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天氣晴,我去逛監獄。

在熱鬧的中環荷里活道東段底端,有這樣的古蹟建築:臨著荷里活道的舊中區警署,及位在警署後面,臨著奧卑利街的域多利監獄 (Victoria Prison, 常讓我不小心就順口講成Victoria Secret) 。

DetourHK_01c.jpg  DH.jpg   

其實這不是我第一次參觀監獄了。記得數年前還在念大學時,我和一群同學們去綠島玩,當時住的民宿就在綠島監獄附近。我們拿著本是要用來賞鳥的望眼鏡從民宿觀看監獄,興奮的喊著「我看到犯人出來打籃球」。實在很蠢。那時我們無法進去管制森嚴的火燒島監獄參觀,只能站在遠處照相。

2004年的耶誕假期,我跟朋友到加州玩。我們到了舊金山,其中一個觀光景點是位在海灣中的惡魔島。那天下著大雨,大夥買了雨衣坐著船到惡魔島,一邊逛一邊幻想電影「The Rock」的劇情。風雨交加的天氣讓我們體會到這個監獄島的險峻,也拍了不少自以為可愛的關在牢房中的照片。

香港的域多利監獄坐落在中環SOHO商圈,緊鄰熱鬧的蘭桂坊。域多利監獄是香港首座西式永久建築及首座監獄,1841年建成,一直使用到2006年,最後一批犯人移走後,這間監獄才正式退休。成為歷史古蹟的域多利監獄,最近因為這個Detour HK的活動而開放。

Detour 是藝術團體「香港設計大使」自2006年開始,每年舉辦、為期兩週的文化藝術活動,旨為發掘並展出本地年輕創意設計師的才能。Detour也邀請了很多國外藝術家一起參與。今年的活動在域多利監獄舉行,以「Not Guilty 無罪」為理念,意圖釋放無禁忌的創意、及自由揮舞的理念。

detourHK_00.jpg detourHK_000.jpg  

我想起紐約的PS1。PS1是紐約現代美術館的分館,位於皇后區,前身是一個小學(Public School),也就是這個PS名稱的由來。PS1展出的多為實驗性質的現代藝術家作品,每年夏天所舉辦的「Warm Up」,結合藝術展覽、大型裝置藝術及現場音樂表演、DJ show,成為一個夏日盛典,大家都會到這邊party。

我很開心在香港也能看到類似的大型藝術展覽。

這天在域多利監獄裡的藝術展分成好幾個展區。我先進入最靠近大門的F倉看。這裡展出的主題是「純水設計Pure Water Design」,裡面是以水為主題的展覽。

DetourHK_03c.jpg DetourHK_07c.jpg DetourHK_073c.jpg

DetourHK_04c.jpgDetourHK_06c.jpgDetourHK_072c.jpg   

F倉的樓上,展出主題是「以單純的心作設計Design w/ Innocence」,藝術家們以幽默的手法討論社會文化。現場可以看到展示在監獄鐵欄杆後的裝置藝術,比如懸掛的制服,或是雕塑等。

DetourHK_08c.jpg DetourHK_44c.jpg DetourHK_09c.jpg DetourHK_10c.jpg 

我在其他展區也看到不少有意思的創作。比如與無印良品合作的「我的椅子工作坊We Love My Chair」,小朋友們及設計師以紙管椅子進行創作,設計出各式各樣天馬行空的小板凳。藝術家利用監獄的特殊空間擺設藝術作品們,非常有趣。

DetourHK_13c.jpg DetourHK_14c.jpg DetourHK_162c.jpg DetourHK_16c.jpg

DetourHK_34c.jpg DetourHK_35c.jpg DetourHK_37c.jpg DetourHK_43c.jpg

去除藝術展覽,這裡也有很多設計師攤位,展示首飾、明信片、服裝或其他創意產品,跟之前的SOHO街頭市集有點像。我看到某間建築/室內設計工作室在這裡擺攤,賣得是他們自己設計的書籤。書籤也是比例尺,上面畫了香港的著名建築立面,還標示了那棟建築的設計師。顧著攤子的的設計師看到我在拍照,開始用廣東話向我介紹。我用英文和他聊了起來。

DetourHK_47c.jpg DetourHK_48c.jpg DetourHK_17C.jpg 

域多利監獄吸引我的不僅是展覽,還有建築本身。百年歷史的磚瓦、褪色的牆壁、斑駁的油漆、廢棄的家具、防止囚犯逃跑而設置的天羅地網.....,所有的角落都一直吸引我的目光,讓我不時的停下腳步。它們是渾然天成的藝術畫作及裝置藝術。

DetourHK_11c.jpg  DetourHK_19c.jpg

DetourHK_18c.jpg DetourHK_15c.jpg DetourHK_20c.jpg

DetourHK_31c.jpg DetourHK_45c.jpg DetourHK_46c.jpg  

我也不免俗的去參觀了牢房。Renee前兩天晚上來這參觀,她告訴我,夜晚的監獄很陰森恐怖,且對以前住在這狹小牢房的犯人感到可憐。這裡是香港啊!大家平常住的公寓也沒比牢房大多少,真正的牢房當然是更小的咯!我看到可同時住多名犯人的團體房,腦子裡閃過以前在港片裡看到的梁家輝與其他犯人在大牢房裡互毆的畫面,不過不記得是哪部電影就是了。

DetourHK_38c.jpgDetourHK_22c.jpgDetourHK_50c.jpg

DetourHK_51c.jpgDetourHK_49c.jpgDetourHK_52c.jpg   

最後,我回到中庭。開放的空間中點綴幾棵大樹,這裡應該是以前犯人的活動空間。Detour在這搭起舞台及設置座椅,此時台上的日本音樂家正在演奏不知名的樂器,背景螢幕的畫面一直跳動,空氣中充滿悠閒的情緒,似乎與這個曾充滿暴戾之氣的場所很衝突,卻奇妙的一點都沒有不協調感。

DetourHK_02c.jpg DetourHK_53c.jpg  

DetourHK_26c.jpg DetourHK_28c.jpg DetourHK_41c.jpg

傍晚,來域多利監獄參觀的人越來越多。我已在這待了好一陣子,相機跟手機都拍到沒電了。

回家吧,下週末再來! 

 

(請看  下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