視,少掉這個人口比例後,被人群推擠的機率會減少許多。所以,我穿著短裙,踩著夾腳涼鞋,拿著可以遮蔽全身的大傘,頸上掛著相機,全付武裝的坐上天星小輪,往尖沙嘴方向前進。

在中環的碼頭邊,即可看到黃色橡皮鴨的背影。渡輪靠近尖沙嘴的時候,橡皮鴨的模樣更加清楚了。

RD_02

我快步走下渡輪,來到碼頭外。黃色橡皮鴨的龐大身影,出現在我眼前。好......大.....好.....可.....愛.....喔!!!!!!

RD_03

胖嘟嘟的身形,圓滾滾的臉頰,時下小女生很愛學的翹翹嘴型,黃色大鴨果然名不虛傳,不管從哪個角度看,都非常可愛。不過近看橡皮鴨,會發現他身上有一些皺紋。歲月的痕跡跑出來了。不過也有可能是因為太勞累,所以出現疲態。

RD_04

我走到另一側,觀看橡皮鴨的左臉。恩,鴨鴨每個角度都好看,每個角度都很上相,很有巨星風範。從這個角度看,橡皮鴨的背景是中環高樓群,是個可以當風景明信片的畫面。

RD_05

橡皮鴨是荷蘭概念藝術大師Florentijn Hofman的經典藝術作品,橡皮鴨高16.5米 (相等於六層樓高),由200塊巨型膠片組成 (從這距離看不到膠片接合痕跡),鴨子不是一個密合的氣球,其尾部有拉鍊,可以讓工作人員鑽進去幫他做身體檢查。可能是像肛門檢查的畫面吧。

橡皮鴨的底下有個直徑超過13米的浮床,一般人看不到,而這個浮台可以讓橡皮鴨從容不迫、穩穩當當的浮起來。如同倒抽著氣、咬著牙,穿上束腹套上澎澎裙,再優雅的微笑、與眾人揮手示好的淑女一般。

去除以浮床支撐鴨身之外,橡皮鴨還以3個重3噸的石躉來固定身軀,所以即使風再大、雨再大,橡皮鴨依然可以穩重的浮在水面,很有大將之風。

duck-structure-570x345 <照片節自網頁>

不過再精密的設計,還是會有出意外的時候。前兩星期,鴨鴨生病了。他嘆了好大一口氣,無力的癱軟在海面,讓每個路過的遊人都擔心的說,鴨鴨你還好嗎?

「可能加班太多,只好請病假。」我聽到新聞後,跟友人說。

duck <照片節自網頁>

經過檢查後,發現是連接橡皮鴨與浮床的繩索損毀了。找到病源後,工作人員進行醫治,數天後,鴨鴨復原了,又精神抖擻的站起來,跟大家打招呼。

海港城是香港最大面積的購物中心及名牌集中地,從落成開幕至今已有三十幾年的歷史,名氣人氣不減,是尖沙嘴的重要地標,也是外地觀光客來到香港,必定造訪的聖地。佔著維多利亞港邊的重要位置,海港城不僅是個購物的好去處,也是個觀賞港口風情、眺望中環高樓、欣賞燈光秀及夜景的好地方。重要節慶時刻,海港城會很盡責的擺上時令裝飾,報答並吸引更多觀光客。非節慶之時,海港城也沒閒著,總會記得舉辦一些有的沒的活動,就像這個橡皮鴨展覽一樣。

沿著港邊,前往海港城的步道,成為觀賞橡皮鴨的最佳看台,觀光客們聚集在此,人手一台相機 (或是手機),忙碌的拍下橡皮鴨的各個角度照片,或是嘟著嘴,手抬起來假裝撫摸橡皮鴨,照下無數張到此一遊我摸到你了的觀光照。

RD_06

RD_07

從海港城的入口階梯處往下看,可以清楚看到觀光人潮。好像人很多的樣子,其實已經比之前好了。橡皮鴨抵達香港的第一天,這個過道可是被擠的水洩不通,連地板都看不到呢。

RD_08

去除浮在水面上的大橡皮鴨外,過道上出現了無數隻不同尺寸的小橡皮鴨。圓滾滾的可愛模樣不輸給橡皮鴨本尊,而這個大小更適合觀光客們與他合影,所以人氣很高,即使現在正在下雨,大家還是要撐著傘,爬到鴨子上頭拍照。

RD_09 

進入海港城的玻璃門貼了黃色鴨鴨貼紙,也很可愛。

RD_11

黃色橡皮鴨的風潮與影響不只出現在港口邊,在商場裡頭也看到了。海港城裡的餐廳、甜品店運用橡皮鴨的形象,製作不少相關餐點,鴨鴨定食、鴨鴨點心....看著窗外黃色鴨鴨,嘴裡吃下黃色鴨鴨,從裡到外都鴨鴨化了。

RD_12

海港城裡頭還有個橡皮鴨展覽,裡頭有橡皮鴨環遊世界的照片,好像兒童氣球池般擺滿小小橡皮鴨的區域,都是會吸引人不斷喊著好可愛好可愛的場景。由於展覽場能容納的人數有限,所以需要拿門票,在特定時間入場才行。我到這裡的時候是下午兩點多,拿到的票卻是晚上七點的,無法在這裡久待的我,只得放棄參觀。

RD_13 

duck exhibition <照片節自網頁>  

離開海港城,我往天星碼頭的方向走去。碼頭前有不少販賣紀念品、飲料的小販,其中一攤很應景的擺了不少鴨鴨產品。一隻小鴨子只要五元港幣,只可惜這個鴨子的鴨嘴弧度不對,眼角的睫毛也很有畫蛇添足的感覺,可愛度與本尊差很多,本來想買個紀念品的我,看到這些鴨子的模樣,只是直搖頭,放棄的離開。DUCK_exhibition  

RD_14

坐在天星小輪上,我看著黃色橡皮鴨身影。噘著嘴、專心的看著前方的橡皮鴨,真是不管從哪個角度看都很可愛。

 

RD_15 

橡皮鴨在維多利亞港展覽的時間是2013年5月2日至6月9日,攝影寫真展則展至5月29日。還沒一睹真面目的朋友,時間不多了,趕緊去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