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店的雛形有了,經營形式大抵知道,該是取店名的時候了。

哥哥在他所開設的臉書群組「Let's Do Something Different」裡發文,列出店的形式跟想法,希望大家可以從這些條件中腦力激盪,以此來取店名。「我們是一群好朋友的合作;這未來應該會是個文創有關的空間;希望能夠deliver一個安全的環境給父母和小朋友; 因為我希望有藝文表演, 所以藝文是肯定。」哥哥說。

沒多久,有人回應了。哥哥的友人幫這家店取了個名字叫作「心之旅」,想法是「因為覺得閱讀就像心靈的旅行一般,讓我們可以神遊各地,體驗別人的體驗,感覺別人的感覺,是很棒的事情。」

如果有人約我說明天下午去心之旅喝茶吧,我所想像的畫面應該是充滿粉色壁紙、小花亂飛,店裡頭擺很多帶有繁複蕾絲的手工製品,角落擺了放很久充滿灰塵的乾燥花,茶具則是印著玫瑰花的英式瓷壺,並由帶著過度微笑的店員幫你倒茶,至於店內提供的書籍,可能多為心靈雞湯或是教你如何有自信或是上帝帶領我改變我的人生之類的。

「我應該不會想去這間店。」我向大嫂說了我的想法。

這樣的店有它的客戶群,只可惜我不屬於那族群之中。而雖然店的實體模樣還沒設計好,但我相信絕不會是充滿小花跟蕾絲。去除覺得這個店名很像爸爸媽媽爺爺奶奶會去的店,不夠時髦不夠酷之外,我也覺得店名與想法之間的轉換,似乎太literal,太直接了。

以我的專業-景觀設計,來舉例好了。假設今天要設計的公園的主題是龍,若設計時只有作一層轉換,很容易出現的作法就是把2D轉換成3D,這公園可能會出現龍的雕像,或是修剪成龍的灌木群之類的,這樣這個公園就像座廟,阿公阿嬤每天早上會在此集合打太極跳土風舞或下象棋。就不是潮男潮女們會去那裡拍照打卡的公園了。是吧?

至於什麼才是有多層轉換的有深度的設計呢? 我想借用芝加哥的千禧公園作案例參考。千禧公園 (Millennium Park) 由建築大師法蘭克·蓋瑞 (Frank Gehry) 所設計,得獎無數,這個公園不僅是芝加哥的重要藝文及休閒場所,也成為一個重要的觀光景點,吸引了很多人潮。從下圖中可以看到一個銀色的蜿蜒橋樑,其可以聯繫快速道路兩旁的人流,讓行人無障礙的進入公園,且在行進之時還可從橋上眺望公園或是芝加哥的城市景觀,而這座橋樑亦成為視覺焦點,是個一舉多得的設計。

millparkarial

millparkarial_02  millparkarial_03  

如果我今天告訴你,千禧公園的主題是龍的話,你會不會覺得啊對喔,那條橋就是龍欸,而遠方那個大顆銀色豆豆就是龍珠了,哇,我看出來了!!!!

這樣的設計,是不是比直接放個龍的雕像還要更酷更有意思呢?

再拿另一個我覺得也跟龍有關的公園作案例好了。現在離開芝加哥,到巴黎去吧,我想帶你逛逛解構公園。解構公園的原名是Parc de la Villette,名字中沒有解構這個詞出現,不過因為公園是運用解構主義來設計的,所以中文這樣翻。關於解構主義的發展我就不多說了(因為我也沒真的很了解),先以不付責任的方式看看解構公園的模樣,再套一下我想要設計的龍之公園概念。

從公園的平面圖或是裡頭那一堆不知道是啥但是好像很酷的紅色建築看來,似乎無法看到龍的存在,不過現在看看那個沿著運河旁搭設的挑高走廊 (或說是人行天橋?) ,會不會有一種龍脊的感覺?

Parc-de-la-Villette_00 Parc-de-la-Villette_01

解構公園裡有個科學博物館,館前有個高達數層樓可以映射周邊環境的大金屬球,就是我們的龍珠啦。

在這個公園裡,還有個轉換較簡單一點的龍,也就是在兒童遊戲場裡看到的龍的外型的滑梯。雖然很明顯可以看出龍的形狀,這個滑梯大量運用了銀色或是淺藍色的金屬,讓這個龍充滿工業風及未來感,不會讓人覺得俗氣,也不會讓你聯想到廟裡的龍。

Parc-de-la-Villette_03 Parc-de-la-Villette_04  

好了,連續逛了兩個公園,都忘記今天要講的主題是啥了對吧。

店名,我們在討論店名要怎麼取,請回顧一下。

繞了一大圈,我想表達的是概念的轉換方式。這個方式去除用在設計上(景觀設計、建築設計、工業設計、平面設計....都可以啦),還可套用到取店名這檔事。並不是說要取個什麼聽起來很宏亮很氣派的名字,我想要的店名是客人聽到時會歪著腦袋問說這是什麼? 好像很有意思,然後想到此一探究竟的名字。

「如何引起顧客注意及興趣」,這是市場行銷一個很重要的議題。店名,就是引起注意的關鍵之一。

 

未來這間店若成名了(希望如此),接受雜誌訪問,或是什麼知名部落客造訪之類的,店長也就是我哥,可以端著剛泡好的單品咖啡,坐在窗邊遙望遠方,眼睛閃著光芒,嘴角泛起一絲笑意,然後說,「這個名字有個故事的.....。想聽嗎?」

這樣不是很有意思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