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初,我走在九龍街頭,新奇的看著街上的一切。我趁著農曆年假期開始前,從上海到香港來探望R。我看到廟街的路牌時,興奮的喊著,「哇!廟街!廟街十四少!」後來才知道,是廟街十二少而不是廟街十四少,而R一直聽著我胡亂喊,以為是個新的電影角色而沒糾正我。

之後,R帶我去廟街的興記菜館,吃著名的煲仔飯,以滿足我的觀光客心態。溼漉漉的地板、臨時搭建的棚架,以及隨意擺放的桌椅、餐具,這些對於離開亞洲多年的我都是既熟悉又陌生的景象。從小住在南部,家附近是著名的屏東夜市,從小我總是跟著媽媽到夜市或是巷口吃路邊攤,我是這樣長大的。對於這似曾相識的體驗,我感到非常興奮。

TS_01.jpg TS_02.jpg

熱騰騰的雞爪排骨煲仔飯及蒜味蒸扇貝是有別於台灣路邊小吃的口味,但類似的南方味道仍然讓我大快朵頤。

TS_03.jpg TS_04.jpg  

 

2010年七月,我搬到香港。住在港島的我,平常去除要去看中醫外,鮮少到九龍去。 有點像以前在紐約時,我住在曼哈頓,每次都很懶得跨河到皇后區或是布魯克林區。其實那些地方一點都不遠。在香港也是,坐地鐵到九龍其實是很方便的。

這天朋友來訪,約了他的朋友一起聚餐,所以我們到了廟街。

TS_07.jpg 

廟街direction.jpg    

廟街是因為在此地的天后廟而得名。以天后廟為分隔,廟街分為廟北街及廟南街。廟街被喻為是香港的平民夜總會,街上有類似女人街的市場攤販,也有不少算命看手相的攤子。廟街兩頭及街邊也有許多路邊攤。這裡稱路邊攤小吃為「大排檔」,不過香港在八零年代停止發行大排檔的營業牌照,而舊牌照在原主人過世後就被政府收回,所以香港真正的大排檔所勝不多,大部分都演變為茶餐廳的形式經營。而我們所說的廟街大排檔其實也是有店面的店家,不過他們都把座位擺到街上就是了。

這裡有種台灣傳統夜市的感覺。

TS_09.jpg TS_06.jpg 

前一陣子在這邊的電視台看到一部港片「機動部隊- 絕路」,由任達華跟邵美琪主演,故事描述的是廟街的幫派鬥爭,黑白兩道之間的抗衡,整部電影在廟街的市集跟大排檔之間取景。我一邊逛著廟街,一邊回想著電影中見到的場景。不過這部電影讓我見識到任達華的演技有多差,很出乎意料。

許多港片取景於廟街,把這裡描繪成龍蛇混雜,充滿犯罪的地方。不過現在的廟街已成為觀光景點之一,走在這裡不用擔心會遇到古惑仔隨地掄起板凳或西瓜刀互砍追逐的景象。雖然其實我很想看到,哈!

這天我們來到廟南街的「廟街香辣蟹」餐廳吃晚餐。這個街角都是類似的店家,很容易讓人有鬼打牆的感覺。對面就是類似名字的「廟街辣蟹」。

TS_05.jpg TS_08.jpg

我們坐下來,興奮的看著菜單,你一句我一句的喊著要點的菜,並叫了幾瓶啤酒。在這裡就是要翹著腳,豪氣的大口大口喝啤酒啊!這些大排檔有點像是台灣的熱炒路邊攤,吃的多是海鮮類食物。我們陸續點了蠔餅、蒸田螺、蒜味蒸扇貝、椒鹽瀨尿蝦、豉椒炒蜆及腐乳通菜。

TS_11.jpg <炸蠔餅>

蠔餅深得大家的讚賞。炸得酥脆但不厚重的外皮,柔軟的麵糊蚵仔內裡,配上酸甜的沾醬(類似泰式蝦餅的沾醬),超好吃的!連我這不愛吃蚵仔的人都吃了不少。我們之後追加了第二份。

TS_12.jpg <風味田螺>

我不敢吃田螺,跳過這道菜,所以無法評論。

TS_13.jpg <蒜味蒸扇貝>

蒜味蒸扇貝上鋪滿了蔥蒜及冬粉,夾著干貝一起送入嘴裡,非常令人滿足。

TS_10.jpg <椒鹽瀨尿蝦>  

至於因為電影「食神」而點的瀨尿蝦吃起來很麻煩。撒尿蝦看起來很有外星生物的感覺(或是蟑螂之類的昆蟲),很硬的外殼不好剝除,裡面的蝦肉也不多。「混著牛丸一起做瀨尿牛丸不就得了!」我在心理念著電影台詞。

迅速掃空桌面的我們,又點了第二輪的食物。這次我們加點了煲仔飯。不過這裡的煲仔飯口味似乎稍嫌不足,還是興記菜館的煲仔飯好吃。

TS_14.jpg <好像在吃流水席的我們>

這頓飯吃下來每人一百多元港幣,非常的划算。果然平民生活是王道。酒足飯飽後,我們離開廟街,前往佐敦的糖百府(請見此)吃甜品去。 

-------------------------------------------------------

興記菜館

  • address : 油麻地廟街15號地下
  • hour      : 週一至週日 18:00-01:00

 

廟街香辣蟹

  • address : 佐敦廟街210號地下
  • hour      : 週一至週日 18:00-01:00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