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在台灣南部長大的。南部人的早餐以現在的我來看,是很油膩的。早上我會吃米糕+味噌湯,或菜粽淋上醬油膏跟花生粉,或是最愛的屏東蒸肉圓+魚丸湯。是的,這些不易消化又油又鹹的食物,都是我們南部人的早餐。離家多年後,每次回到屏東,正在度假的我會硬撐著睡意起床,出去吃個屏東肉圓再回家睡回籠覺。因為,過了中午就吃不到肉圓了。它是早餐,過了中午就沒賣了。

到外地上學,上班後,早上我會到當時居住的附近的美而美買早餐,最常吃的是烤火腿蛋三明治+冰奶茶。台式三明治夾上小黃瓜絲實在是絕配。我也愛吃蛋餅。但是很有人情味總會記得我愛吃火腿蛋的老闆娘,每次一看到我走進店門口就會開始準備我的慣例早餐,讓我想換點別種口味時都很尷尬,不知該如何對老闆娘啟齒。

在美國時,有次跟美國同事到附近的日本餐廳吃午飯。我點了親子蓋飯。同事看著鋪在飯上的蛋說,「 這好像早餐。」似乎對美國人來說,蛋是早餐才吃的食物,比如美式蛋餅(omelette)或是水煮蛋之類的。仔細想一想,倒真的想不出任何西式料理在早餐之外有蛋的。

初到紐約工作時,公司在中城的30街上,靠近麥迪遜花園廣場。早上,我會到地鐵旁的攤車買早餐,吃的是用類似漢堡包的麵包夾著培根+蛋,也可加一元夾上起士,而喝的是用紙杯裝的一元廉價咖啡。常看美國電視影集或是電影的人,應該都看過這種很紐約的紙杯咖啡。後來我在MOMA Store買了一個模仿這個紙杯模樣的陶瓷杯,所以可以在家裡自己泡咖啡喝卻假裝是在喝路邊咖啡。哈!

每天在這個攤車買早餐的結果,當然也讓老闆認得我的臉孔。某次跟老闆聊天的結果,發現他竟然是蒙古來的。蒙古人欸!紐約果然是什麼人都有。

cup.jpg 

週末,我跟朋友偶爾會奢侈的去附近吃brunch,幻想自己是慾望城市的女主角。每次吃早午餐時,總會掙扎著要吃甜的還鹹的。我喜歡吃煎餅淋上很多糖漿,或是鬆鬆軟軟有點肉桂味的香甜法式土司; 我也喜歡很有飽足感的美式蛋餅,裡面包了起士、 蘑菇及火腿,或是英式muffiin夾上水波蛋(poach egg) 的egg benedit。水波蛋的蛋汁流出來的時候,我會偷偷地開心起來。

4779468600_8f25dbb698 copy.jpg 3443336686_76a83b4794 copy.jpg   

<早午餐東西軍,甜的或鹹的,Dochi?? >

 

在歐洲,大家的早餐習慣吃甜的糕餅 (pastry) 配上咖啡。而有很多奶的卡布奇諾及拿鐵是早上才喝的咖啡。應該說,它是早餐的一部分。所以在早上以外的時段喝卡布奇諾,歐洲人會覺得你很奇怪。我想起2008年五月,我獨自到義大利旅行的那兩星期,每天早上我會到咖啡店,學義大利人悠閒的吃早餐,來上一個可頌+卡布奇諾或是拿鐵,再滿足的出發去探險。晚上與友人碰面吃晚餐時,飯後我想要喝拿鐵,卻得到他的異樣眼光。原來大部分的歐洲人,飯後的咖啡是espresso,沒人在喝咖啡牛奶的。

2490421450_e7e236048b copy.jpg  <一邊吃早餐一邊看旅遊書研究今日路線>

 

在香港,茶餐廳的早餐很豐富,不過跟我們南部人一樣是偏油膩。早餐套餐中,有香腸+蛋+火腿通粉,份量很大。甚至有人一早就吃雞排撈丁。撈丁是指撈出來的出前一丁泡麵(乾麵的意思),聰明的香港人用這個變化成不同料理,很有創意,很好吃,不過也很沒營養就是了。

5050120025_39c8e1c383 copy.jpg <蘭芳園的雞排蔥蒜撈丁>

我最愛的香港早餐應該是奶油豬仔包+凍奶茶。豬仔包是類似法國麵包口感的短版麵包,因為外型圓圓的,所以叫做豬仔包,而不是因為麵包本身包含任何豬肉。就像雞尾包裡面並沒有雞肉一樣。 

把豬仔包從中切開,抹上奶油跟糖去烤,就成了奶油豬仔包。非常簡單的作法,酥酥甜甜的卻無敵好吃。只不過乳糖不適症症狀日益嚴重的我,現在奶茶是完全不能喝了,而香甜的奶油豬仔包也是從此成為回憶。

ButterBun.jpg <翠華的奶油豬仔包是最贊的>

在香港,飲茶點心是只有早上到中午才有的餐點,可說是港式的早午餐。以前在上海時,有時晚餐會跑去避風塘吃港式飲茶。那時跟R提起,他覺得吃飲茶當晚餐很怪。我才想起,以前在丹佛的港式飲茶餐廳,也只有中午有點心,晚上就變成一般叫菜的餐廳了。不過在香港旺角有間「添好運點心店」,是得過米其林一顆星評價的點心店,卻到晚上都吃得到點心。

米其林評價 (Michelin)是米其林輪胎公司出版的評價指南,專門針對旅館及餐館評比,其評價等級為三星制。以前在紐約時吃過幾家一星級的餐廳,比如Peter Lugers牛排館。而在香港,Michelin翻作米芝蓮。旺角這間「添好運點心店」與北角的「阿鴻小吃」是全球最便宜的米芝蓮一顆星餐廳。

因為價格便宜,外加點心都是現點現做,所以添好運點心店外總是大排長龍。香甜的酥皮焗叉燒包是這間店最好吃的點心。

4351584849_598d072b45 copy.jpg 4351588675_52d5e8eb4a copy.jpg  

<旺角廣華街8號翠園大廈2期地下8號舖>                                          <酥皮焗叉燒包>


我想起寶寶。寶寶是我的狗,一隻美國種的可卡 (Cocker Spaniel)。我到台北工作後,把寶寶交給我媽照顧。有一次回屏東時,我媽跟我說寶寶很愛吃水果,也愛吃番茄。因此,我下午到冰果室買冰時順便帶了一盒番茄回來給他。結果我媽說,「 他白天不吃的,只有晚上才吃。」我拿起番茄餵他,他果然別開頭不吃。番茄放到晚上,大家吃完晚餐後我又試著餵他,他很開心的吃光了。親愛的寶寶,你們狗狗的世界中,番茄是宵夜嗎? 

 

現在住在香港,我盡量自己在家做早餐吃。香港的早餐不便宜,隨便吃吃也要二三十港幣。

在香港派駐六個月的美國同事Jackie,有次問我每天在家裡的早餐是什麼。「土司抹果醬或是三明治+咖啡。」我回答她。她對於我們吃三明治當早餐這件事覺得很怪。因為對她來說,三明治是午餐。我告訴她「我們吃的三明治是很簡單的,跟美國人的午餐三明治不同。」其實剛到美國生活時,我覺得外國人很怪,中午只吃冷冷的三明治。中午不是應該吃熱便當嗎?

現在每天早上,我模仿著美而美的早餐,烤土司塗上美乃滋,或是豪華一點以可頌代替土司,夾上小黃瓜絲及番茄,煎了火腿片及荷包蛋,不忘灑上一點胡椒粉。我享受在自己的美而美早餐店用餐。

photo (1).jpg  

你今天吃早餐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