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中,不知道是因為工作壓力還是怎樣,我開始爆肥,暴肥狀況到2012年初時達到巔峰,肚子大的好像懷胎好幾個月一樣,非常驚人。那時候,我以為我已進入中年,肥肚是人生必經的歷程,就跟皺紋一樣來了就擋不住的,所以就放棄的默默承受它。誰知道,現在科技進步,皺紋都可以用玻尿酸補起來,肥肚當然也可以消啦。不過我不想上美容院用一些不知道有沒有用但知道很貴的儀器來消腫,決定採用上健身房的方式。這幾個月來我積極健身,雖然還沒有到曼妙身軀結實線條或是可以穿比基尼在街上亂跑的狀況,但是好歹小腹消下去了,穿起衣服不再有捆肉粽那種肥肉溢出來的狀況,真是可喜可賀。

通常健身的人都很愛跟大家說他有在健身,無時無刻提起這件事,比如「我今天去健身房了,運動了三小時覺得神清氣爽的。」或是在交友網頁的興趣欄上特別註明健身這一欄,還要標注一星期去幾次之類的。或是沒事在臉書上貼自己穿上運動服在街上跑步、參加馬拉松的照片。如果沒人幫你拍這種照片,還是依然要站在路邊擦汗,並期待路人給予「哇好健康喔」的讚美眼光。

其實想一想,健身這件事很需要個人紀律、自我控制才能持之以恆,本來就是個值得誇獎的事情,所以對它引以為傲也沒什麼啦。像我這個從小都不愛運動的人,最近開始運動後,也加入了「健身愛現」行列,就怕人家不知道我最近有努力運動。哈哈。

今天就來介紹一個手機小程式,可以幫忙記錄健身,也可以健身後貼到臉書上讓大家知道今天我超健康的,很不錯。我用的這個程式叫作Endomondo,Iphone 或是 Android 都適用。Endomondo是免費程式,也可花點小錢下載專業版,介面就不會有討厭的廣告,看起來更乾淨,還會有語音教練的功能。我這個有視覺潔癖的人當然就下載專業版啦。Endomondo是英文界面程式,所以對於英文有恐懼的人不適用。其實裡面的英文都很簡單,介面也很好操作,所以大家只要打開心胸放膽去用就好了。

Endomondo可以記錄健身活動,比如去慢跑時,你可以將選項選到慢跑這一項,之後他會記錄你的慢跑時間,GPS還會記錄慢跑的路線、上升下降的高度等。如果有心跳記錄器的話,可以連接上去,Endomondo也會一起記錄,並讓卡洛里的計算更精確。不過我覺得在身上貼一個心跳記錄器好像正在做心電圖或是戴監聽器一樣,實在很麻煩,所以從沒想要去買這個東西。

Endomondo可以記錄的運動項目很多,比如騎腳踏車、划船、滑雪、溜冰、打高爾夫、瑜珈、拳擊....你可以想得到的運動都有。運動完後Endomondo會問你要不要分享到臉書上,愛現的人請按OK。

ED_01 ED_02  

Endomondo有網頁,所以你可以開一個帳號,或是用臉書帳號登入也可。進入自己的帳號後,可以看到自己的個人資料,也可放照片上去。你也可以在網頁上尋找朋友,把他們加入清單中,大家可以互相看對方的運動狀況,彼此激勵。

EN_01

畫面左方有個表格,整理了你的健身次數,總計的時間、距離,告訴你你現在環遊世界幾次了。我現在只有0.004次而已,從屏東走都還沒到台北呢。這裡也會記錄你消耗的卡洛里總量,還會以「消耗掉多少漢堡」來記錄,很可愛。

Endomondo常會舉辦比賽,比如「這個月跑步距離累積最長的人」,加入比賽後,你的排名也會顯示在這個表格上。現在我是2686名,很遜。

EN_02

如果點擊「Workouts」按鈕,會來到一個類似月曆的頁面,可以清楚看到這個月有沒有認真運動。如果點擊月曆上的小人,就可以在下方看到那個運動的細節資料。

EN_03

我出外健行時都會開啟這個程式,讓Endomondo幫我記錄健行活動,比如最近到龍蝦灣健行,三小時爬了6.78公里,上下高度360公尺,消耗了一千多卡熱量,都記錄在這裡了。爬山時也可以看著地圖,看看自己現在走到登山徑的哪個部分。因為Endomondo要一直呈現開啟的狀態,所以會很耗電,請將手機充滿電,或是像我一樣帶著隨身充電器,以防萬一。

EN_05

Endomondo有語音提示功能,比如每走一公里就會有聲音告訴你已經一公里咯,你花了多少時間之類的。所以我常爬山爬一耙就會有女人聲音從我口袋傳出來,挺好笑的。由於我下載的是專業版,所以也可以設定語音教練,她會告訴你接下來幾分鐘要快跑,接下來要慢跑,類似這樣。我還沒用過這功能就是了。

到外頭健行或是慢跑、騎車時可以開啟GPS記錄路線,那如果在健身房內用跑步機的話,畫面會是什麼樣子? 就會出現好像發瘋了一樣的重疊折線啦。之前朋友在我的臉書上看到這張圖,還以為我是去逛街,才會來回走動呢。後來我把GPS功能關掉,只有要到外面健行時才打開,這樣也可以讓手機省點電。有一點要提醒大家的是,習慣在住家附近跑步的人最好不要開啟GPS功能,不然就會讓人家知道你住在哪個區域,常在哪里活動。像我這種有被害恐懼症,總覺得會有人暗戀我跟蹤我的都會注意這件事情。

EN_06

那在健身房用跑步機要怎麼記錄距離啊? 基本上,跑步機上會顯示你走了多少,我會把那數字記起來,回家後在網頁上更新。在地圖的右上方有個EDIT按鍵,按下去後會有新視窗跑出來,這時就可以手動輸入資料,可更改運動時間、行進距離等。更新後,消耗的卡洛里也會隨之更新。  

EN_07  

Endomondo網站上還有統計數據,只要按一下Statistics的按鍵,就可以看到各種表格。比如第一個表格是總計,你可以選取日、周、月的顯示方式,從這裡可以看出來我在十月作了不少快走運動,相較起來外出健行走的距離短許多。不過這個統計是以距離來算的,所以若是作重量訓練、瑜珈等運動,就很難顯示。

EN_08

以運動種類來分類的話,可以看到你在每項運動花的時間跟距離。

EN_10

或是以卡洛里來測量,可以從表格看到我在十月跟十二月時消耗不少卡洛里。不過一樣的,這個程式只能以運動距離來測卡洛里消耗量,所以像重量訓練這種沒有距離感的運動,就無法測出卡洛里了。至於體重變化方面,是我手動輸入到我的個人資料中,所以它也在這個表格中顯示出來了。

EN_09  

我覺得Endomondo很簡單很好用,它的網路頁面設計也很簡潔清爽,我很喜歡。

網頁介面可以讓我清楚看到我的健身活動,比如我在2012年的10月非常認真,每星期運動三到五次,所以月曆上滿滿的小人,請大家掌聲鼓勵。不過我認真了一個月,十一月時一直出差,有兩星期不在香港,所以月曆立刻看起來很空洞。

EN_04

2013年一月了,我的Endomondo月曆已經出現好幾個小人。我想我應該要在農曆年來臨之前多累積一些小人,這樣才有空間在過年時大吃大喝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