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學會做菜後,廚房變成我的生活重點。記得之前住在上海的時候,我有一個開放廚房,寬敞的空間以及新穎的櫥櫃是我的夢想廚房,假日的時候我會一整天窩在廚房切東西煮東西,接著在廚房邊的小餐桌上吃東西及看電影。吃完東西繼續切東西煮東西,然後吃東西看電影,就這樣度過不少時光。

搬到香港後,我的公寓只有上海公寓的一半,廚房也縮水成一個小小的空間,連冰箱都放不下要放到客廳裡。不過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這個廚房依然可以發揮功用,讓我在這做家常菜。

KD_01.jpg KD_02.jpg  

在小空間居住需要考驗收納的功力,今天就來介紹一下我的廚房收納方式吧。

房東在水槽上方釘了兩個橫桿,所以我到IKEA買了兩個架子掛上去。一個架子是放常用的調味料,最上層放的是橄欖油、醬油、米酒等液體,中間一層則是糖、鹽、雞粉等粉狀物。以這種方式收納調味料可以節省空間,而調味料也易於取用,不會滴的到處都是。第二個架子是晾碗架,放在水槽上方便滴水。這個晾碗架強而有力,即使杯子碗盤鍋子鍋蓋砧板全放上去,還是撐得好好的。以前住紐約的時候,廚房空間也不大,那時候我買了一個放在水槽旁的晾碗架,結果常不小心碰倒東西,碎了無數個餐具。現在這個架高的碗架很安全好用。另一個橫桿掛的是鍋鏟杓子之類的,方便取用。除此之外,我也放了可愛小盆栽在這,只不過這個盆栽似乎不是很開心,長得不是很好就是了。

KD_03.jpg

水槽上的玻璃櫃中放的是杯子碗盤。我也放了一個架子,放置較小的杯子及碗以增加收納空間。碟子及鍋蓋等器皿我用專門放鍋蓋的架子擺放,所以每個碟子都很好拿取。

KD_06.jpg

水槽下的櫃子也有用到不少收納技巧。我放了個雙層架在這裡,最底層放了較重的米箱。米箱有把手,所以很好抽取。中間一層放的是過濾器跟削皮器,最上層則放了鍋子。除此之外,這個櫃子也收納了不少雜物,比如保鮮膜、封口袋、清潔劑、垃圾袋等。這個小廚房沒有抽屜,所以我都用箱子收納雜物,要找東西時把箱子抽出來就好了,既整齊又方便。

KD_08.jpg

基本的收納原則就是,善用架子的擺放以增加空間,且架子可以方便抽取不同物件,比所有東西堆疊在一起好多了。箱子也是一個收納好物,可以把不易整理的東西堆疊在一起,讓空間更加整齊。

瓦斯爐上有個通透的櫥櫃,我擺放了大大小小的玻璃罐存放各式寶物。這裡有乾貨比如柴魚片、香菇、木耳,調味用的油蔥酥、八角,也有冰糖、麵粉,或是泡茶用的菊花、玫瑰、蜂蜜柚子醬。

KD_04.jpg

這些玻璃罐是我在紐約的Container Store買的,義大利製的Quattro Stagioni,可以做果醬然後放到罐子裡,之後罐子可放到水中加熱消毒。只不過我不會做果醬,所以用這些罐子存放乾貨。玻璃罐子可以讓內容物一清二楚,這些乾貨就不會零散的放在櫥櫃中找不到。五彩繽紛的玻璃罐也成為廚房的裝飾品,很可愛。

KD_10.jpg KD_11.jpg  

廚房很小,我也沒有多的檯面放小家電,所以我把它們收納到瓦斯爐下的櫃子中。我想這個櫃子當初就是設計來放小家電的,因為櫃子中有個電源插頭。我在這個櫃子中放了微波爐、電鍋、熱水壺及小烤箱。除此之外,還有一個箱子放調味料、麵條等雜物。我發現這種收納方式很不錯,因為平常櫥櫃門關起來時,這些東西也被藏起來了,不會看到它們造成的雜亂。

KD_07.jpg

我在使用這些電器的時候會把櫥櫃門打開,以防熱氣悶在裡面。這是經驗得到的教訓。

剛住進來的時候,我把這些家電都放到櫃子中,並為自己的收納方式感到得意。那一陣子的香港正值梅雨季,每天打雷閃電的,我還看到新聞說天空一直出現異樣閃電,所以許多民眾便拍下閃電的樣子,結果不少人拍到疑似飛碟的物體。我看著這些新聞畫面,開始感到莫名的興奮。飛碟欸,就在香港欸,離我好近喔。

這天晚上,我放水到熱水壺中煮水,關上櫥櫃門就去看電視了。過了一陣子,我開始聽到轟隆作響的聲音,很大聲。外面又開始打雷閃電了吧,我心裡這樣想著。雷聲持續不斷,我跑到廚房窗口看著外面,試圖看到傳說中的異樣閃電,並期待看到飛碟來個第三類接觸。當然我什麼都沒看到,所以我又回到客廳看電視,並一邊上網搜尋「香港一直打雷」之類的關鍵字,看有沒有人跟我一樣感受到天氣的異樣。我什麼都沒找到,只有找到前幾天的舊新聞。我回到廚房,拿起熱水壺倒水,卻發現裡面一滴水都沒有。不是才剛煮水嗎? 我研究了一陣子才發現,原來我煮水的時候,熱水壺的開關被電線卡住了,所以水煮好後開關跳不起來,就一直持續煮水,一直沸騰,煮到水都乾掉了。我聽到的打雷聲其實是熱水壺在櫥櫃中持續沸騰的聲音,所有的水蒸氣就這樣悶在櫃子裡,其他在櫥櫃中的電器也沾滿水氣,連櫥櫃門上的貼皮也卷了起來。我只能用刀子削掉捲起來的部分,讓門可以無礙的關上。希望房東不會發現。

自從這個白痴事件後,我每次煮水或是用任何電器時都會把門打開,讓水氣熱氣散出來,用完電器後立刻關掉延長線的電源開關,省電並且確保安全。 

KD_09.jpg

事隔一年,最近我的廚房又發生一件事。這天我回家煮了菜,到客廳邊吃飯邊看電視。飯後我到廚房清理碗盤,突然發現廚房有個味道。我疑惑了一陣子,一直到打開櫥櫃拿出水壺倒水時才發現是怎麼回事。我的烤箱竟然開著,所以我聞到的味道是烤箱發出來的發燙金屬味。為什麼烤箱電源會打開? 我想了很久,甚至開始幻想有鬼的可能性。我八字很重啊,從沒看到怪東西過。難道是前幾天有不少朋友到我家造訪,怪東西不小心跟過來了?

過了一會兒,我終於想通了。平常我用完這些電器就會把總電源關掉,烤箱也是,早上我烤土司時用過烤箱,通常計時器還沒停的時候我就會把土司拿出來,把總電源關掉。晚上我回到家後,開了總電源,用微波爐熱東西,而我的烤箱也開始運作,只是我完全沒注意。不過我還是覺得這個事件很詭異就是了。

KD_12.jpg

好啦,小小的廚房也有不少故事呢。還是來準備做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