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隔多月,我又回到了西安。與之前的零下低溫不同,七月的西安有著三十五度的高溫,耀人的陽光即使到了午後四點依然強烈放送,是個得一手拿著相機,一手抓著紙巾擦汗的氣候。

這次來到西安,我們再次下榻位於雁塔區的威思汀酒店 (請按此),便順勢到酒店前方的慈恩寺遺址公園 (也就是一般人常說的大雁塔公園) 逛逛。

BY_01.jpg

其實之前我曾到慈恩寺遺址公園來,不過那時已是晚上,很多地方沒辦法參觀 (請按此),所以便舊地重遊。

大慈恩寺是唐代長安的四大譯經場之一,也是中國佛教法相唯識宗的祖庭,至今已有1360餘年歷史。大慈恩寺建於隋代,原名無漏寺,到了唐高祖武德年間已經廢棄。唐太宗貞觀二十二年(公元648年),當時的太子李治為了紀念母親長孫皇后而重新修建,並將此地改名大慈恩寺。

經過了一千多年,大慈恩寺經歷戰火,現在剩下的部份是當初的七分之一,其餘區域則被建為遺址公園。慈恩寺遺址公園是個開放的公園,不需門票。進入大慈恩寺則需要門票,五十元人民幣。如果想要進入位於大慈恩寺裡頭的大雁塔,則需另外買票 (三十元)。

BY_02.jpg

買好門票,我走入大慈恩寺。還未進入寺內的廟宇參觀,我便看到拿著拖把似的大毛筆在地上寫字的僧人。大毛筆沾了清水,僧人在地上描啊畫的,寫出了佛字。

BY_03.jpg

BY_04.jpg

不小心被寫毛筆字的僧人給吸引,現在回歸正途,來逛佛寺吧。

大慈恩寺是唐長安城內最著名、最宏麗的佛寺,它是唐代皇室敕令修建的。唐三藏玄奘法師曾在這裡主持寺務,領管佛經譯場,創立佛教宗派。寺內的大雁塔也是他親自督造的。因此,大慈恩寺在中國佛教史上具有十分突出的地位,一直受到國內外的重視。

寺院山門內,有鐘、鼓樓對峙,中軸線之主體建築依次是大雄寶殿、法堂、大雁塔、玄奘三藏院。大雄寶殿於2004年重修,歷時五年,耗資一千八百多萬人民幣,並於2009年重新落成開幕。

BY_06.jpg

BY_07.jpg

BY_08.jpg

BY_09.jpg

大雄寶殿兩旁個有一排一層樓的建築,一個一個房間內展示了佛像、壁畫,或是鬼斧神工的奇石雕刻,都很有看頭。

BY_10.jpg

BY_14.jpg

BY_15.jpg

BY_16.jpg

BY_13.jpg

BY_11.jpg

大家有看到右下角那個裸身小童嗎? 不知是什麼角色的小童,舉起手指,好像正在參加搖滾演唱會,很Rock n' Roll的感覺。哈哈。

BY_12.jpg

寺內的著名地標物大雁塔,建於唐代永徽三年(652年),是玄奘法師為供養從印度請回的經像、舍利,奏請高宗允許而修建,至今已有1300餘年,是保存比較完好的樓閣式塔,也是西安市的標誌性建築和著名古跡。

大雁塔高64.5米,共七層,塔底呈方錐形,底層每邊長25米,塔內裝有樓梯,可供人登到塔頂,是目前可以供登臨的少數古塔之一。

BY_17.jpg

BY_18.jpg

我與同事沒有登上大雁塔,只有走到不遠處的賞蝶園,從涼亭觀看大雁塔。這麼熱的天氣,我可不想要在封閉的塔內爬樓梯。

BY_19.jpg

走入玄奘三藏院,依然可以欣賞到大雁塔。有種在華盛頓DC,走到哪都可以看到方尖碑的感覺。

BY_20.jpg

玄奘三藏院是個四合院形式的建築,主殿供奉玄奘法師的頂骨舍利和銅質坐像 (遠看很像木刻),殿內壁面布滿唐代高僧玄奘法師生平事跡巨幅壁畫,為銅刻、木雕和石雕。是當前規模最大的玄奘紀念館,供游人瞻仰參觀。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來此參觀,譽玄奘三藏院為當代敦煌。

BY_21.jpg

BY_22.jpg

與我一起同遊的是來自菲律賓的查理,我們一邊逛著寺廟,一邊看著牆上的壁畫,而我則身兼導遊責任,解釋玄奘的身分,以及在歷史上的角色。

「他是一個很有名的和尚,在很久很久以前沿著絲路到印度去取經。應該是印度吧。取了經文後,再延著原路,拔山涉水回到西安,也就是以前所稱的長安,在這裡翻譯佛經。所以玄奘的語言能力很好,是個翻譯家。」我很不負責任的胡謅著。

「因為玄奘很有名,所以便有童話故事產生。故事是玄奘這個和尚,跟一隻猴子、一隻豬,還有一隻妖怪的取經隊伍,到西方取經時發生的故事。」我歪著腦袋,試圖解說西遊記的故事。我知道西遊記在日本、韓國都很有名,但是看著查理的疑惑眼神,我想那在菲律賓一點都不有名吧。且和尚跟猴子、豬、妖怪的組合,我光是講出來都覺得很詭異,何況是對中國歷史故事一點都不了解的外國人。

「總之是個很有趣的故事啦。」我決定隨便結束這話題。

「為什麼這幅畫上的人都這麼悲傷?」查理看著眼前的壁畫問我。還好畫旁邊有解說,我可以看著中文解說翻譯,不用自己亂編故事。

BY_23.jpg 

「這幅畫講的是佛祖 (還是玄奘?我忘了) 即將圓寂,所以他的弟子圍在床邊,非常傷心。不過對於佛祖來說,圓寂是善終,即將到極樂世界去,所以很開心。」我說。「至於旁邊的皇上,則是想要趁著佛祖死掉前來問問題,所以很緊張的樣子。」

查理點點頭,對於我講故事的技巧一點疑問都沒有。哈。

離開玄奘三藏院,我們在某個角落看到看起來很有歷史感的石雕,以及類似小古塔的東西。這些小塔很像我在泰國寺廟中看到的建築。

BY_24.jpg

BY_25.jpg

慈恩寺遺址公園內有不少紀念品鋪,沿著大道一字排開,襯著後頭點了燈的大雁塔,燈火通明的感覺讓人很像在逛夜市。

BY_26.jpg

BY_27.jpg

走到公園北方,看到的是大雁塔北廣場。大雁塔北廣場位於火車站與大雁塔的軸線上,緊鄰大唐芙蓉園,是大唐不夜城規劃的重要組成部分。大雁塔北廣場的主要部分是個噴泉廣場,據說是亞洲最大的噴泉廣場和最大的水景廣場,也是目前亞洲雕塑規模最大的廣場。

BY_28.jpg

BY_29.jpg

站在噴水廣場後頭眺望廣場,轉過頭則可看到圍牆後的大雁塔。這裡是眾人拍攝觀光照的好地點。

BY_30.jpg

慈恩寺遺址公園非常寬廣,沿著馬路邊的部份有不少區域是有著茂密樹木的旅地公園,很適合飯後在此散步。

BY_31.jpg

慈恩寺遺址公園似乎是西安人休閒娛樂的好場所,大家去除來公園散步外,還會在廣場上練習舞蹈。土風舞、交際舞,甚至是熱門舞蹈都有。

BY_32.jpg

偶爾也會看到街頭藝人。這個表演的是可以以頭倒立非常久。是個相對低調,很難與群眾互動的表演。

BY_33.jpg

廣場旁有個商場,近幾個月才開幕的。廣場的挑高中庭天花板裝設了造型天幕,五彩繽紛的投影吸引了人潮聚集。雖然很引人注目,不過我覺得這個商場的設計挺粗糙的,而天幕則因為離地面很近,再加上投影影片的選擇,感覺非常假。

BY_34.jpg  

BY_35.jpg

假歸假,我們看到造型天幕播放了滿天櫻花雪的時候,也不禁發出讚歎聲。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