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離開父母溫暖的愛巢,離家流浪後,大家都應該有在外面洗衣服的經驗吧。不住在家裡了,再也沒有老媽子跟在身後撿東撿西,煮飯切水果餵少爺小姐,也沒人幫忙洗衣燙衣折衣,一切都要自己來了。

記得大學的時候,我們租的公寓沒有洗衣機,所以都得到外頭的洗衣店洗衣服。雖說是洗衣店,不過只是一個店面擺了數台自助洗衣機,店內沒人管,大家都是拎了衣服過去,投了幣,衣服放到洗衣機裡,淋上洗衣精,就開始洗了。那時候班上的男生發明了某種省錢的方式,就是在洗衣機的投幣卡夾內夾了衛生筷的塑膠套 (或是任何雹薄的塑膠狀物體),讓錢幣跟塑膠布在洞中卡緊,這樣即使卡夾推進去錢幣也掉不出去,而洗衣機誤以為已經投錢了,就開始運作。據說因為這樣,他們常常沒兩件衣服,只有一雙襪子也拿去洗衣店洗。反正都不用錢嘛。

其實那真是不應該的舉動。老闆應該怎麼樣都想不透為什麼水費電費一直增加,洗衣機的進帳卻這麼低吧。可憐的洗衣店老闆。不過那時年紀小不懂事,大家請原諒這些無知的男生。

搬到美國後,繼續過著流浪的生活,出外洗衣的日子也沒變過。紐約的房子多半沒陽台,所以我們洗衣還要烘衣才行,不然家裡沒地方晾。也因此,洗衣服這件事更加麻煩了。第一趟的洗衣之行,需要提著大袋衣服到洗衣店去。幸運的話,有空的洗衣機,所以衣服放進去,錢投進去,洗衣精放完,就可以離開,半小時再回來。如果運氣不好,剛好遇到週末時段大家都跑出來洗衣服,就要再多跑一趟才行。衣服放到洗衣機後,心裡默記洗衣服的起始時間,之後得回到洗衣店,把衣服從洗衣機裡拿出來 (有時候晚一點去,洗衣店的人已經幫忙把衣服拿出來放到籃子中,好讓下一個人用),然後再找烘衣機烘衣服。這時候又要看運氣好不好了。運氣好的話遇到空的或是等幾分鐘即可用的烘衣機,事情就解決了。就怕又要等很久,但是也不敢擅自離開,只得一直站在成排的烘衣機前,盯著緩慢變化的計時數字,進入朦朦朧朧的恍神時間。好了,有空的烘衣機了,衣服丟進去,放入適當的錢幣,決定要烘半小時或是四十五分鐘或是更長時間,再次記下時間,得在烘衣結束之前過來。為什麼要在烘衣之前過來呢? 因為有時會有一些沒公德心的人,因為等不及烘衣機空出來,所以趁沒人注意的時候把你正在用的烘衣機打開,放他們的進去。很沒水準。

在紐約的時候,我住在格林威治村,是個很可愛的區域,附近有不少可愛咖啡店或是精品店。我常會趁著洗衣服等衣服的空擋在附近逛逛,看看漂亮的商品,享受午後陽光。那附近的店家雖然有不少是高檔精品店,但是完全不會因為我們的隨性服飾而給我們臉色看,因為他們了解「會穿這樣在這附近走,就是住在附近。附近是高級區,想必他們經濟狀況應該不錯」的道理。

雖然洗衣時間可以善加利用時間順便逛街,但是遇到冬天就麻煩了。紐約的冬天常下雨下雪,這時我們得穿上雪靴拖著大袋衣服踩著泥濘到洗衣店去,光是那段路就讓我累癱了,更別想說要去逛街了。我決定買洗衣機。上網研究了一陣子,我找到一個海爾的迷你洗衣機,這個洗衣機很像小型的脫水機,非常簡易輕便,插上電,把幾條水管跟水槽以及水龍頭連接好,就可以用了。完全不需要水電工的安裝。從此,什麼時候想洗衣服,想洗幾件衣服,都可以隨心所欲了。這樣說當然有點誇張啦,畢竟那是一臺小洗衣機,其實只能洗一周量的衣服,太多可能會爆炸,滿廚房都是水 (我們把洗衣機接在廚房流理台前方),弄得一團亂。不過至少解決了洗衣服這件麻煩事。

香港的居住形勢跟紐約挺像的,小小的公寓,擁擠的街頭,只不過我住的是電梯大樓,而不是需要爬樓梯的百年老公寓。小公寓中沒有洗衣機,而不知為啥香港沒有賣中國出產的迷你海爾洗衣機,所以我又開始了到洗衣店洗衣服的日子。這裡沒有自助投幣洗衣店,而是要交給店家洗的。不過這裡的洗衣價錢比紐約便宜,且有人幫我洗,我就不用跑來跑去洗衣烘衣的,只要出門前把一袋衣服交給洗衣店,吃個飯回來衣服就洗好了,非常方便。當然在外洗衣依然有不便之處,比如為了省錢,我會兩星期才洗一次衣服,也因為這樣,我兩星期才換一次床單,以及毛巾浴巾之類的東西。這些東西只有兩套輪著用,沒有多得可以換。內褲我也準備了兩星期的量,這樣就不會遇到沒內褲半夜在那邊洗衣服的窘境。

在外洗衣服另一件不方便的事,就是,有時候衣服裡會混入別人的東西。雖然狀況不多,但是偶爾從衣服堆裡撿起一隻莫名其妙的襪子,暖烘烘的,好像剛被人穿過的溫度的襪子,這時候還是會覺得很不舒服。

「伊莉絲常住在我家,所以我們也會一起拿衣服出去洗。」小克說。伊莉絲是他的現任女朋友,兩個在一起八九個月了,感情挺穩定的。「衣服拿回來,我就把她的衣服放在一堆,讓她自己整理。結果她拿起一件內衣說,『欸,這件不是我的。』」

「啊? 那.....是誰的?」我說。

「那個內衣的罩杯很大,顯然不是伊莉絲的。我就說,應該是洗衣店搞錯的吧。然後伊莉絲就相信了,沒再說什麼。」小克露出似笑非笑的表情說。到底這件內衣是不是洗衣店搞錯的,還是前女友留下的,我就沒追問了。

「那你有把那件內衣留下來嗎?」史提眼睛閃爍着光芒說。好像開始幻想那件內衣的模樣。

「拜託,當然沒有啊。伊莉絲叫我丟掉,我也立刻拿去垃圾筒丟掉了。」小克說。「且你要知道,通常你的幻想跟事實都會差很遠,所以不要想太多。比如以前我住的公寓牆壁很薄,我常聽到隔壁的人在做愛做的事。那時我就想,哇,好像在看A片噢,這女的聽起來很不錯,應該很辣吧。結果咧,有一次在樓梯間看到她,差點沒嚇死。你看,所以你以為穿這內衣的人會是啥性感辣妹? 說不定是個長得像異形的歐巴桑,嚇死你!!!」

我看著史提癟著嘴的表情,笑了出來。

最近搬家,新公寓有洗衣機,還有烘乾功能,所以我再也不用去洗衣店,可以在家裡想什麼時間洗衣服就什麼時間洗衣服了。除此之外,我再也不會撿到莫名其妙的黑襪子,我想撿到神秘內衣或內褲的機率應該也是零了吧。

laundry

今天晚上來洗衣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