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雲密布的午後,我穿著背心短褲,搭配很久沒出動的雨靴,帶著折傘跟便利商店買的雨衣,全付武裝的來到尖沙嘴天星碼頭旁的鐘塔廣場。今天要去釣魚。

SF_01

之前參與的台灣團體,去除健行、騎腳踏車外,還會舉辦其他活動,比如今天的釣墨魚行程。平常參加健行的人大約三十到七十人左右,人數已經很多了,今天的釣墨魚活動的人數更多,竟然高達兩百多人。大概是釣墨魚不需耗費什麼體力,所以參與率更高吧。

一艘船可以容納五十幾人,所以范大哥僱了四艘船,並事先分配好誰要坐哪艘船,每艘船指定一個隊長,由隊長負責點名及收錢。非常有制度。我被分配在二號船,而我們的隊長是布萊恩,老婆珍妮佛幫忙收錢。

SF_02

人多嘴雜,愛遲到的人也很多,所以光是集合就耗費了一個多小時。時間超過晚上七點,我們終於可以往鐘塔旁的碼頭前進,準備上船。黃昏時節,天空與維多利亞港都渲染著漂亮的深藍色,大樓群也開始點上燈火,準備迎接夜晚的來臨。

SF_03

有著海軍服色調,帶著藍邊的白色小船靠岸了。上船吧。

SF_04

全員進入船艙,船立刻駛離港口。

SF_05

外觀看起來很可愛的船,其實裝潢跟內部都蠻鳥的。沒辦法,我們付不起高級船,所以那種內部用高級木材飾料,可能還有法蘭絨沙發的船,可能要等我認識小開時才有機會看到。

每人一百八十元的船費去除租船外,也包含晚餐,所以一上船,船伕便把食物放在桌上,早就餓壞的我們便自行把食物拿出來,讓大家能迅速用餐。食物有炒麵、炒飯、雞翅、馬鈴薯沙拉、麵包等,不是很高檔的食物,口味也不怎樣,不過填飽肚子的作用還可以。

SF_06

SF_07

SF_08

吃飽喝足了,我便走到外頭瞧瞧。船邊有一些可以坐下來的地方,還有上層。上層空間挺寬敞的,很適合開PARTY,不過浪很大,站都不一定站得穩,如何能優雅的端著酒聊天就是一門學問了。

SF_09

SF_10

我們的船從尖沙嘴出發往東行,最後停靠在將軍澳的外海。遠離中環的辦公大樓群,這裡看到的多為住宅公寓,高聳的建築群在遠方發出光芒,映照著充滿雲霧的天空。

SF_11

船夫把船固定在海上的某個大型浮標上,然後發給大家釣魚工具。

我曾幻想過出海釣魚的情景。穿著白色罩衫及短褲,腳踩夏日厚底鞋,戴著太陽眼鏡,坐臥在有著漂亮木平台的甲板上,手拿著香檳,看著有著黝黑膚色的六塊肌猛男,靠著欄杆,拿著釣竿,一邊對我微笑,一邊帥氣的把釣魚線甩出去,釣魚線轉動著釣桿上的高級滾輪,發出蘇嚕囌嚕的聲音。這樣的畫面。

只可惜,我們搭的不是電影中看到的高級帆船,而我咧,放棄了露出長腿的性感裝扮,反而因為怕天雨路滑而穿了厚重的雨鞋,小腿正因為悶在塑膠鞋裡而發癢,太陽眼鏡這時尚配備則因為是晚上出海所以更不用帶,除此之外,身邊也沒有露出結實胸膛的可愛弟弟,只能看著這個感覺非常兩光的釣具而嘆了一口氣。

SF_12

不管了,來釣墨魚吧。

釣墨魚的季節為夏季,最佳時刻在五六月,端午節前後,那時墨魚最多,七月時大隻墨魚可能都被釣光了(或是學聰明知道要避開釣鉤了),只能抓到小墨魚。墨魚向光,所以釣墨魚最好在船身有大量光源的地方,較容易釣得到。如果更認真一點,可以準備釣魚用的螢光棒,更容易誘惑墨魚上鉤。

「螢光棒要上哪買? 」出發前一天,布萊恩問我。我上網查詢了一些釣具店,傳給布萊恩,叫他去買。不過布萊恩連查看網站都懶,反而叫我到蘭桂坊買幾根PARTY用的螢光棒。

「你家就在蘭桂坊附近而已。」他說。

我瞪著布萊恩,沒有理會。釣個魚嘛,隨緣吧,有釣到就釣到,沒釣到就當作出海吹風就是了。所以,我兩手空空的來釣墨魚,現在則把釣鉤從壓克力板中拿出來,靠在欄杆,把魚線甩出去。

SF_13

沒有釣餌,單純靠著八爪釣鉤來勾魚,所以我們得不時甩動手臂,讓釣鉤在海中浮動著,以此增加釣到墨魚的機率。

「這樣一整晚下來,蝴蝶袖就沒了吧。」我說。

台灣人把有著肥肉的手臂叫作蝴蝶袖,那你知道香港人把這種手臂叫什麼嗎? 凍檸茶手臂。為什麼咧? 香港人很愛喝凍檸檬茶,喝茶時的標準動作是用長調羹在杯子裡戳啊戳的,把檸檬片的汁擠出來,這個上下擺動手臂的姿勢很容易甩動手臂下的肥肉,所以就是凍檸茶手臂啦。

「才兩個小時而以,能練出肌肉才有鬼。」布萊恩吐槽說。也是。且最近工作太忙都沒去運動,肉都鬆了,蝴蝶袖應該又出來跟大家打招呼了吧。

 

墨魚又稱為烏賊,也就是會噴出墨汁的那種軟體動物。墨魚的英文是什麼? 我的腦袋直接把中文翻英文,浮現了Ink Fish。恩。聽起來不太對勁。「墨魚的英文是什麼?」我一邊拉動著釣線,一邊問站在旁邊的布萊恩。

「Squid。」他頭也不抬,簡潔明瞭的回答我。還好剛剛沒有把Ink Fish講出來,真是太蠢了。

「那有八隻腳的章魚是Octopus。」我說。八達通卡也叫作Octopus喔。

「恩。」布萊恩點頭表示同意。

「花枝咧,是Calamari 嗎?」我繼續追問。

「炸花枝才是Calamari 好嗎。」布萊恩抬起頭,似笑非笑的說。

所以花枝到底是什麼? 其實花枝就是烏賊,所以生的 (活的) 花枝的英文也是Squid,炸過的花枝才是Calamari,是一道菜餚的名字。

經過一場英文教學,打發掉一點時間後,我發現,我的釣線似乎有了不同的重量。 「我好像釣到了欸。」我自言自語的說,並緩緩的收起釣線,看到了被勾起來,浮出水面的烏賊。哇!!!!! 釣到了!!!!!!!

被勾在釣鉤上的墨魚噴著水 (或是墨汁),身旁的人連忙幫我把釣線收上來,拿了保麗龍盒子讓我裝戰利品。大家快看!!! 我釣到了好大一隻墨魚!!!!! 這隻比我的手掌還大的墨魚,據說是當時整艘船的人釣上來的墨魚裡最大條的。大尾墨魚變成注目的焦點,大家開始過來找它合照。好像跟名星合影一樣。

SF_14 SF_15

去除我之外,附近的人也釣到了。每次有人釣上墨魚,大家便歡呼鼓舞,好像是自己釣上來的一樣。而釣上墨魚的人,則變成釣魚大師,沒釣到的人會一直過來詢問技巧。其實沒啥技巧,這一切都是運氣。

SF_16

一船有五十幾人,有些人釣到七八隻墨魚,有些人一條都釣不到,還不小心勾到大水母,惹得大家哇哇叫。水母應該覺得飛來橫禍吧。

SF_17

過沒多久,我又釣到第二隻墨魚了。比上一隻小一點,不過依然是隻尺寸不錯的墨魚喔。

SF_18 SF_19

我把釣上來的墨魚跟其他人的放在一起,大大小小的墨魚在桶子、保麗龍盒裡喘息、噴墨,表皮還開始變換顏色。原來墨魚的體內聚集著數百萬個紅、黃、藍、黑等色素細胞,可以在一兩秒鐘內做出反應,調整體內色素囊的大小來改變自身的顏色,以適應環境。難怪我們抓上來的墨魚,有的呈現半透明的白色,有的則紅紅的。

SF_20

晚上十點,釣墨魚活動結束。大家把釣線收起來,回到船艙中。有不少人暈船,所以已經在船艙中休息很久了。

我們把所有的墨魚放在一起,請船夫幫我們處理。船夫把墨魚拿去簡單沖洗,並拿出瓦斯爐開始煮水。水滾了,加入醬油、花生油,並把墨魚丟進去,就是最簡易的墨魚調理方式。

SF_21 

SF_22

沒多久的時間,墨魚就煮好啦。船夫幫我們把煮好的墨魚盛到容器中,隨即離開。 

「所以會有人幫我們把它切小塊嗎?」有個女生問。

「看來是不會。」我說。並決定挑小隻一點的墨魚,比較好咬開。挑小隻墨魚的另一個原因,是怕裡頭的墨汁太多,噴得全身都是。大隻墨魚多半被不怕衣服被弄髒的男生們拿去,然後吃得滿嘴都是黑黑的。

剛釣起來的墨魚,雖然只是加醬油簡易煮熟而已,但是新鮮的海鮮肉質非常有彈性,很好吃喔。

SF_23

船航行了半小時,我們回到尖沙嘴,進入有著漂亮大樓天際線的維多利亞港,結束今晚的釣墨魚活動。我站在船艙外,看著外頭的五顏六色。香港的夜景真是百看不厭啊。

SF_24

SF_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