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年的春節,我與哥哥、大嫂,以及哥哥的友人一起到高雄觀光,逛了頗有歷史的三鳳宮,看了有點冷清的星光碼頭,最後,我們到了鹽埕區,到李昆霖開的租書店Booking喝下午茶(請按此),享受閒散的午後時光。

其實在那天之前,我根本不知道李昆霖是誰,所以當大嫂提起時,我還以為是離開台灣多年的我所不認識的小明星呢。李昆霖人稱「遛鳥博士」,因為他年紀輕輕即拿到化工博士學位,且很愛蹓鳥,因而得名。李昆霖的人生故事或是遛鳥故事很多,請大家自行查閱,我就不多說了。

坐在Booking明亮的室內空間,喝著香濃的咖啡,吃著厚實的鬆餅,我翻看著漫畫,彷彿回到大學時到學校附近的租書店看漫畫的時光。不過當時的小小租書店沒有漂亮的裝潢,飲料也很普通,不過點一壺茶可以任你在裡頭看書看到飽的功能倒是一樣的。

BS_03  

「這樣的租書店的點子很不賴吧。」我哥開心的說,嘴角還沾著雪克濃縮咖啡上的奶泡,好醜。

「不就是改良版的漫畫王嗎?」我噘著嘴回答。並故意不告訴他奶泡的事情。

點一杯飲料就可以無限時間看小說漫畫的場所很多,而二十四小時營業,有沙發有包廂區,去除飲料還供應餐點的漫畫王,企業化經營,成為同類型場所的代稱。不過漫畫王去除租借書籍數量比坊間小家庭式的租書店多這個優點外,逐漸老舊的空間不一定有明亮的光線或良好的通風,其提供的食物也多為調理包,飲料則是過甜的人工調味飲料,至於出沒在漫畫王的人參差不齊,有發自內心愛看漫畫的讀者,或是到這裡借用包廂跟男女朋友恩愛的情侶,也有因為家庭不美滿或是其他原因只好到此的翹家青少年,或是想要省錢因此在此租個房間過夜的背包客...., 這些組成讓漫畫王成為帶有特定含意的場所,也是大人聽到就會皺起眉頭的名詞。

如果就空間及餐點、服務品質來說,可以讓爸爸媽媽安心的帶小孩過去的Booking比漫畫王好非常多,不過若單純就「點一杯飲料即可無限時看書」的經營方式來說,Booking並不是第一間這樣作的店。漫畫王其實也不是。

我哥對於我的回應似乎一點也不在意,一是因為他知道我這人很容易認真,不喜歡不合邏輯或是事實的言論,因此聽到不對劲的發言我一定會吐槽,不然會覺得全身不對劲。第二個原因是,愛看漫畫的他已經愛上Booking這間店,所以不管這間店的經營模式是不是很創新,或是老闆李昆霖是不是很愛遛鳥,都沒關係,他喜歡就好了。

就這樣,「點一杯飲料即可無限時看書」的經營模式,以及Booking店中大人小孩皆可舒適在此享受書香的空間,形成他所想要開設的店的雛型。

 

經過幾個月的籌備,外加跟Booking老闆李昆霖變成朋友且差點加盟這個插曲,以及我持續不斷的吐槽,哥哥的店在2013年的三月開幕了。店名叫作「塗鴉空間. 書店」。

「塗鴉空間. 書店」的臉書粉絲頁 (請按此) 上頭寫了這間店的宗旨,也是我哥想達成的目標。

「這是一家希望讓你感受到溫暖和舒適的書店, 在電子化電子書慢慢取代實體書的時代, 希望你依然能享受和感受翻閱一本好書或者漫畫的觸感及真實感....」

 

「塗鴉空間. 書店」提供上萬本的小說、漫畫、雜誌,以前述的「點一杯飲料即可無限時看書」的模式經營,店內有三層樓的用餐、閱讀空間,明亮的照明以及舒適的休息區,還有聽說蠻好喝的咖啡及茶品,以及剛推出照片看起來很誘人的早午餐餐點,好像真的很有模有樣呢。只可惜我人現在在香港,所以還沒機會品嚐店裡的餐點,也無法攤在那裡翹著二郎腿看書,無法分享實際光臨的感想。

對了,「塗鴉空間. 書店」的店名是怎麼來的呢? 這故事明天再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