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州人 (或說是台灣人、香港人) 的尾牙很愛搞成主題趴,我們公司也不例外。今年的主題是Odyssey,科幻片愛好者應該會立刻聯想到「2001: A Space Odyssey」這部片,而Odyssey的意思就是「漫長的旅程」。荷馬所寫的史詩「奧德賽」也是這個字。

主題是旅程,所以公司要求大家想象在旅程中可能遇到的世界各地的人,依此裝扮自己。

「所以我們要穿什麼?」我晃到真先生的座位旁問。我是那種知道朋友要結婚,就從半年前開始找小禮服的人,公司尾牙應該就跟吃喜酒差不多吧,我也得提早準備才行。

「飛行員?」真先生思考了幾秒後說。

「也可以啊。我有空姐裝誒,這樣就不用再去買了。」我說。我為萬聖節準備的空姐裝已經出場兩次了(請按此),若在尾牙時再穿一次的話,應該就回本了吧。

「可是那是什麼航空公司的服裝?」坐在真先生附近的大維突然出聲。大維是我的上司,是個新加坡人,講話挺溫和的。

「沒有什麼航空公司啊,那只是在石板街買的道具服。」我說。大維請勿過度認真,這只是好玩穿的衣服而已。真先生在旁邊點頭,並上網google了一些空姐、飛行員的道具服給大維看。

「且不一定要去買空姐服或是飛行員的服裝。以女生來說好了,穿白襯衫加窄裙,綁包頭,脖子圍絲巾,就像空姐了。男生呢,只要穿白襯衫、西裝褲,胸口加個金色小名牌,就像機師了。當然要再真一點的話,可以到石板街買機師戴的那種小扁帽,應該會更像。」

「可是整個辦公室應該要有某個東西來帶來整體感,要怎麼作?」大維問。

「我們可以去買布,剪成小塊變成絲巾,這樣大家就有相同的東西啦。」真先生說。好主意,且這樣應該不用花太多錢。

大維點點頭,並回座位寫信給金伯麗,上環辦公室的高階主管之一。金伯麗很快回信。「這主意蠻可愛的,不過不太符合要求。請看以下的郵件,上面寫道『請裝扮成你在旅途中所遇到的人』,而我們是亞太辦公室,要怎麼樣可以讓人家一眼就看得出我們是亞太地區來的? 我們應該要朝這方面想。 」

空姐不是遇到的人,是鬼嗎? 我在腦袋裡嘟囔着。

「不然扮成熊貓好啦。一看就知道是亞洲來的,且香港海洋公園也有。」我回信給大維跟真先生,並仔細檢查收信人中沒有金伯麗。雖然是負氣之下的回應,不過我倒也真的認真思考扮成熊貓的可能性。穿一身白,眼睛塗黑,勉強可以過關吧。

我的提議得到大維的哈哈大笑,真先生則是表示贊同,並跟我一樣思考如何以熊貓當主題裝扮。

 

「不然扮109辣妹,涉谷系女孩好了。」一直沒在專心做事,腦袋裡都在想些雜七雜八事情的我,又做了另一個提議。我找了圖片寄給真先生和大維,以防他們不知道什麼是涉谷系女孩。

「這是去東京玩會遇到的人,比和服藝妓還容易看到呢。」我說。且涉谷系辣妹的服裝還挺好變出來的,家裡有學生服的可以把裙子折短一點,頭髮弄澎一些,妝化很濃,再加上絕不可少的好像可以粘死路過的無辜蒼蠅的假睫毛,這樣就可以啦。我開始幻想該如何打扮成剛放學,穿著制服在涉谷、原宿街頭遊蕩,不小心會被皮條客搭訕問要不要去拍寫真集或是AV的無知少女模樣。

真先生似乎也挺滿意這個提議,甚至想要男扮女裝,加入涉谷女孩的行列。

 

這天下午,真先生邀我一起去找高階主管討論尾牙裝扮的問題。好像要討論如何發展亞洲業務、增加營收之類的正經會議一樣。一起討論的人有上環辦公室的大主管南西、同為高階主管的金伯麗、城市規設計組的韓嫣、旅遊規劃組的真先生跟我。我們公司是個大型國際公司,旗下有設計公司、工程公司、水利公司......數個公司集合在一起,光是香港這裡就有三千多名員工,數目驚人。據南西說,大部分的時候只有我們這間辦公室的人會認真打扮,「所以我們應該要沿襲傳統,讓大家眼睛一亮!!!! 」南西眼睛發光的說。

真先生簡單說明了我們這組 (其實只有我跟真先生兩人) 所想出來的點子,空服員、熊貓、涉谷系女孩。這三個主題完全不同,非常跳tone。

「這些都蠻有趣的,不過我覺得我們應該要針對文化作一些更深層的思考,所以空服員這個想法可能不太適合。或許我們可以選幾個國家的服飾,讓大家挑? 」南希說。「比如中國,可以穿旗袍、中山服。」

「或是李小龍。」真先生插嘴。

「對啊,我們再多找幾個國家,讓大家選。幫大家選好主題,限定好範圍,這樣大家比較容易針對這主題去想辦法。」南西說。

最後,我們選定了四個國家,分別是中國、日本、印度、泰國。每一組可以選一個國家的服飾為主題,並以「藍色」當作統一的元素。比如可以穿藍色的旗袍,或是別一朵籃色的胸花,或是綁藍色的絲巾等。依自己的創意來裝扮。

「那我們選印度。」真先生只有花兩秒就做了決定。為什麼要印度啊? 我有一件天空藍的旗袍,剛好符合主題誒!!! 現在又得花功夫去準備了。哎唷。

 

所以印度服飾是什麼樣子? 我回到座位後立刻google,頁面上顯示出無數有著各種色彩各種花樣的紗麗 (sari),還有許多華麗的首飾,金光閃閃的,完全是我愛的風格。太好了。不過網頁上偶爾會跳出頭頂戴著羽毛,拿著弓箭的印第安人的圖片(因為英文同樣是Indian),很好笑。 如果有人以小印第安人的姿態出現的話,應該也會很有笑點吧。

SR_07

女生穿紗麗,男生則可以用頭巾纏成帽子,印度感就出來了。 「好像用毛巾來纏帽子比較容易做出那個份量感噢。」我看著圖片,跟真先生說。

「那是因為他們是印度人,所以怎麼樣都會像印度人。如果我們用毛巾包頭的話,就會很像剛洗完澡從浴室走出來。」真先生似笑非笑地說。也是啦,這跟帥哥隨便穿件汗衫就出門依然是帥哥,但是醜男穿這樣出門就是衣衫不整,是類似的道理。

真先生決定提早下班,上街去找服飾跟道具,而我呢? 回家翻看看衣櫥裡有沒有大圍巾可以湊合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