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第一次到旺角,是R帶我去的。那天我們要去添好運吃點心,要排很久的隊才能進餐廳,所以他決定帶我在旺角街頭逛一逛。我對於旺角的第一印象,是那邊的路名。

IMG_0382.jpgMK_01.jpg  

台灣的路名大多以中國的地名為名,比如甘肅路,青島路之類的。我屏東的家就在廈門街上。而台灣每個縣市,似乎都有建國路跟中正路,大概跟當初我們偉大的領導帶領大家在這裡建國有關。教導大家做人端正的忠孝仁愛信義和平路,也是常出現的路名。 

香港大部分的路名跟百年的英國殖民有關,很多都是依據英國名人的名字取的,比如Hennessey Road (軒尼士道),Johnston Road (莊士敦道)...等。而為了讓一般民眾都可以念出路名,香港政府也幫這些英文路名配上中文名字。很繞口就是了。尤其對我們不會講廣東話的人來說,很難把中文跟英文的路名搭在一起。比如在九龍有一條Austin Road, 中文是「科士甸道」,以普通話來發音怎麼都無法跟奧斯汀連在一起。但若用廣東話來發音就沒錯了。就像「的士」的廣東話發音就跟Taxi很像。

旺角有一條街叫「西洋菜街」,而R的媽媽住在「洗衣街」,附近有豉油街、煙場街、通菜街....,這些街名實在是太生活化太可愛了。當時我問R這些街名的由來,他無法回答。對於自己從小生長的環境,一切都是這麼的理所當然,所以不會去探求緣由。就像我不會去研究我老家附近的地名跟歷史一樣。

 

原來,以前的西洋菜街真的是種滿西洋菜的田地所在,而洗衣街前身是一條小溪,婦女們都在這洗衣服,所以叫洗衣街。

西洋菜街在亞皆老街以南是行人徒步區,是人潮最擁擠的街道。道路兩旁的店家多為電器用品店,也有電信店、化妝用品店等。西洋菜南街的電器產品商店很密集,有點像台灣的光華商場。想買電器產品,比如電視或是新型相機,這裡是最好的選擇。很多商家都是可以還價的。在這裡有大型電器連鎖店如百老匯、豐澤等,也有不少相機專門店。相機類的產品,若能付現金最好,因為刷卡需要加上2%手續費,這樣的話,討價還價的價差都沒了。而至於價位更高的電腦、電視等產品,很多店家提出以香港HSBC信用卡付款,即可享免息分期付款的優惠。

Monkok Map.jpg   

MK_02.jpg MK_03.jpg MK_04.jpg  

西洋菜南路的路中間有各類行銷攤子,多為推廣電話、電視頻道公司,也有推銷最新上市的手機、相機的舖子,以美少女當模特兒,吸引不少攝影愛好者在這搶拍。我好像走在西門町街頭一樣。在這裡逛街的人大多是年紀較輕的弟弟妹妹,與中環的白領上班族及買名牌的觀光客大不相同。

MK_05.jpg MK_06.jpg 

與西洋菜南街平行的通菜街,又叫作「女人街」,也是很有名的一條街。女人街上充斥著不同的小販,攤位中販賣的多為平價服飾、首飾、皮包等,也有家飾用品,或是針對外國觀光客販售的中國風紀念品。當時跟R走在女人街上,我告訴他,我就是在這樣的街長大的。我家在菜市場前,白天街上都是這樣的攤販...。他感到很訝異。他似乎以為我是有錢人家的小姐。

MK_17.jpg MK_18.jpg 

今天再次來到女人街是跟公司同事Jana過來的。我們要尋找年終派對時用的飾品。之前因為要買電器的關係,我到旺角好幾次,卻只是在西洋菜南街上逛,沒進女人街。身為德國人的Jana反而來過無數次了。「每次有派對時,我都會到這挖寶。」她說。

我們兩走在女人街上,從北至南一攤一攤的看,尋找適合的首飾。大部分店家賣的都是大同小異的東西,小販們也會一直推銷並跟你還價。記得要貨比三家並狠狠的殺價,不用客氣。我看上一個晚宴包,小販一開始開價380元港幣,最後卻是以120元成交。這裡當然也有很纏人或擺死臉的店家,別理他就是了。走著走著,我們突然看到一個服飾攤,跟之前看到的一個攤子擺設非常相像,連小販也長得很像。我們難道不小心往回頭走了嗎?看著隔壁的攤子擺著似曾相識的鞋子,鬼打牆的感覺讓我們非常困惑。還好我看到街底的登打士街,才確認我們是朝著正確方向行走。

MK_14.jpgMK_16.jpgMK_15.jpg  

通菜街東側,與其平行的街是花園街,這一段花園街又俗稱「波鞋街」。香港人平常說話都是中英文夾雜,打球叫做「打Ball」,所以球鞋叫做「Ball鞋」,也就是「波鞋」咯!波鞋街上滿滿都是運動用品、運動鞋專賣店,也是潮男潮女想走運動風時可以來血拼的地方。

MK_07.jpgMK_08.jpg 

西洋菜南街、通菜街及花園街底南端為登打士街,上面有很多飲料跟小吃攤。所以逛街逛累了就可以到這邊買飲料跟吃小食。

在這裡有很多打著台灣招牌的商店。有一家「輕鬆飲」是朋友的朋友開的,店長是一個香港僑生,娶了台灣同學,並學了台灣珍奶店的食譜,從台灣進口原物料,在這開了這間飲料店。在這裡可以像在台灣一樣,客製化你的飲料,半糖少冰珍珠換愛玉,任你點。旁邊有一家「阿升麵線」,有賣台灣鹹酥雞、大腸麵線及其他台灣小吃。我試過鹹酥雞還挺不錯的,不過小小一包就要14元港幣。身在異鄉,為了追求家鄉味只能花錢消災啊!我想起以前在紐約的時候,每週五都會到東村的仙跡岩和朋友閒聊。那時的大杯珍奶加上小費約五元美金,等於一百五十幾台幣,但我們還是照喝不誤。想家嘛!

MK_09.jpgMK_10.jpgMK_11.jpg  

西洋菜南街靠近登打士街上,最近竟然開了「豪大雞排」!看到這招牌時我興奮的叫起來,並解釋給Jana聽。我告訴她,以前大學的時候,我們的晚餐、宵夜常是雞排+珍奶。很沒營養,但是這是家鄉的味道。看著豪大雞排大排長龍的隊伍,我不禁得意了起來。

MK_12.jpgMK_13.jpg 

去除台灣味小吃,這裡也有比利時薯條店、章魚丸子店,或是香港口味的小吃比如咖哩丸子、滷牛雜等。每次到旺角,逛到後來總會因為擁擠的人潮而筋疲力盡。最後,我會到輕鬆飲買杯飲料,然後買串咖哩丸子,站在街角一邊放空一邊吃。

好了。Jana,我們回家吧!我下載了旺角卡門,要不要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