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設計以及LOGO設計同步進行,哥哥不時把設計師發來的稿件放在臉書的討論群組裡,讓股東或是友人們知道工作進度,或是給予意見。不過大部分的人只會機械性反射性毫無幫助性的按讚,意見少得可憐。去除我之外。

BS_06  

 「立面圖咧?透視效果圖咧? 只有桌位配置圖哪看得出空間效果?」我看著黑白平面圖,連珠砲的提問。室內裝潢是墊定一家店的風格的重要元素,塗鴉空間要走什麼風格,甜美田園風? 日式雜貨風? 知性簡潔風? 復古骨董風? 童趣可愛風? 從這張圖我只能看到桌子怎麼擺,可以坐幾個人,重要的空間效果卻看不出來。

 「這LOGO的設計概念是什麼? 為什麼沒有跟著圖一起交出來?」沒幾天,看到哥哥貼出來的LOGO設計選項,我又開砲了。一份完整的設計建議書,去除圖面之外,設計說明應該也要包含在內。其實我沒說出來的是,如果這個標誌的圖面效果非常好,很引人注目的話,我就不會問這問題了。無法在圖面上說服我,就請告訴我這份設計的背後想法吧。

不知道是否設計師也在討論群組裡,看得到留言,還是因為哥哥本身的溫和個性,再加上設計師多為熟人的關係,所以他總是客客氣氣的回答,或是幫設計師說話。至於完全不知道也覺得不必要知道設計師身分背景的我,則就事論事,以看到的設計稿件直接了當的批評以及提問。

不是應該這樣嗎? 就事論事。

設計師是被業主雇用的人,兩者的關係僅有工作上的雇傭關係,私人交情應該放在抽屜裡別拿出來。至於提交完整的設計圖面與解說這個步驟,對於設計師來說,應該跟呼吸一樣是理所當然不需說明或提出要求也會作的事。如果需要我教你怎麼呼吸的話,那就有問題了。

當然,我也有思考過關於設計費用,合約細節所牽扯到的問題。有可能是因為當初哥哥與設計師所商談的合約 (或是只是口頭約定) 沒有提到這些部分,或是設計費其實不高只是友情價,所以設計師無法花更多時間更多精力生產圖面。不過我想要表達的是,以我一個有設計背景的人來說,看這些圖面都無法了解設計想法,那對於一般沒有任何設計背景的人 (比如哥哥) 來說,他們一定是更無法理解的。

我認為,能夠清楚的解釋設計構想,跟完成設計圖,是同等重要的,而表現設計想法的方法有很多種,不一定要用專業的3D渲染效果圖來表現,可以用案例參考圖片,或是簡單的photoshop合成圖。比如我看到店面的照片,就花了一小時作了兩張加了植栽效果的圖。這些圖不需要完美,只要能表示設計概念就好,但是這樣的圖會很容易讓一般人了解完成時的感覺。對於業主或是施工單位來說,都是能確認方向的一個很好的工具。

就這樣,哥哥持續扮演著白臉天使的角色,每天興高采烈的分享設計、工程進度,而我則持續癟著嘴,黑著臉,毫不留情的說出我的感想。機車妹妹的形象從此奠定。

我的意見有時被採用了,有時被忽視了,有時我的直接了當毫不遮掩的評論引起他人反感,並提出跟我不同的意見。我並不在意意見不同這件事。畢竟我本身就是提出跟設計師不同意見的人,如果只是硬要別人接受我的意見的話就太不講道理了。我想要的就是得到不同意見的反饋,讓設計師從中得到感想與想法,把設計改得更好。這才是給意見的用意。

 

LOGO設計出了許多版本,有時圖樣改了,有的是字體改了,或是顏色改了。A+B+C,B+B+C,不同的組合出現,大家也紛紛在群組討論裡留下喜好的選擇以及意見,供哥哥參考。最後,LOGO出爐了。 

Logo 
 
結合咖啡與書店這兩個元素,塗鴉空間的LOGO 遠看好像一杯咖啡,近看會發現咖啡杯是一本書。書本被咬了一口啦,代表的是這裡也提供餐點、點心,或是書本是靈魂的食物之類的意思。
 
由於整個LOGO的底色是深咖啡色的,所以我覺得色調有點沉重。如果咖啡色跟綠色可以調整一下,變淡一點的話,清爽度應該會更高。不過單純就圖形來說,這個LOGO挺可愛的,且傳達了塗鴉空間的經營型態,設計得挺不錯。以後塗鴉空間有名了的話,可以推出相關產品,比如店裡專用的馬克杯之類的,杯子即可印上LOGO,應該會很可愛。
 
那室內空間設計的怎麼樣了呢? 
 
不知道是不是哥哥跟設計師直接在現場討論了還是怎樣,我一直沒看到圖,不管是立面圖或是透視效果圖都沒看到。那到底之前提出的意見有沒有被採用? 還是有別的方案? 塗鴉空間的店面到底呈現什麼風格? 沒有得到答覆的我持續嘟囔著設計圖咧設計圖咧,卻沒有得到任何回音。
 
沒想到,沒多久之後,塗鴉空間就裝潢好了,準備開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