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徐匯區的衡山路,長2.3公里的街道兩旁有綠意盎然的法國梧桐,還有各具風味的高檔歐式建築、特色酒吧或餐廳,為衡山路增添異國風情,也成為文人雅士、喜愛夜生活的男女們、或是穿著漂亮服飾,到此外拍的美眉們喜愛前往的區域。

衡山路的建築多為低矮的老洋房,也有不少具有歷史意義,名人居住過的房子,不過,高檔酒店這東西,倒是近兩年才出現。我所說的酒店,指的是2012年11月開幕的「衡山路十二號豪華精選酒店」。

HS_01.jpg

顧名思義,衡山路十二號豪華精選酒店位於衡山路12號上。豪華精選酒店是喜達屋酒店集團 (Starwood) 旗下的高端酒店,擁有171間客房的他,是該品牌在中國的第四間店,是衡山區第一間五星級酒店。

衡山路十二號豪華精選酒店由知名建築大師,來自瑞士的馬里奧‧博塔 (Mario Botta) 所設計。馬里奧‧博塔有不少知名建築作品,得過很多大獎。他的作品大部分在瑞士、義大利,第一個在美國的作品,是舊金山的現代美術館,亦得到不少盛名。近幾年來中國的建築業發達,馬里奧‧博塔的作品也陸續出現在中國各地。不確定那些作品蓋好了沒,不過衡山路十二號豪華精選酒店應該是馬里奧‧博塔在上海的第一個作品。

衡山路十二號豪華精選酒店的建築外觀承襲馬里奧‧博塔的設計風格,是那種線條很簡單,看起來非常穩重,好像很堅固的建築。他也蠻喜歡用紅磚當作建築貼面,增加建築的樸實、溫暖的感覺。

Mario_Botta_Twelve_at_Hengshan_Shanghai_China_031 <照片截自網頁>

走入酒店內,所看到的空間則是與磚紅外觀不同的米白色系空間。清爽、輕盈、明亮、很有空氣感的室內設計是由紐約雙人大師組合喬治‧雅布與格裏恩‧普歇爾伯格的聯手傑作,很有精品酒店的設計感。

HS_02.jpg

辦理入住的櫃檯後方,落地玻璃牆面後頭,是酒店的中央花園。從方正、有稜角的建築外觀,絕對無法想像裡頭有這樣的空間。一個橢圓,很有張力的角度的室內中庭。

HS_03.jpg

從建築效果圖,可以看到建築體,以及其中的橢圓中庭的組成模樣。

TwelvebyHengshan <照片截自網頁>

今天來到衡山路十二號豪華精選酒店,主要是要勘查這裡的景觀。建築大師加上著名室內設計師所設計的酒店,其中搭配的景觀應該也很有看頭吧。

結果,我失望了。不確定當初開發商是否有聘請專業的景觀設計師,或是交由馬里奧‧博塔來整體打造,總之,這裡的景觀所呈現的效果,非常讓人失望。我想,很大的因素必須歸咎在植栽設計,以及維護管理上。

先從大堂後頭,賓客到櫃檯辦理入住時,第一眼就會見到,應該很重要的水景來說好了。

HS_04.jpg

很長的一面落鋪水景,水從上頭的噴水水柱,沿著卵石貼面的斜牆,落到底下的收水面。很簡單的設計,應該是想要表達某種沈穩沈靜的感覺,才可以跟建築風格搭配。這樣的用意是我可以了解的。不過,水景的維護管理,或是水循環過濾系統,出了很大的問題。你看那個收水面,充滿青苔,綠綠的,還有小泡泡,好像是已經存在許久,沒人維護管理的路邊小水潭一樣。這可是才開幕不到兩年的高檔酒店誒。

HS_05.jpg

落瀑水牆後頭,是延伸水牆石材所形成的階梯。由窄變寬,逐漸展開的弧形階梯,在橢圓形中庭中畫出漂亮的線條。是個以細微的變化產生有趣張力的設計。很不錯。

HS_08.jpg

HS_06.jpg

階梯的側面也有變化。靠近水景的部分是粗糙的手打面,然後才慢慢變成平滑面,所以從立面觀看,也有細部的處理跟變化。

HS_07.jpg

沿著樓梯走到花園裡頭,看到了不少長形天窗,以及穿插其中的木質平台。花園的底下是地下一層的室內泳池,所以在泳池區可以享受天光。

HS_10.jpg

HS_18.jpg

HS_19.jpg

從屋頂花園俯視中庭,會發現天窗以及木平台的配置,與弧形建築的立面語彙相似。 

HS_11.jpg

失敗的,是植栽設計。

這麼強烈的建築立面,這麼有張力的空間,這麼漂亮的硬景線條,其實裡頭的花園可以簡簡單單地用草坪搭配幾棵枝幹漂亮的重點樹,就可以營造有品味的景觀空間。但是,這裡的植栽雜亂不堪,沒有重點,沒有層次,只覺得好混亂,好像什麼荒廢許久的大宅院裡頭肆意生長的花園一樣。

真是可惜了馬里奧‧博塔所設計的建築空間。

HS_09.jpg

這次到這裡參觀,是因為某個案子的客戶想要找軟景承包商,便帶我到這裡考察。所以,他們也約了當初施作這個花園景觀的承包商過來了。

「當初做這案子很辛苦呢。因為建築已經蓋好了,所以我們要種樹的時候,不能用吊車,只能用個木板,裝個輪子,一路把樹從外頭推進來。」承包商想要討功勞似的說。

我看著他,沒有說話。這裡的植栽配得這麼醜,不管你是多辛苦地把樹運進來,都是枉然的。而且,在承接這案子之時,就應該知道施工的困難度,且應該跟建築、室內的工期配合,才不會有這種運送材料出現困難的糗事發生。現在跟我抱怨這些,要幹嘛?

「這裡是外國設計師設計的吧。那你們在做景觀深化設計時,有跟國外設計師協調,確認設計嗎?」一起前來的客戶,問了承包商這個問題。

承包商看著我們,沒有說話。好像沒聽到這問題似的。恩....我想是沒確認,自己亂搞,才會出現這種景觀跟建築不搭,且非常混亂的狀況出現。唉。

確認中庭花園失敗後,我們跟著承包商,還有酒店經理,來到酒店的頂樓。頂樓是酒店的特色餐廳,有戶外用餐區,還可以穿過戶外用餐區到屋頂花園去。我們想去看看屋頂花園,以及從屋頂花園俯瞰中庭。

HS_17.jpg

下著微微細雨的午後,戶外用餐區沒有開放。撇開因為天氣而濕漉漉的地板,以及遮蓋戶外座椅的防水布不談,這個區域不知為啥看起來非常老舊,與室內的新穎、現代感很不搭。

HS_14.jpg 

轉個彎,看到幾個木製花台,沒啥設計感,也是呈現老舊感。這裡還有幾個大理石方塊,應該是可以當座椅用的。走靠近時,跟我一起來的植栽設計師發現其中一個大理石方塊旁長了一個蘑菇。

「靈芝誒。」他開玩笑說,並伸手摸了那個蘑菇。

五星級酒店,戶外座位區看起來很陳舊,然後大理石座椅還長蘑菇? 我好想要知道喜達屋酒店集團的管理單位知不知道這間酒店的維護管理狀況。真是糟透了。

HS_15.jpg

來到屋頂,可以清楚看到中庭花園的模樣。雜亂的植栽配置,也可以一目了然。

HS_16.jpg

那屋頂花園的效果怎麼樣呢? 

「如何? 看起來很原生吧。」承包商好像想要討拍頭的說。

「恩。」我只有這樣回答。有些景觀設計師會配置有細緻枝葉的灌木或是裝飾型草叢,創造那種飄逸、性感,好像大草原一樣的感覺。但是這個屋頂花園,讓我想到的不是微風吹拂而產生波浪的草原,而是荒原。被丟了廢棄五金輪胎的那種。

HS_12.jpg HS_13.jpg   

「做這屋頂花園也不容易呢。覆土就要一米五喔。」承包商看我反應很不強烈,補充了這句話。

「不需要吧。這裡又沒種大樹,就一些草啊灌木的,哪需要一米五的土。 」我說。是想騙我沒設計過屋頂花園嗎? 我不再理會這個承包商,呼喚了植栽設計師,以及客戶方的人,離開這個屋頂花園。

聽說酒店剛落成時,馬里奧‧博塔曾到上海演講,分享他的作品,以及這棟建築的特別處。不知道當時他有沒有注意到裡頭的景觀是什麼模樣,有沒有與他的建築空間相輔相成。如果知道最後完成的景觀這麼雜亂,維護管理這麼差的話,不知道會有啥感想。

「這裡的景觀真是太讓人失望了。」離開酒店後,我對植栽設計師說。有時會看到設計的不是很好,或是沒啥特色的景觀,但是一個五星級的酒店,重點的中庭花園,卻做成這個樣子,太讓我驚訝了。

「且還有香菇。我手上的菇味還在呢。」植栽設計師聞了聞手指後說。

------------------------------------------------------------------------------  

衡山路十二號豪華精選酒店

  • address: 上海市徐匯區衡山路12號
  • tel       : 21 3338 3888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