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金林踩下嘟嘟車的油門,砰咚砰咚的往巴肯寺的方向直奔的時候,我還沒有意識到為什麼這麼急。不就是看日落嗎,只要在太陽下山前到就行了,為什麼要這麼匆忙? 很快的,當我們抵達巴肯寺所在的山腳下,看到擁擠的車潮跟人潮,我立刻了解原因。

巴肯寺是看日落的熱門景點,如同小吳哥是看日出的最好地點一樣,所以所有的觀光客都跑到這了。去除要跟人潮競爭之外,想到巴肯寺看日落,還得爬上巴肯山,需要花體力花時間,才可看到美景。

VT07M_01.jpg 

我完全沒意料到今天要在山裡健行,不過這個山路不難走,坡度也還好,算是平易近人的健行。不知道走了多久,我來到了一個觀景台。巴肯山是個小山,大約只有67公尺高而已,只能算是個小丘。不過因為吳哥地區地勢平坦,所以即使在這個小丘也可以輕易地俯瞰附近區域。

VT07M_02.jpg

從觀景台上可以看到附近的茂密林地,還可以隱約看到遠方的洞里薩湖 (Tonle Sap)。還是他是比較靠近吳哥城的西人工池 (West Baray)? 搞不清楚方位跟距離的我,決定把眼前的這個大湖當作洞里薩湖。

洞里薩湖的高棉文的意思是「巨大的淡水湖」或是「大湖」,它位於柬埔寨境內西部,是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也是世界第二大的淡水湖。洞里薩湖在雨季時因為湄公河回流,水深可達9米,面積則擴展至16,000平方千米。因為湄公河水內含沖積物質所帶來的養份,使得湖中滋生大量的魚蝦,無論旱、雨季都出產甚豐。目前洞里薩湖是柬埔寨北部的主要「肉食倉庫」,湖的週圍有三百萬以上人民直接或間接地以漁業為生。我每天在暹粒吃到的魚湯,裡頭的魚大概都是從洞里薩湖來的。

洞里薩湖有水上人家,觀光客也可參加遊湖行程,只可惜我這次的行程太滿,無法到洞里薩湖去,只能這樣遠觀。假設我現在看到的真的是洞里薩湖的話。

VT07M_03.jpg

越過觀景台後,沒多久的時間,我便看到巴肯寺了。巴肯寺是吳哥地區唯一建於山上的宗廟,也是王朝在吳哥建都後,第一座建立的祖宗宗廟,裡頭有 108 座寶塔。

VT07M_04.jpg  

巴肯寺的建築形式跟變身塔一樣,屬於金字塔造型,不過是更加陡峭也更加高聳的五級台基。正方形的台基,高13米,底層長76米,越往上層越縮小,最頂層變成長47米的正方形。

陡峭的廟山象徵須彌山,而廟山頂部的五座寶塔,象徵須彌山的五座山峰。

想爬上這個神山意象的寺廟,需要先排長長的隊伍才行。隊伍是為控制爬在樓梯上頭的人所做的控管制度。工作人員會讓一小群人進入,等這些人爬到頂端了,再放下一批人進去。雖然得等待,不過這是一個好的制度。不然,好陡好陡的樓梯,本來就不好走了,若前方後方都有人潮推擠的話,一定會出意外的。 

VT07M_06.jpg

VT07M_07.jpg

登上巴肯寺頂端,最先映入我眼簾,讓我感到震撼的,不是寺廟的寶塔,也不是附近的吳哥風光,而是滿滿的人潮。雖然我知道到這裡的人挺多的,還是沒有預期到這樣的畫面。 台階上、地板上、寶塔旁、門框前,滿滿的人。好像要在哪裡跨年倒數看煙火似的擁擠場面。

VT07M_08.jpg

VT07M_09.jpg

VT07M_10.jpg

VT07M_11.jpg

在日落開始前,先觀光一下好了。

巴肯寺裡頭有108座寶塔,其按嚴格的幾何圖案對稱布置。比如頂層的五座寶塔,一在正中,四角各一,如五點梅花一樣。廟山的每一層正方形台基的四角,也都安置了角塔,總計20座角塔。四道五層階梯的每一道每一層,各有一對寶塔伺立左右,共有階梯寶塔40座。除此之外,還有44座寶塔環立廟山四周。

14世紀初元代航海家汪大淵訪問真臘時稱巴肯寺為「百塔洲」,當時的百餘座塔還是金塔,不過過了好幾百年的現在,大部份的寶塔已經殘缺不全了。 

VT07M_13.jpg VT07M_14.jpg

VT07M_12.jpg

在人群中,我突然看到金林。我的嘟嘟車司機。金林怎麼也上來了? 且他還得去停車什麼的,卻跟我差不多時候到達這裡,所以果然如他所說的,如果賽跑的話,他可以比我早到山頂嗎? 或是他知道什麼觀光客不知道的捷徑?

金林走了過來,跟我打招呼。「人很多噢。所以你現在趕緊找個位子站著。」金林細心的叮嚀我,又告訴我大約在什麼時間下山,然後下山後可以在哪裡找到他。真是個盡責的司機。金林跟我說了幾句話,簡單介紹了巴肯寺,隨即離開,消失在人群中。

我照著金林的指示,找了個角落站著。雖然人很多,不過畢竟跟都市的擁擠程度有差別,還是可以找到某個角落站著,一邊賞景,一邊等待日落。

站在巴肯山上,我看到了在遠方緩緩上昇,又緩緩下降的熱氣球。熱氣球是某個觀光行程,可以付20美金,搭乘以繩索固定住的氣球,上昇到200米高的地方,俯瞰吳哥地區 (熱氣球相關網站請按此)。熱氣球的搭乘時間只有15-20分鐘,且只是原地上昇,並不能像電影中的場景那樣在空中飛翔,穿越古蹟古城,所以感覺沒那麼有趣,冒險感也低了些。不過對於沒有搭過熱氣球的人來說,應該還是個新鮮的體驗。或是想要做高空攝影的人,熱氣球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VT07M_15.jpg

綠意盎然的森林中,我看到了小吳哥。巨大的建築體、一層一層往上疊的尖塔,好像什麼急欲往空中生長、渴望陽光的生物一樣,聳立在森林裡頭。從高空看過去的小吳哥,非常的壯觀。明天我要到小吳哥去參觀了,到時可以從地面欣賞他的壯麗。 

VT07M_16.jpg

去除欣賞美景之外,我也照慣例的搜尋人群中的美麗身影。男孩女孩都好。當然大部份的時候,都是在尋找有型有格的男子啦。

快速掃描一陣後,我注意到一個坐在附近的男子。黝黑的肌膚、俊俏的臉龐、結實的體格,頗有郭富城的輪廓感。不過他不是亞洲人,而光看外表我看不出他是哪個國家來的。就叫他西方郭富城吧。西方郭富城好像是跟女友,還有女友的家人過來的。他不像其他觀光客一樣一直拿著相機狂拍,而是靜靜的坐在角落,靜靜的欣賞眼前的景色。帶著憂鬱氣息的男子,真是令人著迷。

VT07M_17.jpg

VT07M_29.jpg

美男子看得差不多了,回到現實,看看日落吧。

夕陽餘暉暈染著天空,雲彩轉變成漸層的橘紅色,好像空中的橘子汁大海一樣。這麼說來,太陽就像是正緩緩沉入橘色海洋的小橘子。好像是因為這個橘子汁味道不夠,再丟一顆下去攪一攪吧,而因此慢慢地,一點一點地,逐漸加深天空的橙色色彩跟味道。

VT07M_28.jpg

VT07M_20.jpg

我轉過身來,看著正在拍照的人群。每個人都伸長著雙手,高舉著相機、手機、Ipad,還有人用自拍棍,試圖跨越人群的高度拍照。這真是一個很有趣的畫面。

VT07M_18.jpg

VT07M_19.jpg  

還有不少人作出用手捏太陽的畫面。

VT07M_21.jpg

我跟著大家的動作試了一下。只可惜,我失敗了。只有捏到一團光圈,沒有抓到橘紅色的小球。

VT07M_27.jpg

慢慢的,太陽變成一個粉紅色的小球,逐漸隱沒在遠方。

VT07M_22.jpg

VT07M_23.jpg

VT07M_24.jpg

結束了。巴肯山日落到此結束。所有的人好像看完演唱會似的,迅速收起相機,提起包包,往山下的方向前進。大家都知道,這是沒有安可的,看完就得走了,不用多逗留。

VT07M_25.jpg

VT07M_26.jpg    

上山的時候,大家得受到管制,慢慢排隊上山。下山倒是容易多了,沒有工作人員限制樓梯上的人,不過大家依然挺有秩序的,並小心翼翼地抓著欄杆走下樓梯。

VT07M_30.jpg  

VT07M_32.jpg

天空依然染著漂亮的顏色,而這時候的巴肯寺剪影,看起來更有味道了。

VT07M_31.jpg

太陽一下山,天色也迅速地暗了下來。大家在昏暗的山路中加快腳步,往山下的出口前進。不過,當我經過之前的觀景台時,還是抓住機會走過去,拍幾張照再走。

VT07M_33.jpg

快要走到巴肯山的山底時,天色已經完全暗下來了。遠方傳來音樂聲,還有燭火的燈光,好像深山裡的寺廟似的。原來那是地雷受害者的表演舞台。他們像是在守候來此膜拜的人群似的,在這裡護送大家離開。 

VT07M_34.jpg  

我看了小吳哥日出,最後到巴肯山看日落。我這一生中有幾次在同一天看日出跟日落呢? 好像這是第一次呢。 2014年的最後一天,我的人生第一次日出日落同一天體驗。真是值得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