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太的壽司」是我們童年時期的重要的漫畫之一,雖然其重要性比不上小叮噹(現在叫做哆啦A夢了),但是漫畫裡形容食物的情景卻是很經典,一直深植腦海中。漫畫中的人物吃到美食後,總是感動到流淚,配上背景海浪波濤洶湧的景象,一邊說「這個深山中採集到的香菇,在我的味蕾中散開,我可以嘗到春雨灑在土地上的味道,及山裡空氣的清新。」或是「我可以經由這個鮪魚肚,看到鮪魚在深海中奮力游泳的景象,並嚐到大海的滋味。」看到這個畫面,讓我也想要像食神電影一樣,穿上白洋裝,拿著絲巾在沙灘上奔跑。

日劇版將太的壽司也是經典日劇之一。雖然長得跟漫畫中的純樸鄉下小孩不一樣,但是那時候的花樣美型男柏元崇依然把善良的將太飾演的很好。劇中的將太學習如何做握壽司,一手握、兩手握、三手握,越少握越好,因為這樣可以減少肌膚跟生魚片接觸的時間,避免破壞魚肉的溫度。做壽司不再是一件單純的事,是培養耐心,是學習體貼人心,是一件藝術。

我看完漫畫跟日劇後,覺得超熱血,而拜託當時的室友去買壽司料,決定在家裡做壽司。不過當時的我不敢吃也沒錢買生魚片,所以只弄到了幾片海苔回來,夾上肉鬆、鮪魚跟壽司飯,做了很陽春的卷壽司,以及海鮮蒸蛋,勉強裝做是壽司店可以吃到的料理。

到了美國後,我開始嘗試並學會品嚐各國美食,我不再像小孩子一樣只吃豆皮壽司,而開始喜歡並欣賞生魚片的美味。去除生魚片壽司外,我也愛上用鰻魚、酪梨做的壽司卷。這種壽司卷有個很酷的名字,「Dragon Roll」,也就是龍卷壽司的意思。

不知道這是不是傳統的日本壽司卷,還是美國人改良的。

龍卷壽司也是翻轉壽司卷的一種。傳統的壽司卷是以海苔包覆在外面,翻轉壽司則是海苔在裡面,壽司料包在外面。

dragon-roll.jpg <龍卷長這樣>

在紐約的某一天,我突然很想要吃龍卷壽司,但又不想要花大錢去壽司店,所以我去日本超市買了材料,決定回家自己做。應該是說,由我的室友Angel做給我吃。Angel是台灣人,很小的時候跟著媽媽移民到美國,因此很美國化,國語講得不太好。Angel跟媽媽、姊姊以前住在科羅拉多,是個華人很少的地方,所以為了吃到家鄉味,Angel媽媽自己做許多台灣料理,而小Angel也跟著學了一手好廚藝。Angel不僅會做中國菜,西方料理也很拿手,非常厲害。跟她住在一起的時候,我學了不少招數,也常很享福的讓她做料理給我吃。

回歸正題。我們這天要做的是龍卷壽司。

龍卷壽司的材料是:烤鰻魚、鮭魚生魚片、酪梨、海苔、壽司飯

SS_02.jpg

烤鰻魚是從日本超市買的,真空包裝的烤鰻魚,買回家後,放入烤箱小加熱一下即可。鮭魚生魚片,是Angel媽媽自己做的愛心燻鮭魚。酪梨購自美國超市,大片海苔也是能輕易從日本超市找到。至於壽司飯,就是白飯拌上壽司醋(一杯白醋、一杯白糖、少量鹽),煽涼後即完成。偷懶一點的話,日本超市也有賣調理包,飯煮好後把壽司飯調理包拌入即可,非常容易。

食材準備好後,把鰻魚切成小塊,酪梨細心的切成薄片,鮭魚切成條狀,就可以準備卷壽司了。

喔,忘了另一樣重要的道具。要卷壽司,當然要有卷壽司的竹簾啊。這麼重要的東西,我卻沒在日本超市找到。Angel安慰我說,「沒關係,我們可以用雜誌卷。」

所以,這就是我們的卷壽司道具:In Touch八卦雜誌、保鮮膜

SS_03.jpg

開始卷壽司吧!先在雜誌上鋪上一層保鮮膜,以保持衛生。鋪上一片大海苔,及適量的壽司飯。 

SS_04.jpg

把切成小塊的鰻魚以直線方式鋪在壽司飯上。

SS_05.jpg  

翻起雜誌的幾頁(十頁、二十頁?隨你開心,好卷就好了),開始卷壽司。記得卷到底的時候要多壓擠下,讓壽司形狀更固定。

SS_06.jpg

卷好壽司後,在海苔壽司外面鋪上之前切好的酪梨薄片,再卷一次,讓酪梨片固定在海苔卷外面,不過這時候手勁不能太重,避免壓壞酪梨。

咦,這個綠色的螺旋條狀物,怎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

SS_07.jpg

這壽司卷放在八卦雜誌上的芭莉. 派瑞絲的臉前面,更加強了我們的聯想。嗯.....Angel,你是故意的嗎?

SS_08.jpg

好了,別胡鬧了。

我們也把壽司內包的鰻魚換成燻鮭魚,成為第二種口味的壽司卷。壽司卷好後,以適當的大小切塊後即可上桌。若以將太的標準來說,我們的壽司實在很不合格。厲害的壽司卷,應該要厚度一樣,平擺的時候可以看到他是齊平等高的。不過我不是將太,沒練過刀工,也沒有鳳壽司老闆在旁邊罵我,所以就馬虎點吧。

SS_09.jpg

也可以把酪梨片換成蛋皮, 是第二種翻轉壽司。

SS_10.jpg

這卷壽司的賣相雖然不好,但是其實很好吃喔,大家有空可以在家裡做作看。在台灣的人應該可以用壹週刊來卷壽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