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在紐約認識的台灣友人,回到台灣工作幾年後,最近搬到上海來工作了。好一陣子沒見到她了,所以我知道即將到上海出差後,便跟她聯絡,約她見面敘舊。「好啊。剛好浦東的香格里拉有個泳池派對,要不要一起到那裡玩? 」友人說。

就這樣,我在出差行李中塞了一件比基尼,以及套在比基尼外頭的輕便洋裝,這樣到了上海,並於離開上海的這天,來到香格里拉大酒店。

SH_01.jpg

上海浦東香格里拉大酒店有兩棟樓,分別是浦江樓和紫金樓,每幢樓都有一個遊泳池,而舉辦泳池派對的,是位於浦江樓的泳池,以及泳池外的露台酒廊iKandy。

參加iKandy泳池派對,入場卷是150元人民幣 (送一杯香檳)。如果有訂購某某微信網頁的話,也可以出示手機上的資訊,以此免費進場。我沒有微信,不過友人的朋友拿著手機跟工作人員不知道說了什麼,就讓我們三個人一起免費進場了。Oh Yeah!

其實150元人民幣可以讓你在泳池玩水,外加一杯香檳,其實不算貴。尤其上海不靠海,能在夏日進行水上活動的機會很少,所以現在可以就近到城市中的酒店玩水,是不錯的選擇。大概就是因為這樣,我在這裡看到好多外國人穿著夏日海灘服飾,一個一個走進香格里拉,大概就是因為太懷念夏日水上活動吧。

SH_02.jpg

抵達五樓的泳池區後,我發現,這個泳池跟池畔露台,實在很沒有度假酒店的泳池感欸。

香格里拉的泳池是室內泳池,而將泳池設在室內是個比較適合上海天氣的做法,可以讓酒店的住戶四季都能使用。這個規規矩矩的長型泳池,長25米,寬8米,深1.2米至1.5米,是個很適合練游泳的地方。看到我說的嗎? 練游泳。也就是說,這是個適合來來回回踢水的健身泳池 (lap pool),而不是適合大人小孩嬉戲用的娛樂型泳池 (leasure pool)。

其實,即使把泳池設在室內,還是有許多設計方法可以將泳池設計的有室外泳池感。可以加入不同的泳池型態,並結合平台、花池、植栽等景觀元素,創造一個在視覺效果上,玩水功能上都能夠滿足的休閒泳池區。

只可惜,浦東的香格里拉是個年紀較大的酒店,其中的建築設計語彙也稍嫌老舊了,泳池的設計也僅僅做到健身泳池這樣的功能滿足而已。

20140702_1805598 <照片節自網頁> 

20140702_1805573 <照片節自網頁> 

抵達這裡的時候,好多人都想要立刻進泳池,所以還得排隊才能進去。

SH_08.jpg

泳池的四周都是玻璃帷幕,但是依然讓人感覺很封閉,好像被隔離了一樣,無法跟外頭的休閒座椅區產生連結。也就是說不會有那個區域是泳池休憩平台的感覺。

SH_07.jpg

我了解都會酒店有它的場地限制,要做出度假氣氛較有挑戰性,不過只要在最初設計時把這個設計目標放進去,還是可以達到的。

以台北的W酒店來舉例好了。這個酒店跟上海浦東香格里拉酒店一樣屬於都會型酒店,泳池一樣設置於裙樓屋頂,周圍被高樓所包圍,但是這個泳池,即使同樣是簡單的長型泳池,卻與周圍的休憩平台、餐廳酒吧區有緊密的連結,休閒度假感強了許多。是吧。

WH_17.jpg

WH_18.jpg

香格里拉酒店可能很想要加強泳池區的度假感,所以在露天平台上加了露台酒廊iKandy,在鋪地上加了假草皮,放了好幾張躺椅跟遮陽傘,營造休閒度假感,以此吸引民眾到此消費享樂。不過一樣的,這個區域被好多高樓夾擠著,而讓人感覺硬加上去的設計,更讓我覺得侷促。

20140704_173041wwwwwwwwwwwwwww <照片節自網頁>  

SH_03.jpg

SH_04.jpg

尤其是看到這些穿著比基尼,好像正在海邊曬太陽的人群的時候,那個不協調感、強迫加上去的感覺,更加強烈了。

你看著這個露天平台,會感覺到附近有泳池嗎? 不會嘛。且看看兩邊的高樓,看著硬梆梆的鋪面,怎麼樣都會有一種大家是在自己家屋頂曬太陽的感覺,不會有「身在泳池派對」的感覺。

「很像以前在中央公園或華盛頓廣場會看到人穿著比基尼在曬太陽的感覺。」我跟友人說。意思是,這是個為了曬出均勻膚色而做的舉動,跟附近有沒有泳池,一點關係都沒有。 

SH_05.jpg

SH_06.jpg

不過,到這裡來的人,應該很少人跟我一樣以設計師的角度在評論場地跟活動的連結性吧。大家都只是到這裡展示身材,順便喝酒狂歡的。

我在這裡看到許多外國女孩穿著性感無比的泳衣,不吝展示身材的四處走動。其中有不少女孩看起來是模特兒,且好像有助理跟著。會這樣說,是因為看到長得很普通的亞洲男子跟在旁邊招呼她們,應該就是助理吧。派對中也有不少華人女孩。不過相對比起來,居住在內陸的華人女孩不太有海灘文化,所以他們大多穿著去城市咖啡店喝下午茶的澎澎硬挺質料洋裝,或是晚上到夜店跳舞用的緊身洋裝過來,臉上還畫著非常濃郁的妝容,頭上甚至插朵花或是羽毛之類的。好怪喔。

哎。還是聽聽DJ放的熱門音樂,喝點啤酒,一邊跟友人聊天,一邊曬太陽吧。

SH_09.jpg

SH_10.jpg

後來坐得無聊了,我便到泳池裡去泡泡水。

在泳池裡泡水的同時,我又感覺到健身泳池被拿來當作休閒泳池所造成的混亂。大部份到這裡來的,都是把這個泳池當作休閒泳池的人。所以,有部分的人在丟海灘球嬉戲,另一部份的人則是像我一樣,只是單純泡水兼聊天。比如站在我一旁的幾個模特兒,他們跟我一樣只是站在泳池裡納涼,優雅地保持頸部以上不會被弄濕的狀態。

然而,在這時候,卻會出現一些對於周圍環境敏感度很低的人,完全無視於站在水裡閒聊的人,就一股腦地跳入水裡,濺起大量水花,把我們都弄濕了。

「謝謝你喔。」我隔壁的外國女孩用中文說,並瞪著那個跳水的男子,帶著諷刺以及不耐煩的眼神。

男子只是一臉疑惑的看著我們,然後潛入水裡,大力的踢水,繼續濺起無數水花,繼續潑灑他經過的人們。

其實不能怪這個男子。他大概是住在酒店的旅客,想要享用酒店設施,好好練練健身好好游泳的吧。錯的是香格里拉,沒有把泳池的功能性分清楚,沒有把客戶群分開,才會造成這種混亂場面。

另一點讓我覺得規劃不好的是,泳池區沒有設立更衣室,也沒有廁所,所以大家都得穿著泳衣到三樓才行。可能是酒店覺得,來派對的人都不是酒店住戶,所以為了限制他們佔用酒店設施,所以便把同樓層的更衣室跟廁所關起來了吧。不過,如果我是酒店的住戶,看到一堆莫名其妙的人占用泳池,已經覺得很怪了。然後坐電梯時,還會看到一堆穿著泳衣的人,一邊滴水一邊到其他樓層去上廁所? 怎麼樣都不對吧。哎,總之,問題是一樣的。這是場地、功能、使用者需求都沒有搞清楚的一個活動就是了。

我在iKandy露台酒廊夏日泳池派對待了兩個多小時,然後便與友人告別,提著行李,搭計程車去浦東機場了。

SH_14.jpg  

兩個小時後,坐在飛機上,看著窗外的上海黃昏景色,我想著那個泳池派對。好像已經好久以前發生的事情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