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尖旺區域有許多特色街道,廟街、女人街、金魚街,每條街有不同的主題,客戶群也不盡相同,是不管當地人或是觀光客都可以逛得很有意思的街。這天逛完金魚街,我與友人沿著通菜街繼續往北,往太子道的方向前進,最後來到以花草市場著稱的花墟道。

十九世紀八十年代香港需求大量鮮花供應,每天花農集中於現今的花墟道一帶擺賣,而廣東人把聚集的市集稱為市,疏散之後空置的市場則是墟市,專賣花草的花墟因而得名。之後,香港政府開闢此處為街道,便將街道命名為花墟道。花墟道的英文名是Flower Market Street,更為直接了當。

FM_01

花墟道是香港花草盆栽聚集之處,販售的種類繁多,價錢也比一般市場或是花店裡看到的便宜,所以許多港人都會趁著假日到此買花,順便逛逛附近的雀鳥公園。

一進入花墟道,我立即看到這些漂亮的蝴蝶蘭,一盆才三十元港幣,買四盆更便宜,只要一百元港幣,非常令人心動。 不過我這個人很不會照顧植物,開花植物買回去通常沒多久就死了,不然就是再也不會開花變成觀葉植物,所以我多半會買純觀葉的盆栽,比較省事,至於蘭花這麼細緻的植物呢,看看就好了。

FM_02

在花草市場看到好多盛開的蘭花,有得開得好漂亮像假花一樣,我要摸一摸花瓣確認上頭的濕氣,才可以確認是真是假。

FM_04

FM_12

花墟道的花草種類非常繁多,是全香港之冠,在這裡可以看到平常路邊花舖看不到的進口花卉,所以即使沒買,光是欣賞也很有趣。

FM_05

FM_06

這株紫色的花好漂亮,我本以為它是像百合一樣一枝一枝販售的鮮花,拔了一下枝幹,才知道這是盆栽,而不是死掉的花。誰來告訴我這是啥啊? 雖然我念的是景觀系,但是很慚愧的是,我的認植物功力很差,只知道一些很簡單的比如百合玫瑰向日葵之類的,很糟。

FM_07

紫色的火鶴好優雅好漂亮,但也好貴。

FM_08

現在是繡球花的季節,所以我們也看到不少盛開中的各式顏色的繡球花。

FM_11 

FM_13

FM_09

FM_10

我挺想要買一些香草植物回家,比如蘿勒、迷迭香、薄荷之類的,以後就可以拿這些香草來煮菜或是泡茶啦。不過我可能要注意一點,不要拔太多葉子,不然煮一次三杯雞就把蘿勒拔光,光禿禿的應該就死了吧。

這裡的香草植物賣得很便宜,比如蘿勒一盆才十五元,比去市場買菜還便宜。所以直接買一盆回家,葉子拔光應該也蠻划算的。哈哈。

FM_03

「紫色幸運草欸!! 我要買!!!!」我在某間店看到紫色幸運草,興奮的對朋友說。之前我曾在灣仔的某間花舖看到紫色幸運草,一小盆要價五十元港幣,而我的屏東老家花園中有很多紫色幸運草,跟雜草一樣跟本不用錢,所以看到五十元港幣的要價我當然無法下手。今天在這裡看到的紫色幸運草,一盆二十八元港幣,雖然沒有無敵便宜,不過還算可以接受,所以我就買啦。

FM_14

走進這家店家,裡頭賣了很多日式雜貨風的容器,小盆栽可以放在可愛的小花盆中,或是放到麻布袋裡,都好可愛。

FM_16

FM_15

好啦,今天的戰利品是什麼呢? 先看看我的紫色幸運草吧。我買了一個小鐵盆來放紫色幸運草,這盆植物放在廚房,跟我的瓶瓶罐罐一起放在架子上,幫我的廚房增添色彩。紫色幸運草晚上會睡覺,所以現在葉子垂下來而不是開展狀,可愛吧。 

FM_18

第二盆是金錢草,這盆植物不是種在土裡,而是以類似水耕的方式栽種。我把它放在廚房的架子上。

FM_17

另一盆出現在廚房吧台區的是有著漂亮葉子的彩葉蕉 (應該是彩葉蕉吧?)。這盆植物的葉子顏色頗深,所以放在紫色盆子看起來對比不夠強,可能要換成白色盆子才會好看。

FM_19

最後一盆是我很喜歡的白鶴芋,我之前有種,不過快死光了,所以買新的來。這盆跟金錢草一樣用的是水耕種植方式,所以我買了一個透明花缽來放,可以清楚看到植物的根部,挺有趣的。透明的花缽感覺要放在光線明亮的地方才好看,我把整個家看了一遍,只覺得廁所最適合,所以現在它放在馬桶上。我的廁所因為這個盆栽看起來更高級了呢。

FM_20  

擺一些盆栽可以讓家裡看起來有更多色彩,也能更溫馨,更有家的感覺,大家也趕緊去花草市場買植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