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分成許多區域,主要為港島,大嶼山,九龍及新界。大家在電影裡看到的高樓林立的港口畫面,多半是港島。對岸則是九龍。這兩區是觀光客最常去的地方。 

週六去的是位於大嶼山的愉景灣。愉景灣(Discovery Bay)是一個類似度假區的住宅開發案,裡面有高爾夫球場,遊艇俱樂部,私人海灘....等。整個社區管制汽車進入,裡面的代步工具是高爾夫球車及接駁公車,是零廢氣污染的社區。

P1000014.JPG <Discovery Bay, View from Ferry>

P1000015.JPG P1000016.JPG P1000017.JPG <DB Plaza>

DB讓我想起美國的suburb。很多人喜歡這種遠離城市的居住方式。下班後commute到另一個世界,過著安閒的家居生活。這裡也很像以前科羅拉多校園宿舍區。安靜,鮮少汽車經過,只有很有活力的人們騎著腳踏車或是慢跑經過。 

 

這天去的是Nichole家。Nichole是我最近認識的印尼華僑,在香港很多年了。很巧的是,我們在同一棟辦公樓上班。

Nichole邀請我去愉景灣逛逛。我也樂於離開港島坐上渡輪幻想著要去探險。天氣不好,我們放棄去小爬山的計畫,決定待在她家看DVD。我們看了「槍王之王」跟「天水圍的夜與霧」,都是香港電影。我需要練習廣東話。

「綜援是什麼?」這個詞出現在「天水圍的夜與霧裡」。Nichole解釋給我聽,我們開始討論起臺灣,香港,美國不同地方的社會福利制度。很不嚴肅的聊天,只是出於好奇心的想要了解對方曾經或現在存在的文化社會背景,及成長時的故事。

 

晚上,我們到附近散步。一走出她家門口時,Nichole說,「你有聞到嗎?草香。」 我微笑的點頭。這樣的香味是在港島聞不到的。散步經過沙灘,我們到海濱餐廳吃飯,繼續天南地北的聊。這裡讓我想起Santa Monica的海灘,雖然我只有在那短暫待過幾小時。

P1000018.JPG 

Nichole喜歡住在這裡,她有兩隻可愛的狗狗,在這裡牠們有空間肆意奔跑。她喜歡這種悠閒的生活。

我想我是不適合居住這裡的。我喜歡城市,我喜歡隨手可得的便利,我喜歡回家的路上經過的小店,我喜歡看著路上擁擠的人群,想著不同的故事。來到愉景灣對我來說好像是小小的度假,坐上渡輪,聽著音樂,30分鐘之隔的Getaway。

photo.JPG  

R曾經問我五年後想要做什麼?我心虛的說,「可能會成為PM吧。但我也不是很清楚。我從不是個對人生有計劃的人。說不定過兩年我就去開個小咖啡店或旅行社或成為party planner了。」

聽我說完,R告訴我,他其實很想要住到鄉下,因為他不喜歡香港的擁擠,不喜歡香港人的汲汲營營,他喜歡大自然。如果可以,他寧願離群索居住到鄉下。他對於我的回答很滿意。他再次確定我們是一樣的。他說,那我們可以一起開咖啡店,他幫我設計Menu,咖啡店後面是我們的design studio。他想像著我們可以擁有的未來。

我又想起了這段對話,也想著,若他不是住在城市裡,若他不是住在香港,他還會這麼嚮往遠離人群嗎?還是這只是我們每個人有的矛盾?總是嚮往得不到或失去的東西。

就像我常想起他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