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跟人家說,我從沒到過迪化街的時候,大家總是一臉訝異的模樣。我不是台北人嘛,所以什麼到迪化街採買年貨這件好像每個台北人小時候都會做過的事,我沒體驗過。而雖然大學畢業後,我曾在台北工作了幾年,但是那是個網路資訊還不太發達的時候,地圖系統也很爛,所以我的活動地點僅限制在捷運站附近的幾個街廓,什麼老街、可愛咖啡店、隱藏式景點,都是需要有朋友帶著去,才找得到。所以,那時候的我,跟現在的我不一樣,很少在外頭亂走探險。

聽好友小K說,迪化街有不少老房子改造的咖啡店、藝品店,挺有人文氣息的,所以這次回台灣,我便決定來個迪化街初體驗。

DH_01.jpg

我跟小K在雙連站會合,然後坐公車 (518或818號都可) ,十分鐘左右即可抵達迪化街商圈。其實如果天氣好,也就是說不太熱的話,可以沿著民生西路往西,一路散步過去,大概十五分鐘就會到了,也是個不錯的行程。

下了公車沒多久,即可感受到老街氣息。

DH_02.jpg

迪化街位於大同區,是當年的大稻埕的一部份,也是大稻埕商圈最重要的市街。當年的大稻埕的發展,可以說代表台北的發展,而迪化街又代表大稻埕的發展,所以某種程度上可以說,迪化街就代表著台北的發展呢。

迪化街長約800公尺,可以分成幾個段落,分別是永樂市場、南街、中街、北街,不同的街闊有不同的商品匯集。

永樂市場一帶是全台灣最大的布料批發中心,一共聚集了近千家的布行。以前的布行多是小姐太太們買布回去縫製衣服,或是請人訂做,現在則是成衣加工廠到這裡大量購買布匹,由工廠加工製成成衣販售。

DH_03.jpg

南街則是中藥行集中區。這裡的中藥行大多店面寬敞明亮,不會有那種陰暗小店面,散發著莫名氣味的感覺。

「香港的中藥行,相對比起來小好多。」我跟小K說。我指的是香港上環的永樂街。永樂街專賣南北貨、中藥、參茸海味,有海味街及參茸燕窩街的稱號。香港地窄人稠,店鋪租金又貴,所以很多店家都只有小小的店面,裡頭塞滿各式各樣的莫名物品,讓人不確定是寶物還是廢物。

「我還有看過有人在人行道上曬鮑魚咧。」我笑著說。如果有人在迪化街的人行道上曬鮑魚的話,應該會有人去檢舉不衛生吧。

DH_08.jpg

中街則是南北貨,比如如蝦米、小魚干、香菇、鹹魚......以及各式各樣的零食等。

DH_10.jpg

北街則有許多老行業。老行業是什麼? 就是米店、竹器店、金紙店、油行、農具店......等,那些你在忠孝東路商圈不會看到的老店。不過我們今天沒有走到北街。今天到這裡,主要是想要逛一些老屋改建的咖啡店,沒有想去買米買竹簍,所以就沒走過去啦。

其實,即使沒有特別想要買什麼東西,到迪化街來,看看建築也很有趣。

南北走向的迪化街,街道狹窄,而店家為了增加店面面積,一個一個緊密排在一起,成為聯排建築。除此之外,大部份的店家都是東西坐向、縱深很長的店鋪,所以在這種老店鋪裡逛,會有一種怎麼這麼長,要走多久的感覺。很多店鋪還可以直接通到街的另一面,挺好玩的。

DH_09.jpg

可能因為店鋪很長很深的關係,所以不少店家之間會有天井,讓自然光線導入,也為店鋪帶來不同的空間轉換以及趣味性。

MY_16.jpg     

FK_09.jpg FK_10.jpg  

迪化街有超過七十棟以上的老建築可以欣賞。這些建築可以分成幾個類型 : 閩南式建築 (多在北街) 、洋樓式建築 (多在北街)、仿巴洛克建築 (多在中街)、現代主義式建築 (街上各段都有分佈,是四種風格數量最多的一種建築風格)。

不管是雕花無數很多細節的巴洛克建築,或是線條簡潔的現代式建築,都各有特色。

DH_00  

「這裡還有屈臣氏噢。」小K說。原來這個屈臣氏是某個批發進口西藥的大盤商,取得香港的屈臣氏的代理權,便在立面上做了屈臣氏大藥房的字樣。不過,這個屈臣氏裡頭只能買到藥,沒辦法買到美妝用品啦。

DH_05.jpg

在迪化街逛了一陣子,我跟小K決定到永樂市場旁的巷子吃午餐。雖然那些老屋改造的咖啡店裡頭多半有餐點,且有冷氣跟冰涼飲料,不過今天的我很有在地精神,很想吃本土小吃,所以即使外頭很熱,還是決定吃路邊攤。

看了幾間店後,我們決定吃「永樂台南土魠魚羹」。土魠魚羹旁邊有個「永樂臭豆腐」,所以我跟小K各自點了一碗土魠魚羹米粉後,順便跟臭豆腐攤叫了一份臭豆腐,分著吃。

DH_11.jpg

DH_12.jpg

小小一碗土魠魚羹,裡頭的魚肉不是很多,但是吃起來挺清爽的,是我記憶中的好吃的土魠魚羹的味道。

身為南部人的我,不知為啥一直到上大學後,才吃過土魠魚羹。所以,土魠魚羹代表的是我大學時期的某個記憶與味道。「你知道嗎? 我自從大學畢業後,就沒吃過土魠魚羹誒。」我跟小K說。帶著大學記憶的土魠魚羹,好像變成那個時期的限定食物一樣。

我大學畢業十五年了,也就是說,我已經十五年沒吃到土魠魚羹了。真是懷念。 

DH_13.jpg

永樂臭豆腐也不錯。切成大塊的臭豆腐,外皮炸得酥脆,內裡依然軟嫩,所以可以吸滿醬汁,滋味十足。這間臭豆腐有個獨家特色,就是他的泡菜是用水果做的。「蠻特別的,不過會覺得不夠台。」小K說。我嚐了一口後,點頭表示同意。我們還是較習慣那種台味十足的酸甜酸甜的泡菜。

DH_14.jpg

坐在路邊吃完兩種台式熱食,身體也越來越熱,所以我們問了土魠魚羹的老闆,哪裡可以買青草茶,而繞到了永樂市場的背面,民樂街上頭。據老闆說,那裡有三家青草茶攤,不過可能是因為今天是週末的關係,所以只有一間有開。

DH_17.jpg

搭了一個帆布在小鋪子外頭的青草茶攤,走近一看,會看到鋪子裡頭有一格一格的抽屜,是放各式藥草茶的材料的儲藏櫃。好像中藥店一樣。老街果然不簡單。連青草茶鋪都這麼有味道。 

DH_15.jpg

這間店的青草茶喝起來有薄荷味,跟我印象中的青草茶不太一樣,不過同樣可以清涼退火,也挺不錯的。

DH_16.jpg   

好了,吃飽喝足,接下來,讓我帶大家去逛逛迪化街的一些特色店鋪吧。

----------------------------------------------------------------------------------------------------------------------------------

Dihua Street map_01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