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哥跟我說他要咖啡店的時候,我本以為就像小時候說長大要當太空人,或是更天馬行空一點說要駕駛無敵鐵金剛,或是實際一點的成為電動玩家之類的隨口說說但不會真的去作的願望。沒多久後,哥哥在臉書上開了設團,社團名稱為「Let's Do Something Different (作點不一樣的)」,邀集朋友們合資以及出主意,那時我才覺得他好像有點認真了。不過,開店這件事需要長久計劃,店面外觀跟室內設計、餐飲內容、營運計劃、人員訓練......好多東西要準備,得花很多時間吧。沒想到,幾個月後,店就開了。

哥哥開的店,是一家位在台南成大商圈,名叫「塗鴉空間. 書店」的複合式餐飲,去除咖啡飲料簡餐外,裡頭還有上萬本小說漫畫雜誌,任你看到飽。

這間店的起源,可能跟我們的童年有關。

 

從小,爸媽不准我們兄妹倆看電視,唯一的解禁時間是放學回家到吃晚飯這段時間,不到兩小時。那我們平常都在作什麼?

爸媽買很多書給我們,這些書成為我跟哥哥最大的娛樂。不用作功課的時候看書,沒到公園玩時看書,最近溜滑板時摔了一大跤膝蓋受傷了不能亂動所以看書,今天下午好無聊哥哥也不在家跟我打架的時候看書,上大號的時候看書,洗澡的時候也可以看書,家裡的書一點都不被珍惜而泛黃,或是因為常帶到浴室所以受潮而捲曲,但是我們還是重複的看,故事內容都可以背了。家裡的舊書看膩了,我會到巷口的書店看書,一看就是好幾個小時,天黑了才回家。

那是個民風純樸的年代,綁架小孩的案件從沒聽過,所以爸媽總是很放心的讓我們在街上閒晃,而巷口的書店更像是安親班一樣,是收容我這種孤僻小孩的好地方。可能有人會問,書店老闆就這樣任我在那裡白看書,不會覺得虧本而心理不舒服嗎? 同為商店街的一份子,書店老闆有著大家都是一家人的心態,所以總是放任我在那裡東翻翻西翻翻,有時要出門買個東西,還會乾脆叫我幫忙看店,我好像是書店裡的工讀生一樣,而薪水就是任我看的書本。

巷子的另一頭有另一家書店,裡面的書比較多,不過站在那邊看書要一本付一塊錢,且老闆會一直盯著怕人把書給折損,挺不舒服的,所以我很少去。

 

我哥跟一般男生一樣偏好武俠小說,我則嫌裡頭的人物太多好難記而一本都沒看過,專心看翻譯小說比如棕髮的安、奧茲王國之類可以讓我幻想異國風情或是奇幻世界的故事。去除小說外,我兩都愛看漫畫,不過家裡的漫畫只有小叮噹,或是教導科學知識但是以漫畫類型解說的圖書,實在無法滿足我們的「求知慾」,因此,我們開始拿攢下來的零用錢買漫畫。偷偷的。

小學六年級時,聖鬥士是最火紅的,那時我會帶漫畫書到學校,坐在角落的位置描繪漫畫裡頭的人物模樣,前座的男孩則會不時轉過頭來,一邊看著我的圖紙,一邊跟我說他比較喜歡紫龍而不是星矢,我則嚼著早已捏碎加了調味料的科學麵,露出我很上道了解各個星座鬥士而不是只喜歡雅典娜的無趣女生的微笑。至於另一個很紅可是後來歹戲拖棚的七龍珠,我只喜歡早期那個眨著大眼睛很單純,且總會搭著觔斗雲跑來跑去的悟空,以及很色很色但是龜派氣功超有名的龜仙人,後期什麼超級賽亞人、達爾什麼的,雖然金色爆炸頭好像很厲害的樣子,但是人物跟故事再也不可愛,也再也吸引不了我。

BS_02  

國中時,少年快報出來了。裡頭集合了各大熱門漫畫,七龍珠、城市獵人、七笑拳.....,而每周出刊的形式,讓大家能看到最新的單元,而那個等待出刊的期待感,可能比暑假到了的興奮感還強。少年快報的出現,引進了更多漫畫種類,讓我們認識更多漫畫家,算是開啟漫畫人生的重要里程碑。

通常少年快報都是哥哥買的 (忘記我有沒有一起攤錢了),所以他會先看,然後才輪到我。記得有一次,哥哥看完少年快報,把書遞給我的同時說,「第六十幾頁不要看。」

因此,我立即翻到六十幾頁去看。

有時我覺得,我的家人實在很不了解我的叛逆個性。越叫我不要作,我就一定會去作的啊。那要怎麼讓我不要去做某件事呢? 不好意思沒辦法,你只能站在一旁等我做決定,因為我若決定要作就會作,我決定不要作就不會作,他人無法幫我做我的決定的。

離題了。所以第六十幾頁出現了什麼? 那是聖堂教父的作者,池上遼一的另一個作品「十項王子」。那集的十項王子出現了強暴以及裸露的場面,所以親愛的哥哥為了保護年幼的妹妹,便叫我不要看。謝謝你喔哥哥,但是我看了欸,且沒有受到太大衝擊,可能因為已進入青春期,對這方面多少有點知識,所以不會太震撼吧。

 

隨著年紀增長,再加上後來高中到外地念書,我們兄妹倆的零用錢增加了。雖然不是可以任意揮霍的地步,但是午餐如果只吃黑輪跟米血糕,或甚至只有吃茶葉蛋的話,存下來的錢就可以去買漫畫了。是的,那時候的我還不會亂花錢買小洋裝,所以漫畫是我最大的支出,我開始蒐集一冊一冊的漫畫,坐火車時看,然後偷渡到家中藏在櫃子的深處,等爸媽出門時再拿出來溫習。櫃子空間快被漫畫占滿了,我便放到哥哥房間的櫃子中。哥哥去上大學了,櫃子沒在用,所以放那邊剛剛好。不過我沒預料到的是,即使哥哥不在家,我媽還是會去整理他房間,那些藏在深處的漫畫就這樣被翻出來了。

「一本漫畫這麼貴,你竟然買得下去,還買這麼多?」我媽刻不容緩的拿起電話,打到哥哥的宿舍罵小孩。可能正在宿舍裡翹腳打電動的哥哥,就這樣頂了罪,應該覺得很莫名其妙吧。

 

上了大學,我進入某種自由自在的人生階段,沒在熬夜趕圖或是唱KTV玩通宵的時候,我依然保持良好的習慣,繼續看小說繼續看漫畫。不過去除買漫畫增加我的藏書外,我也會到租書店去,用一上大學就考了但是從沒真正用過的駕照當作抵押,借一套套漫畫書回去看。

從小學開始到大學結束,我跟哥哥兩人擁有的漫畫跟小說,占滿了兩個大書櫃。這兩個書櫃成為眾多表弟表妹或是跟著我們回屏東玩的同學朋友們的最愛,大家會眼睛發亮的看著玻璃櫃裡的書,小心翼翼的把整冊書拿出來,一一翻看,然後自顧自哈哈大笑,或是暗自流淚。

大學畢業後,我到台北工作,後來出國念書,留在海外工作,現在的我已經離開台灣將近十年,看漫畫的時間幾乎沒有,小說還是持續閱讀。不過,回到屏東老家時,我還是會打開那兩個書櫃,挑幾本漫畫出來,躺臥在現在覺得硬梆梆可是以前沒啥感覺的床上,看著漫畫,進入那個小時候不需要煩惱工作、人際關係、男女感情,只是單單純純乾乾淨淨的時光。

 

那兩個書櫃,是我們自己的小小書店角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