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的五月,我與友人造訪浙江的另一個著名水鄉小鎮-西塘。

XT_21.jpg

西塘是江南六大古鎮之一,距離上海只有一百公里。我們坐上大巴,一個多小時就到了。西塘是中國AAAA級的旅遊風景區,佔地面積約一平方公里,其中有九條小河,二十七座古橋連通各個區塊。

zj_xitangmap.jpg 

西塘是個「活著的古鎮」,還有許多居民居住在此。漫步在西塘,我們穿梭在晾曬的衣服、床單中,也看到信步走到河邊洗起衣服的大嬸。居住在上海,我常見到民眾將衣服掛在自家門前、窗前,甚至人行道上、電線杆上。也曾見到小朋友光著下半身直接面著街頭撒尿。我對於這種不吝於分享私人生活的現象,感到很有趣。

改天應該要做個攝影集,專門拍攝這些個人街頭服飾展示秀。

XT_03.jpg XT_06.jpg 

身在水鄉,水系穿插在西塘這個小鎮中,而使得居民更加珍惜狹窄的陸地面積。這裡的住宅距離都非常近,而形成許多巷弄,以及一線天的景象。

XT_18.jpg XT_20.jpg

西塘與其他水鄉古鎮最大的不同是,他有許多沿河面的廊棚。西塘中有許多面著河岸的店鋪,而這個廊棚,就有點像我們台灣店家的騎樓,供遊客、顧客行走。廊棚與小橋成為西塘的風景明信片。

西塘中最長的廊棚近千米長,有個很美的名字,煙雨長廊。

我們走在廊棚中,想起「不可能任務3」的場景。西塘因為出現在這部電影中而成為國際知名的景點。電影中,阿湯哥在廊棚中奔跑,一邊用蹩腳的中文喊著「讓開!讓開!」。很有趣。

XT_04.jpg XT_16.jpg

XT_17.jpg XT_22.jpg 

中午,我們找了間客棧吃飯,點了似乎是這邊招牌菜的清蒸白魚及紅燒龍蹄。老闆娘把紅燒龍蹄放到桌上時,真是嚇到我們了。這個燒黑的豬蹄膀也未免長得太像那個了吧!味道普通的蹄膀,以及帶著土味的白魚,讓我們一邊啜著雪花啤酒,一邊抱怨著。

XT_09.jpg

西塘中有許多販賣古早味小吃的店家,紀念品店,也有一些感覺跟這古鎮一點都不相干的服飾店。混亂的街道與人群讓我感到很失望。我不禁拿它與烏鎮的西柵作比較。清幽的烏鎮西柵還是我的最愛(請見烏鎮遊記(2)(3))。

XT_05.jpg XT_12.jpg

我抓著棉花糖送入嘴裡,一邊看著對岸的野戲臺的表演,百般無聊的等著小藍。小藍是以前在紐約的好朋友,前一陣子也搬到上海來工作,我們又可以玩在一起了。小藍剛剛吃了長相討喜的龍蹄,決定也去廁所放鬆一下。

XT_14.jpg   

全員集合後,我們繼續上路。逛完煙雨長廊,我們走到對岸去,隨意的逛了一下西街。西街是個狹窄的街道,擠滿了觀光客,街道兩旁都是賣著紀念品或食物的商家。

XT_19.jpg

時間接近傍晚,陰鬱的天空開始飄起細雨。我們疲憊著看著彼此,決定啟程返回上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