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沒有覺得,好像年紀到了某個時候,時間會以相對加快的速度前進。

不是才剛跨年嗎? 還記得站在碼頭邊抱怨今年煙火不是很好看,還是去蘭桂坊喝一杯吧,這樣的對話。因為沒看到煙火,沒聽到倒數,新年突然到來,所以連新年新希望都沒有好好的許,沒有立下新目標,後來似乎也沒有認真的想這件事情,結果,今年就這樣過完了。

2013年,對某些人來說可能只是某個年份而已。對我來說,2013年帶著某個意義。我在2003年離開台灣,到美國丹佛念書,後來到紐約工作,之後回到亞洲,在上海住了一年,現在則定居在香港。所以,2013年,我已經離開台灣,離開我的家鄉十年了。

十年可以說是個里程碑是吧。

在台灣的時候,我很喜歡看外國影集跟電影,英文也是我最喜歡跟最拿手的科目,可是到了國外,我最自豪的語言能力卻依然只是半吊子,同學或是老師所說的詞彙我大概只懂20%,更不用說能夠流暢的跟人聊天了。那時的我,好像我的耳朵我的大腦頻道沒轉對似的沒辦法好好接收別人的語言,而語言跟文化上的差異讓我得花上比外國同學更多的時間念書跟作作業。我不知道什麼叫作kick-off Meeting, 不知道pin-up是幹嘛,所以把所有的小作業小討論都視為最正式的簡報來準備,以最強大的火力來燃燒自己。幸好那時還算年輕,燒一陣子身體依然很勇健。現在的我,燒一下就焦了。

記得剛出國時,跟同樣在異鄉念書的好友小K談到語言溝通的問題。她說,「我在某個文章看到,要十年的時間,才有辦法把一個語言說的跟在地人一樣好。」

十年過了,我的英文是不是跟在地人一樣好呢? 這我不敢說,不過至少現在的我可以很流暢的以英文溝通討論,開會簡報,聊天說八卦,都沒問題。而這十年之中,我的改變不只有英文、語言溝通能力的轉變,還有其他的。

Visa 

我在今年八月辦了一個派對,派對的名稱是「10 Years of Diamond & Jewelry」,想要慶祝以及感謝這十年來所遇到的人,所學到的東西,所有如同鑽石珠寶般閃亮珍貴的人生體驗。不過後來我發現,這派對名字讓很多人以為是直銷或是詐騙廣告,所以忽略我在臉書上的邀請。哎呀。

派對之中,朋友問我,「十年的感想是什麼? 」

「十年……,這十年來我對自己更加瞭解了。」我頓了一下,整理思緒後說。我對於自己的個性,自己的想法,自己想要追求的東西,都越來越清楚了。

「我也變得更加的自我中心。」我看著部分人的懷疑眼光,繼續說,「我的自我中心,是基於對自己的瞭解,以及對這個世界運作的瞭解。我知道,我自己,是最能照顧我,幫助我的人。所以我總是盡可能以自己的力量完成想達成的事情。而在這個過程中,我也瞭解到,我不需要顧及他人的意見跟想法而改變我的作為。It’s not their business。」

「當然,我所說的這個自我中心,不用顧及他人的意見,都是建設在不傷害別人的基礎上。」我補充說明。很多人不曉得,這個聽起來很自私的宣言,其實可能是最不自私的作為。

不過,現在的我也瞭解到,如果可以瞭解我所說的這個理念跟想法的人,就可以理解,我不需要多做解釋。而不懂的人,我即使用盡各種方法解釋,他們也不會瞭解。好像我們是生活在不同的平面一樣。我在這一層,你在那一層。我在這層看到了讓我心靈顫動的景色,想要跟你分享。如果你是一個想像力豐富的人,可能可以瞭解我所形容的畫面。如果你不是的話,不管我怎麼形容,用各種角度各種方式解釋,你怎麼樣都無法瞭解我到底看到什麼東西。

這個體認, 在這十年來慢慢累積,慢慢在我腦袋中逐漸清楚顯現。它是我袋中閃閃發亮的珠寶之一。

 

2013年,在忙碌中進入尾聲。這一年好像沒有什麼重大的事件。我還是在原公司工作,不過公司從中環搬到沙田去了,所以我得通車上班,這算是較大的變動。其他的,好像只有工作越來越忙,忙得我本來立下的每天一篇部落格目標都得放棄,好多系列文章起了頭,到現在都還沒寫完。

明年得訂個什麼目標才行。

不過在那之前,我要先去旅行。我需要到別的城市走走,為自己充電。所以,我清空了數位相機的記憶卡,提起大行李箱,離開了香港。這次旅行,應該可以幫我的珠寶袋增加一些東西吧。

 

那大家,明年見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