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回台灣一個星期,我跟不少友人見面,其中包含我的國中同學。這些認識超過二十五年的朋友,雖然因為我一直住在外地而不常見面,但是只要我們一碰頭,卻可以天南地北的聊,一聊就是好幾個小時。小吃店或是正式的餐廳較難讓人待好幾個小時,所以我們的聚會地點多半是簡餐咖啡店,也因為這樣,我們有機會造訪了好幾間位於勝義新村的眷村改造餐廳。

一連拜訪了勝義新村的春日佐光藝文複合式餐廳、露琦和洋餐廳,接下來我們要去探訪的是位於康定街上,佔地廣大的「日食糖 224 文化創意生活園區」。

JS_01.jpg

日食糖 224 利用兩個老眷村的建築,在這個地塊上開了四間店,分別是日食糖柬義餐館、小食糖咖啡小酒館、食糖選物、食糖畫廊,將此區打造成一個文化創意生活園區。

日食糖 224 是個主題性空間,而這主題不像露琦和洋餐廳一樣用的是大家一看了就會大喊卡哇伊的動畫角色,而是跟食物、異國文化相關。日食糖 224的主題是「有機棕櫚糖」,這些棕梠糖來自來自柬埔寨Kampong Speu省保護區的棕櫚糖樹,該區是由柬埔寨政府商務部認證保護的地區,就像林業每年會砍伐不同區塊,漁牧業會限制捕捉數量等等。是個有永續經營概念的農產品。棕梠糖是天然花蜜製成,含有豐富礦物質以及維他命,對身體的好處非常多,且可以拿來取代日常用糖,又因為其是低升糖 (低GI),不會造成血糖不平衡,也不會影響胰島素分泌,算是ㄧ種天然的代糖,所以可以安心食用。

日食糖 224的老闆,原先是個設計師,他到了柬埔寨旅行後,因緣際會下愛上那個地方,並感受到當地人的淳樸善良,便以柬埔寨的著名農產品棕梠糖為出發點,創立了「CAMGOLDIA」這個有機棕梠糖品牌,以有機、公平交易、環保等原則去開發具獨特性與高實用價值的產品,並提昇棕櫚糖樹的經濟價值。以永續開發的理念經營的CAMGOLDIA,可以從而維持當地的生態平衡,並提供合理的薪資給與當地勞動者工作機會,再藉由每一份在台灣的販售皆捐出10元新台幣的方式為柬埔寨建學,回饋當地。

CAMGOLDIA利用棕梠糖為餐飲的主打用品,創作出「有機棕櫚糖的美味」的精緻料理,在台北開了一間實驗小餐館「小食糖sugar bistro」。日食糖 224是他的第二個據點,也是全世界第二間以有機棕櫚糖為主題的概念店。

進入日食糖 224的餐廳用餐之前,先讓我們到他的紀念品店跟畫廊逛逛吧。

「食糖畫廊」是個小小的展示空間,裏頭不定時展出不同藝術家的作品。六月展出的是台灣旅英藝術家張瀞予(Migo Chang)所創作的「Little Mouse」。Little Mouse是個長篇繪本故事,曾於2014年在英國愛丁堡展出。日食糖 224的展出是張瀞予回到台灣的首次創作展覽。淡雅的畫風充滿童趣,很適合帶小朋友過來瞧瞧。

JS_16.jpg 

「食糖選物」是這裡的賣店,裡面有許多小玩意,從裝飾品到文具用品都有,也有跟棕梠糖相關的產品。

JS_17.jpg 

JS_18.jpg 

JS_19.jpg 

JS_20.jpg 

在這裡還可以看到一個名為Smateria的系列包包,是義大利設計、柬埔寨婦女親手製作的包包,他延續了CAMGOLDIA的品牌理念,是個關注社會企業的品牌。也就是說,你買這個包包的話,也對於第三世界國家有點貢獻就是了。

JS_21.jpg 

從「食糖選物」前往餐廳區「日食糖柬義餐館」的路上,會經過一個戶外用餐區,也可以看到最近剛開幕的「小食糖咖啡小酒館」。不過現在天氣太炎熱了,沒人想坐在外頭,都待在室內就是了。

JS_04.jpg

JS_02.jpg

JS_03.jpg

主要用餐區「日食糖柬義餐館」有點像是個教室,主體空間挑高寬敞,旁邊有幾個小房間分隔出來的小包房。主用餐區有許多大桌子,很適合大團體在此聚餐。

JS_05.jpg 

JS_06.jpg 

我們到的時候,主用餐區都坐滿了,所以坐到一旁的小包房裡頭。小包房安靜許多,不過不知道是冷氣有問題還是怎樣,裏頭好熱,即使電風扇吹著我們還是一樣,讓人一邊吃東西一邊冒汗,不是很舒服。

我想,這些老房子的隔熱效果都不是很好,再加上院子沒有樹遮蔭 (不知道是原本就沒有或是後來砍掉了),所以房子變成一個溫室,讓大家坐在裡面蒸烤。唉。不管這個空間配置跟裝潢再可愛,食物再好吃,如果無法讓大家舒適的用餐的話,實在很難吸引大家在此停留。

JS_07.jpg

日食糖柬義餐館賣的是加上南洋風味的創意料理,比如香草檸檬嫩雞、南洋咖哩培根義大利麵、馬來酸辣椰漿鍋等。也有不少餐點加了招牌棕梠糖,比如柬式棕梠糖原味鍋、棕梠糖奶油鬆餅、棕糖咖啡、棕糖冰淇淋等,讓我們這些對於棕梠糖口味不熟悉的人,產生不少興趣,很想每一種都點來嚐嚐。

JS_08.jpg

JS_09.jpg

我點了一個泰式酸辣椰奶海鮮義大利麵套餐,包含奶油蔬菜濃湯、義大利油醋沙拉、綠茶。飲料可換成其他飲料,有半價優待。

JS_10.jpg

我有乳糖不適症,不能吃奶製品,所以便問服務生有沒有其他湯品可以選。得到否定的答案後,服務生說「那我會幫你替換成沙拉。」

沒想到,餐點送上來時,沙拉的份量或是種類並沒有增加,只是跟其他人一樣的小盤沙拉。那之前說的「替換」是什麼意思? 詢問了服務生後,他說,主廚說不喝奶油濃湯的話,只能直接取消,不能更換。

「可是她不是不想喝想要換,是因為會過敏,所以不能喝。」友人幫忙解釋。

「沒有辦法。不好意思。」服務生堅決的說。

其實我不喝湯,且沒有替代品的話也沒關係,只不過我所困擾的是服務生一開始所說的「那我會幫你替換」這句話。如果不確定要如何處理的話,為什麼不先問清楚再回答呢? 而這個誤會加上主廚的強硬態度,更讓我們覺得不舒服。

「這樣的服務態度,似乎跟這個企業所主打的什麼良心事業,幫助柬埔寨什麼的那種態度,產生衝突了。」我最後跟友人這麼說。

然後,我的泰式酸辣椰奶海鮮義大利麵送上桌了。點這道義大利麵之前,我再三詢問過服務生,裡頭有沒有任何奶製品,服務生跟我確認沒有後,我才點的。結果,這時候我卻看到麵條上頭灑了起司粉。哎唷。

JS_11.jpg <泰式酸辣椰奶海鮮義大利>

我叫了另一個服務生過來,跟他說這件事,請他幫忙處理。「你點餐時有說不要起司嗎? 沒有對吧。算了,我幫你換掉就是了。」他以質詢的口氣說,並不耐煩地拿起義大利麵,隨即離開。

哎,這又驗證了我之前造訪露琦和洋餐廳時的感想 (請按此)。這些漂亮的餐廳,似乎加注了許多想法,在裝潢跟氣氛營造上花了不少功夫,餐點也都還可以,但是整體的人員管理、服務態度上,卻差強人意。我想說的,並不是「客人永遠是對的」這件事,因為客人並不是永遠是對的,但是服務人員如何應對,如何滿足客人的要求 (這裏當然不是指過分的不合理要求),以及注意細節等,卻應該是時時要注意的。這一點沒做到的話,客人對於這間餐廳的評價,便會大大地減低。

「我剛聽到外面那桌說下次再也不來了。」友人說。坐在炎熱的空間中吃飯已經讓大家煩躁了,如果再遇上態度不好的服務生,應該更容易火大吧。

服務生回來了,放下一盤完全沒有撒起司粉的義大利麵,什麼都沒說的就走了。好啦,去除服務態度不談,這道義大利麵如何呢? 說真的,這義大利麵出人意料的好吃。麵條是稍微帶點硬度的有嚼勁麵條,搭配濃厚的泰式椰奶湯汁,滋味濃厚,裏頭的配料也挺多的,是個口味很不錯,且能夠讓人有飽足感的餐點。

友人點了南洋風味咖哩培根義大利麵,我嚐了一口,味道也很不錯。這些義大利麵的醬汁帶著微微的嗆辣感,讓人吃了胃口大開。

JS_12.jpg <南洋風味咖哩培根義大利麵>

另一位友人點了柬式棕梠糖原味鍋。我沒有試吃,不過我想應該還不錯吧。

JS_13.jpg <柬式棕梠糖原味鍋> 

我的飲料換成棕糖馬西多。馬西多(Mojuto)是一種雞尾酒,主要構成是淡蘭姆酒、白砂糖、萊姆汁、蘇打水和薄荷。這裏的棕糖馬西多是無酒精的,所以沒有加萊姆酒,裏頭的砂糖則換成棕糖,杯緣也抹上咖啡色的棕梠糖粉。棕糖馬西多蠻好喝的,不過裡頭的冰塊放太少了,所以喝起來溫溫的,我得跟服務生要一杯冰塊來,自己調成冰飲才行。

JS_14.jpg <棕糖馬西多>

飯後,我們點了一份棕梠糖蘋果鬆餅分著吃。

鬆餅裏頭已經加了棕糖,吃起來口感有點像雞蛋糕,蠻好吃的。只不過因為沒有附糖漿,所以會覺得吃起來有點乾就是了。另外一個缺點是,附的蘋果是生蘋果,而不是焦糖蘋果。如果是糖漬煎煮過的蘋果,應該會比較搭。

JS_15.jpg 

以餐點口味來說,日食糖 224的東西真的是挺不錯的,是讓我會想要再回來品嚐其他料理的水準。如果室內的空調能夠改善,服務態度能加強的話,就更好了。

------------------------------------------------------------------------------  

日食糖 224 文化創意生活園區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