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莉,現在我們應該要上哪個廁所啊?」我捧著肚子,皺著眉頭問櫃台阿姨瑪莉。

我們的辦公室位在地窄人稠的中環蘇活區,辦公樓的樓地板面積不大,所以公司分成兩層樓,21及22樓。我們部門在22樓,建築跟室內設計則在21樓。每一層樓的廁所在逃生梯旁,男生女生各一間,還有一個殘障專用廁所。去年十二月,這棟樓進行了廁所整修工程,所以每隔兩層樓的廁所封閉起來,大家開始進入某種混亂的上廁所制度。22樓的女廁進入整修,所以女生需要用男廁或是殘障廁所。男廁被女生佔用了,21樓的男廁也在整修,所以男生們必須到21樓的女厠解決。

非常奇怪的安排方式。不知道這裡的大樓管理單位是怎麼想的。

自從這個詭異廁所制度開始後,我就開始使用殘障廁所。殘障廁所是設計給殘障人士用的,馬桶的高度跟平常使用的不太一樣,坐在上面好像坐在某個高度沒調好的電腦椅一樣,怎麼都覺得不舒適。不過,應該還是比去男廁好吧。因為喝醉酒沒看清楚標誌所以走進男廁,看到小便斗大吃一驚,說不定還看到上面積著的黃黃的尿垢,這樣的畫面讓我非常排斥進入男廁。

有一次,我正準備去廁所時遇到蘿莉。她正優雅地從男厠走出來。「哈羅蘇菲亞。」蘿莉以一貫的甜美笑容向我打招呼。我也點頭示意,準備進去殘障廁所。「你怎麼不用男廁? 」蘿莉問我。「我不想進去男廁......。」我小聲嘟囔著。「其實男廁很不錯的喔,來,我帶你進來。」蘿莉笑著說。這個對話若是給男生們聽到不知會想到哪去。尤其是由穿著漂亮小短裙的蘿莉口中說出來。不過,男廁果然如同蘿莉所說的很不錯。大樓管理公司很貼心地用白色塑膠布罩住小便斗,所以我不會看到幻想中的黃黃尿垢,也不會產生莫名奇妙地闖入感覺。這裡看起來就跟之前的女厠一樣。甚至還比較寬敞呢。

就這樣,我上了幾乎半年的男廁,一直到今年的六月。至於為什麼需要花六個月才可以整修好廁所,這個問題只有大樓管理公司可以回答了。不過,廁所制度剛恢復正常時,我還是搞不清楚狀況,傻傻的拿著男廁鑰匙準備開門,發現打不開才去問瑪莉。

「我也常忘記已經恢復原狀了,所以跑去女厠。」大克說。

「呴,就是你們這些人。我有時在馬桶座椅上看到水滴,就想說是不是有些男生忘記廁所已經換回來了。」我癟著嘴說。看到不乾淨的廁所會影響心情,甚至還會做惡夢喔。我有好幾次在外面上了很噁心的廁所,然後就夢了一連串的廁所事件.....。大克不理會我的抱怨,也不想聽我的廁所惡夢是什麼,繼續說他的遭遇。「總之,我就在女生廁所裡了。上到一半聽到高跟鞋的聲音,我才發現啊糟糕,已經換廁所了。所以我只能繼續呆在裡面,等另一個人離開才能走,以免嚇到人家。」

「結果,那個人不知道是拉肚子還是怎樣,ㄆㄨㄚ!!!大了好久。好臭喔。」大克打著冷顫,似乎回憶起那個聲音了一樣。「當然我不知道那個人是誰,畢竟我要等她離開後才可以出廁所。」

我跟小克都點點頭,深表同情。其實不只是不小心困在女厠中的大克很尷尬,我也常有類似的尷尬狀況出現。不過並不是因為我跑錯廁所了。

我是個腸胃蠕動異常的人。應該是說,我常吃到不該吃的東西,所以我的腸胃非常辛苦,常需要加班幫我排出不好的東西。這時候,上廁所成為一個需要仔細掌握時機的活動。現在來分類一下各種狀況好了。

 

狀況A

我走進廁所,廁所空無一人。我很開心的進行腸胃運動。這時候我可以隨心所欲,以自己的速度上廁所,也可以像在家裡聽音樂一樣把音量轉到最大聲。這是我最喜歡的狀況。如果還有一本小說在身旁就完美了,我可以一邊放鬆一邊看故事。好舒服啊。這就是自由的感覺吧。

 

狀況B

我走進廁所,廁所空無一人。我很開心的進行腸胃運動,音響開到最大。突然,有人走進來了,我趕緊轉小音量。公司的廁所非常反映香港的密度,只有兩間,這個聲音不是我弄出來的就是你弄的,而旁邊上廁所的人是公司的同事而不是陌生的歐巴桑,所以我怎麼好意思在這個時候堅持做自己,隨心所欲呢? 還是禮貌點,把聲音轉小吧。

不過,順暢的腸胃運動就像是一部精彩的電影一樣,沒看完很不舒服的。所以,我開始以慢速播放,並不時沖沖馬桶、拉拉衛生紙捲,聲東擊西製造雜音,以避免噗通噗通的聲音在小小的廁所造成無敵回音。

上完廁所走出來,隔壁的人也出來。大家都裝作不知道剛剛發生什麼事,點點頭洗洗手,轉身回到自己的世界,忘記剛剛在另一個空間曾經見到面。

 

狀況C

我走進廁所,廁所空無一人。我很開心的進行腸胃運動,音響開到最大。突然,有人走進來了。我想要轉低音量,但是音響開關不太靈光所以依然很大聲。這時候就豁出去了吧,在廁所裡開搖滾演唱會吧。只不過,之後就需要等另一個人先離開廁所才能出去,或是在她出來前迅速解決然後離開,這樣就沒人知道剛剛是誰在裡面大吵大鬧了。

說不定上次大克聽到的人就是我。哈。

 

狀況D

我走進廁所,廁所裡已經有人了。這個人沒看到我進來,不知道我是誰,所以如果我克服心理障礙的話,就可以跟狀況C一樣在廁所裡開演唱會,然後等另一個人離開再走。不過,我常常在廁所裡面等好久,外面那個人還繼續悠哉地撥頭髮弄衣服,殊不知廁所裡的我已經快要火山爆發了。趕快離開去工作啊你!!!!

 

狀況E

我走進廁所,同時也有一個人進廁所,大家先打個招呼才進入小房間。這是最糟的狀況了。如果這時候我的腸子開始跳舞了怎麼辦? 音響關不起來怎麼辦? 如果同事一邊上廁所一邊跟你聊天怎麼辦? 一邊說話一邊拉很難專心誒。所以這時我多是上小號,結束這次的廁所之旅,然後回座位等待狀況A出現,繼續進入廁所享受個人時光。

 

我突然想起在日本看到的裝備。日本是個拘謹的國家,也很重禮節,所以許多公厠都裝有流水裝置,按下一個按鈕這個裝置就會發出流水聲,以掩飾上廁所的聲音。我也好想要有這個裝置噢。

Watersound Device.jpg

唉唷,我的肚子開始放前奏了。希望現在的廁所是狀況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