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台北霞海城隍廟的外觀時,我有點訝異。這麼有名的廟宇,我還以為會像行天宮一樣,占地廣闊,有著引人注目的雕花飛檐或是威武龍柱呢。沒想到,我看到的竟然是個鐵皮屋?

SH_01.jpg

走近一看,才發現鐵皮屋只是遮蓋城隍廟的前廣場,真正的廟宇在後頭。小小的,藏在廣場後頭的台北霞海城隍廟,佔地只有46坪大,卻是大稻埕一帶地區的重要民間信仰中心,與法主真君廟、慈聖宮媽祖廟合稱「大稻埕三大廟」,也是大台北相當重要的廟宇之一。

SH_07.jpg

台北霞海城隍廟建立于1894年,裡頭除了主祀霞海城隍外,也旁祀城隍夫人、月下老人、八司官、文武判官、范謝將軍(七爺八爺)、八將、馬使爺及義勇公。另外,這個小小的廟宇中還有600多尊各式神像,成為特色之一。

SH_08.jpg

SH_13.jpg

雖然只是一個小廟宇,但是霞海城隍廟還是有不少鑲金畫銀的裝飾物、匾額等,門口的門神也畫得很漂亮,看得出來是個香火鼎盛,且保存很好的廟宇。 

SH_09.jpg

許多年輕男女到霞海城隍廟,是因為月下老人的關係。這裡的月下老人聽說很靈驗,也因此變得非常受歡迎,很有名,台北霞海城隍廟的網站中還特別開了一個專欄來介紹月下老人的歷史,以及如何拜月老呢。

Moon  

今天我跟小K會跑到迪化街,也是因為要拜月老的關係。小K以前拜過了,所以知道拜月老的流程,可以帶著我拜。

SH_03.jpg

祭拜月下老人有很多步驟。在來到霞海城隍廟之前,我已經在迪化街的南北貨店買了紅棗桂圓,當作貢品。到了城隍廟後,則先到廟宇右手邊的賣香火的地方,買了一把金紙跟香。

SH_04.jpg

之後,到廟裡頭的辦事處櫃檯報到。報到就是跟工作人員說我要拜月老。是第一次來。」工作人員便會給你拜月老需要用的貢品,分別是鉛錢、紅絲線跟喜糖。如果你之前已經拜過了,就不需要貢品,只需要拿著香去拜,之後奉上金紙即可。

工作人員給我貢品後,還給了我一張小紅紙。這時金紙可以寄放櫃檯,之後再拿。 

SH_05.jpg

接下來,到點香處點香,三柱香要完全點燃。

SH_06.jpg    

點好香,走到天公爐前去拜天公。「你要默念你的基本資料。名字、家住哪裡、要祈求什麼。等下要一直重複這些話,要記得講一樣噢。」小K說。如果講得不一樣,神明們會覺得對不上,感到困擾吧。

天公爐拜完後,進入室內,到櫃檯領貢品。接著面對正殿的城隍爺、月下老人及眾神,以同樣的自我介紹,默念姓名地址、年齡以及喜歡對象的類型,並向月老祈求早日如願,姻緣有成。之後如果姻緣成功,結婚了,記得拿喜餅來答謝。

SH_10.jpg

這裡有不少工作人員,以各種語言教導來祭拜的人,如何進行。是個很有制度,也很國際化的廟宇。

SH_11.jpg

之後到偏殿祭拜參拜義勇公,祈求趕走小人、諸事平安順利。然後參拜城隍夫人,請夫人保佑家庭幸福。最後參拜菩薩,請菩薩保佑開啟智慧、心境平和。

SH_12.jpg  

全部拜完後去天公爐插香,三柱香一齊插。霞海城隍廟只有一個天公爐供香客使用,所以不用擔心會拜錯或插錯爐子。之後,吃喜餅、喜糖沾沾喜氣,喝平安茶。不過這裡的喜糖是牛奶糖,有乳糖不適症的我不能吃,就把糖果收到化妝包中,隨身攜帶。這樣應該可以算數吧。

之後,把貢品留在供桌上。

SH_14.jpg

「還有這個紅線。你拿著順時鐘繞香爐三圈,之後再隨身帶著。」小K說。

我拿著包裹在小塑膠袋裡的紅線,開始繞著香爐走了起來。香爐旁邊有不鏽鋼車擋,所以我得抬高雙腿,跨開腳步才能繞香爐一圈,好難走喔。

「不是叫你人繞著香爐走!!! 。」小K哭笑不得的說。「人站在香爐前,手拿著紅線,手在香爐上頭繞三圈,讓香沾染在紅線上啦。」

「難怪我覺得怎這麼難走。哈哈。」我大笑了起來。天公看到我這樣,應該也會搖頭吧。哈哈。

一陣烏龍,終於正確的拿紅線繞三圈,最後我把紅線收到皮夾中,結束了拜月老的儀式。

「之前,我也曾經帶晶晶來拜月老。」小K說。晶晶是我們的朋友。「結果,拜完後,那天晚上晶晶做了一個夢。夢到城隍夫人跟她說,我沒辦法幫你....所以我送你一尊財神吧。」

 「什麼? 這種夢也太苦了吧。」我驚訝的說。會來拜月老,就是代表想要有個歸宿,可是卻有神明跟你說沒救了,但我保證你可以衣食無虞,當做補償。晶晶夢醒後不知有啥感想。

 「不過啊,像我是那種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的人。」我跟小K說。並敘述了某天中午吃飯時有人提到在路上遇到謝霆鋒,而這不到一分鐘的話題,我後來就忘記了,可是卻在當晚讓我做了一個撞見謝霆鋒以及其他明星的夢。 「所以,如果我真的夢到月老,或是城隍夫人,也不能確定是托夢,還是只是我的潛意識作祟啊。」

 「也是沒錯。晶晶跟你一樣是個淺眠的人,大概跟你一樣,只是亂做夢吧。」小K說。所以啊晶晶,不要放棄噢。

 「但是呢,如果你今天晚上也做到一樣的夢,就好笑了。」小K幸災樂禍地說說。

 哼。還好,這天晚上因為我太累了,所以什麼夢都沒做。不過,隔天晚上,我夢到美國影集吸血鬼日記裡的男主角Demon過來跟我親密的手牽手誒。這代表什麼呢?

----------------------------------------------------------------------------------------------------------------------------------

台北霞海城隍廟

----------------------------------------------------------------------------------------------------------------------------------

Dihua Street map_02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