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哥哥的店到底是什麼樣子呢?

大學附近通常會形成某種學生商圈,書店、百貨商品、小吃店......幾條街廓即可滿足所有生活需求,成為所謂的大學城。大學城中,少不了的是讓年輕弟弟妹妹們假裝用功但是其實是在約會的咖啡店、情調餐廳。成功大學的大學路十八巷就是這樣的地方。主要幹道旁的小巷子,十八巷裡頭有各式各樣不同風情的異國料理,是學生們偶爾奢侈一下,從課本中解脫的好地方。哥哥的店是大學路十八巷的新成員。名叫「塗鴉空間. 書店」的店。

走在十八巷中,時光倒轉,我回想起大學時期到咖啡店打工的日子,或是某個午後與好友們在各個小店間遊走,品嘗茶點並趁機說八卦的時光。啊,好久以前的事了喔。

「到了,就是這裡。」哥哥突然出聲,停在一間帶著小庭院空間的三層樓建築前。

十八巷裡頭的餐廳咖啡廳有許多是利用原本的老平房所改建,隱密的入口或是小小的開窗讓這些店家增加神秘感,室內空間如何、裝潢好不好,都得推開門進去才知道。一樣是利用老房子但是是相對年輕的三層樓建築,塗鴉空間與這些店家不同。塗鴉空間的店面退縮了,前頭有個小庭院,而店面本身有大片的落地窗,清清楚楚的展示著室內空間,清爽的淺色木質色調、一排排的書櫃、明亮的照明,這些組合輕易吸引了過路人的眼光。

塗鴉空間的招牌立在店外頭,綠色的小方塊很清新,店的logo咖啡蛋糕杯輕輕巧巧的浮在綠色方塊裡,可愛極了。

PI_01.jpg

店面前的小庭院,如果以我來設計的話,應該會把它變成大片面積的草地,種棵樹,所以進門前會先經過綠蔭與綠意,增加舒適的入口體驗。不過大概是經費關係,所以哥哥保持了原本的鋪磚地面,只有在牆面掛上木板,以及小盆栽。

PI_02.jpg

轉過頭來,院子的另一頭倒是有著滿滿的綠意。各種深淺的綠色在這裡組成一個綠牆,軟化了建築的僵硬線條,與塗鴉空間的綠色招牌互相輝映,而這個臨著落地窗的垂直綠化,也成功地將綠意引入室內空間。 

這個綠牆可是我的主意。雖然哥哥沒能在入口處種大樹 (現在只有一棵看起來好可憐的雞蛋花小幼苗),綠牆到是照我建議的實施,效果也很不錯。

PI_03.jpg

推開玻璃門,即可進入塗鴉空間的主要空間。

塗鴉空間的一樓規劃為雜誌、小說區,接待櫃台、吧檯跟廚房也在此。一樓的地板為深色的地磚,所以這裡的桌子用的是淺米色調,椅子用的則是類似顏色的 Y 字椅。Y 字椅是丹麥家具設計大師漢斯.韋格納 (Hans J. Wegner) 所設計的一款餐桌椅,椅背上的木條呈Y字型,而得到這個暱稱 (英文則叫它許願骨椅Wish Bone Chair,也是因為木條型狀而得名)。Y 字椅是在丹麥手工製作的,所以每張椅子要價六百到八百美金,不便宜。能砸大錢買設計師家具正品的人實在不多,所以坊間出現了很多仿製品,而塗鴉空間裡的Y 字椅當然也是仿的啦。我並不借意用仿製品,不過仿製品的品質也有分好的跟普通的跟不好的,木材的品質、工法、有沒有花精神把木材刨的平滑,這些都會影響品質。那這裡的椅子品質如何咧? 我覺得普通。椅子的整體外觀來說是不錯的,不過椅背上的木條一摸就讓我感受到粗糙感,所以扣分了。我好像太認真了齁。沒辦法,職業病嘛。

PI_04.jpg

門口的右手邊是雜誌區,有各種當期雜誌。美妝美服、科技新知、名車名錶,或是我比較感興趣的設計雜誌也有。臨著落地窗的位置設了一個吧台桌,所以可以坐在這裡看雜誌,偶爾發呆時抬起頭看窗外的綠意跟陽光,很舒服。 

PI_05.jpg

一樓有不少展示型架子,上頭放了黑膠唱片、五彩茶壺、特色茶包等,有的是裝飾,有的則是可以購買的小物。

PI_06.jpg

點餐吧台上也有看起來很厲害,擺在家中廚房應該可以讓整個空間升級不少的咖啡機。有著鮮明色彩的咖啡機,不知道煮出來的咖啡是如何。

PI_07.jpg

現在讓我們到二樓看看吧。塗鴉空間的二樓地板是淺色的木地板,所以這裡的書櫃就用了深色木料。剛好跟一樓相反,不過同樣的是讓空間色調有對比,不會覺得浮浮的。至於桌椅呢,這裡用的不是Y字椅,而是查爾斯.伊姆斯(Charles Eames) 的塑膠一體成型椅。線條很簡潔的一體成型椅,符合人體形態,讓你的屁股可以順勢滑到有蛋型椅子中,卡得剛剛好。現在很常見的一體成型椅是查爾斯.伊姆斯所引起的風潮,也是第一個大量製造的塑膠椅。

塗鴉空間所選用的塑膠一體成型椅是清爽的綠色,點亮了空間。

PI_08.jpg

PI_09.jpg

靠近窗戶的位置是沙發座。好軟好軟的布沙發非常寬敞,很適合盤起腳來,慵懶的臥坐在上頭,然後旁邊擺著一疊系列漫畫,一本一本的啃。噢對了,二樓是漫畫專區,有好多成套漫畫。真是天堂。

PI_10.jpg

二樓還有一個很有趣的空間-兒童區。有著抬高的木板,兒童區需要拖鞋才能上去,很適合小孩們在這裡爬來爬去滾來滾去,當然也可以從旁邊挑一本童書,坐在角落翻看。

PI_11.jpg

PI_16.jpg

抬起頭,發現兒童區的燈跟別的區域不一樣,是很可愛的直升機弔掛燈呢。

PI_12.jpg

兒童區有不少童書,也有一些可愛的動物型小傢俱。不過我發現,來這看書跟玩耍的小孩們似乎不是很珍惜這個空間,所以才開幕沒多久,兒童區已經被弄得好髒,看起來好舊。有些書被翻爛被撕破,小傢俱上頭也有不少筆劃過的痕跡,現在還被工作人員貼上請勿站立的告示。 

PI_13.jpg

PI_14.jpg   

會被弄得很髒很舊的主要原因,是因為這裡可以塗鴉。兒童區有一整面的白板牆,小孩子們可以在這裡任意的塗抹。這裡是塗鴉空間嘛。

平常都不能亂塗的牆面,現在可以任你塗任你畫,所以小孩子們在這裡興奮地畫下天馬行空的圖樣。很受歡迎的塗鴉牆,用意也很好的塗鴉牆,也讓小孩子們過度興奮,拿著筆畫啊畫的,最後畫到白板牆外頭,畫到門上,畫到書架上,畫到傢俱上,所以這個小小的空間馬上老了好幾歲,變得髒髒舊舊的。

PI_15.jpg

這個小小的兒童塗鴉空間,讓我看到某件很重要的事情。

有許多家庭發現塗鴉空間後,非常開心,因為可以帶小孩到這,放小孩到兒童區玩,爸爸媽媽則在一旁喝茶吃點心,小小偷閒一下。這是塗鴉空間在店內設置兒童區的原因。希望這是個一家大小都可以喜歡,可以依同使用的空間。不過,我發現有些家長似乎把兒童區當作幼兒園或是戶外公園,把孩子丟到裡頭就不管,忘記這些小小孩的社會化程度還不夠,所他們會大聲吵鬧影響其他在看書的客人,或是亂塗亂畫破壞傢俱,破壞書本,甚至與其他小孩搶奪東西。

當我帶著哥哥的小孩在兒童區看書時,塗鴉牆有一對小姐弟,占著整個塗鴉牆畫圖,一邊大聲吵鬧。這時候,有一個小妹妹想要加入塗鴉牆,被小姊弟拒絕了。「你不能來。這裡是我們的!!!」小姊姊大聲的說。

大概不到兩歲的小妹妹,旁邊跟著媽媽,那位媽媽聽到這句話,看了我一眼。「他們不是我的。」我說。趕緊撇清關係。我看了一下四周,兒童區旁有兩個年紀稍長的女子坐在那,不確定是不是小姐弟的家人。

年輕媽媽開始試圖跟小姊弟講道理,問是否可以讓小妹妹加入一起畫圖,講了許久,小姊姊才退步,然後用白板筆在牆面上畫了大概只有一個手臂的長度的空間說,這是給她的。好小氣。

年輕媽媽繼續很有耐心的跟小姊姊說話,試圖讓她了解什麼叫做公平,還用手掌當比例尺,在牆面上一個手掌兩個手掌三個手掌四個手掌的量牆面的長度,然後再平分三份。「這樣就很公平喔。大家都有一樣大小的牆。」年輕媽媽說。小姊姊一臉茫然的表情。她年紀太小了,可能連數數都不懂,所以她無法辯駁,最後便茫然的點頭了。

搞定牆面分割後,年輕媽媽讓她的女兒過來,想要拿筆來畫圖。「這些筆是我們的。」小姊姊大聲的說。理直氣壯的。

「是嗎? 是這個店的老闆的吧。」我插嘴了。

「不是。這是我跟我弟弟的。」小姊姊很堅持的說。

「那我去問老闆吧。」我說。

「那真的是我們的筆。為了不讓他們搶,所以我們直接買筆帶來,這樣他們就不會吵了。」坐在一旁喝茶的女子突然說話了。所以她真的是這對小姊弟的媽媽。

所以他們就都不用學會分享就是了。我在心裡滴咕著。為什麼剛才你的小孩霸佔公共空間的時候你都沒說話,現在人家可能會拿到你們的東西了,你就突然回話了。你剛才都有聽到所有的對話,對吧。

家教。我想要說的就是家教。沒有利用機會教育,而是放任小孩作亂,妨礙其他人使用空間跟物品的權益。這叫做沒家教。當然我沒有把這些話說出口,因為我知道如果我真的說出來的話,應該會有一場大戰產生,所以我把哥哥的兩個小孩叫來,帶下樓去吃東西。

塗鴉空間的經營方式參考Booking,點一杯飲料就是最低消費,然後就可以在這裡一直看書。飲料大多是符合年輕弟弟妹妹喜歡的調味咖啡,比如拿鐵、漂浮冰咖啡、巧克力歐蕾之類的,也有我這個乳糖不適症患者可以喝的美式咖啡或是英式茶。到了晚上,塗鴉空間還有提供德國啤酒喔。

去除飲料外,甜點選項也不少。塗鴉空間去除有固定推出的甜點外,還會不定時推出新的甜點,有些是廚師的創意甜點,有些則是因應時令而出的季節限定款,所以喜歡吃甜點的人有福了。

PI_18.jpg

PI_19.jpg

餐點是塗鴉空間的另一個賣點。這裡的早午餐挺受歡迎的,現在就讓我點一份迷迭香內雞早午餐嚐嚐吧。

PI_17.jpg

大大的白色盤子上擺了一碗快要溢出來的沙拉,還有大理石吐司,烤南瓜、炒蛋,以及主角迷迭香烤雞。

新鮮清脆的沙拉,淋上和風胡麻醬,吃起來非常清爽。炒蛋本來應該用奶油去炒的,會香滑軟嫩,不過因為我不能吃奶,所以炒蛋就沒加奶了。土司挺香軟的,也是很不錯。至於主角烤雞呢,皮煎的酥脆,內裏依然軟嫩出汁,還帶著迷迭香氣,很不錯。

這樣的一個餐點,份量夠大,且營養均衡。很好很好。

PI_20.jpg

吃完飯後,哥哥拿了手工餅乾來給我們吃。這個餅乾也帶著很特別的香味喔。加了什麼啊哥哥? 

PI_21.jpg  

塗鴉空間不僅是個可以看書,可以喝咖啡,可以吃好好吃餐點,可以塗鴉的地方。塗鴉空間還常舉辦藝文活動,已經開了不少新書發表會,讓作家們可以跟讀者現場交流。塗鴉空間還成為成大學生在此聚會,討論未來,討論創業的場所。

所以這間「塗鴉空間 . 書店」,是否成為哥哥所幻想的模樣呢? 應該是吧。只是我聽過哥哥抱怨他訂了鋼彈的雜誌都沒人看,也沒人跟他討論,他很失落就是了。哈。

那麼,有空到台南的話,到塗鴉空間坐坐吧。

------------------------------------------------------------------------------

塗鴉空間 . 書店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