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對於香港的印象,多是擁擠的人潮、高樓林立,鳥籠般的公寓。香港是逛街美食天堂,所有香港人都身戴名牌。這裡有從小看到大的港片,周星馳,劉德華,還有鄭浩南跟山雞古惑仔。

800px-Discovery_Bay_location_map.jpg

還記得2001年到香港三日遊,看到中學裡有人踢足球,就興奮的喊著「少林足球!!」早上一定要去吃粥,喝維他奶,跟星爺一樣。玩了三天,留下的回憶大多只跟逛街有關。

認識R的時候,他的浪子氣質也讓我開始幻想起劉德華的追夢人,以為我們就要騎著摩托車去浪跡天涯了。

當然並不是在香港踢足球的人都懂得武功,大家早餐也不一定吃粥跟維他奶,R根本連腳踏車都不會騎,他住的地方也不是黑白磁磚地板跟嘎嘎作響的紗門而是新穎的電梯大廈公寓。對於有這樣莫名其妙幻想的我,自己覺得好笑,也羞於跟R坦白他在我胡思亂想中扮演的角色。

而整個香港,不是只有中環跟尖沙嘴,也不是我媽幻想的跟綠島一樣騎摩托車十五分鐘就能環島一圈(果然有什麼樣的媽就有什麼樣的女兒)。香港分成很多區,雖然大部分的區域都是擁擠的大樓狹小的街道,但是也有開闊的海灘與青山。

 

香港很像集中版的台北,台灣。

想像一下把台北市壓縮好了。更密集的高樓,更狹窄的街道。也是跟台北一樣的便利。

同樣身為海島,香港有山有海,可及性更高。島嘛!不是山邊就是海邊咯。半小時的步行時間,我可以從居住的半山到港口邊搭船出海。我也可以坐上小巴,十分鐘就到銅鑼灣逛街。十分鐘的車程,我也可以從擁擠的中環,上太平山踏青,看著青山白雲海闊天空。

ta tan.jpg  <大潭,港島>

 

之前一年雖然在上海工作,但是常到香港出差。每次到香港,都有一種回家的熟悉感覺。一部分跟我們從小接觸港片港星有關係。同樣使用繁體字也是一個因素。意識到他們報紙上寫的字我都看得懂時很開心。中國的簡體字常讓我鬧笑話。上海辦公室旁邊開了一間珠寶店,叫做「小島鑽石」,簡體字是「小岛钻石」,猛一看我以為是「小鳥結石」,覺得好痛啊!

 

港島經過數年英國殖民,西方文化與東方文化非常有趣的融合在一起。這裡讓我想起居住多年的紐約。紐約也是一個新舊混合,多國文化交錯的地方。而香港的中西混合,讓我覺得是紐約跟台北的混合體。我可以在SOHO區吃brunch,晚上到蘭桂坊喝酒,過著很西式的生活; 我也可以到傳統市場買菜,去旺角買電器,站在街角吃咖哩丸子,晚上去看劉德華的新電影。

我很滿意這樣的生活。

 

畢竟在國外生活好長一段時間了,西化的生活型態,飲食習慣,已逐漸定型。回到亞洲,我似乎無法改變這樣的生活方式。但我還是同時追尋亞洲食物,懷念童年時的過往,看台灣的電視節目。很矛盾嘛?還是我只是很貪心的想要什麼都有?

 

現在的辦公室位在港島,中環的SOHO區。叫做SOHO是因為位於荷里活道以南(South Of HOllywood Road)。很有趣,這跟紐約SOHO區的名字由來類似(South Of HOuston Street),而不像有些地方只是因為想要成為風潮時尚區就興起取名蘇活區。這裡的SOHO區充斥著西式的餐廳、酒吧,或是小精品店。也是很多鬼佬居住生活的地方。走在這區的街頭,很難意識到現在是在香港。雖然隔幾條街就有一個超級local的傳統市場。 

很巧的是,以前在紐約租的第一間公寓,就在SOHO,當時很得意的把自己的msn暱稱改成SOHO小公主,討來朋友的一頓怒罵,哈!

 

香港看來是個很有趣的地方,是不?  一起來探險吧!

photo (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