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好幾年前還在台北工作的時候,中國市場剛開放,公司也接了不少中國案,讓我們這些小設計師開始昏天暗地的加班歲月。當時正值二十出頭,還很年輕有活力的我常加班到捷運班車停駛前,也有好幾次通宵,一直到隔天中午才回家。除此之外,那時候我已準備要出國念書,所以一星期有好幾天晚上要去補托福補GRE,周末的早上也要去聽講習,完全不得休息。這個狀況持續了大概一年的時間。

又是某個通宵的夜晚,我與同事去夜市買宵夜。當歸冬粉、肉燥飯、魚丸湯.....我們倆在攤販前數著宵夜點單,思考著宵夜數量與同事的人數是否相符。「你、我、桂靜、書耘、佳宜......,這樣是幾個人?」同事問我。我看著他,腦袋一片空白,完全無法運轉。我們倆又把名字念了一遍,以為這樣進行就可以得到人數。但是一樣的,腦袋空白了,硬碟好像被洗淨了,無法運算。最後只得一個名字配一個手指,這樣得到數量。我的數學變差了。那時我這樣想。我再也無法心算,買東西時不知道應該要找多少錢,只是拿一把鈔票丟給老闆讓他煩惱,我只負責把錢抓回來放到皮夾中就好了。那時候我以為是因為年紀漸漸大了,腦袋會變差。但其實那時才二十幾歲啊。不過我怎麼知道呢,我以為我的數學巔峰時期已經過了,開始走下坡了,就認命點用計算機吧。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我的腦袋還是好的,只是那陣子太疲勞,腦袋運轉過多,所以發燙了,當機了,需要關機休息一陣子,之後重新啟動就好了,我又可以算出一百塊的鈔票買一碗魚丸湯可以找多少錢。當然,這種腦袋發燙運轉不順的狀況在之後也出現非常多次,而恢復的情形則依受損程度而異,有時候好好睡一覺就好了,有時候則需要好幾天甚至好幾星期才可以完全恢復。

最近,這個狀況又出現了。

這幾星期公司接了一個案子,是個商業街的景觀設計。案子的時間表很緊湊,我們星期一去看了基地,星期五立即有設計工作坊 (Design Workshop) 與客戶討論。接下來的一周,我開始了高速運轉的日子,腦袋發出嘶嘶嘶的滾燙聲,身體各處也好像需要上油了一直嘎滋作響。某一天晚上,我加班到十點左右,兩眼昏花的走下樓,決定坐計程車回家。車子在半山的道路上穿梭著,上坡下坡左轉右轉,終於到了我家巷口。車費是33元。我翻開皮夾,發現去除幾顆硬幣零錢外只有一張五百元的鈔票。我遞給司機三元硬幣,外加那張五百元鈔票。司機找了一把紙鈔給我,我接了下來,看都沒看就慌張地下車了。下車後我才發現,剛才司機以為我給他的是一百元鈔票,所以只有找我七十元!!!!! 天啊!!!! 我抬起頭,計程車已經飛到巷子的盡頭了。我只能垂喪的低下頭,默默地回到公寓。回到家時我又想起,我剛剛也忘記拿收據,所以計程車費不能報銷了。也就是說,我就這樣損失了四百三十三元。

四百三十三元可以作什麼呢? 可以吃兩星期的午餐,可以在現在的打折季買兩件洋裝,或是一雙高跟鞋,或是兩雙涼鞋,也可以唱兩次KTV.....,可以做好多事情喔。加班真是個得不償失的一檔事。沒有加班費就算了,還讓我精神耗弱眼球充血全身痠痛,現在還損失了四百多元港幣,怎麼這麼慘啊。

疲累導致的事件再接下來的幾天又發生了一次。這次是在家裡。經過了星期六一整天的加班,我決定星期天待在家裡好好休息。早上起來後,我打了果汁,做了豐富的早餐,決定有元氣的開始這一天。我也煮了咖啡。我煮咖啡不是用自動咖啡機,而是用摩卡壺在瓦斯爐上煮的。我的摩卡壺是著名的義大利大眾品牌Bialetti,而這個壺是我2008年到義大利旅行時在佛羅倫斯買的不銹鋼壺,很可愛。

BR_03.jpg

這天不知道為什麼煮得很不順利,不知為什麼咖啡一直出不來。我以為是因為壺身沒有轉緊,所以出水比較慢,這樣的問題。不過在我恍神了好一陣子後才突然想到,我根本就忘記放水進去,只有放咖啡粉,所以摩卡壺就這樣在瓦斯爐上乾燒,已經燒了至少十分鐘啦!!!!我趕緊衝進廚房,用墊布拿起滾燙的摩卡壺。不過傷害已經造成了。

我試圖把摩卡壺拿到水龍頭下沖,結果太燙,所以我把它放在水槽中,結果水槽立刻燒出印子。

BR_02.jpg

把摩卡壺放在砧板上,木頭砧板也馬上發出嘶嘶的聲音,燒出焦黑的痕跡。哇!!!

BR_01.jpg

我只能一直在水槽、砧板、瓦斯爐之間來回,試圖讓這個滾燙的摩卡壺退燒,並把壺身轉開,看看傷害程度是多少。我也想趕緊泡下一杯咖啡,配我的豐富早餐,所以急著解決摩卡壺的困境。

壺底有一個過濾器,旁邊本應是橡膠的墊圈已經燒熔了,變成焦黑的碎屑屍體。不過這個壺還可以勉強用一下,我看我就繼續用吧,等我找到接班人再說。

BR_04.jpg

另一個受害者是烤箱墊布,也燒焦了。

BR_05.jpg

經過這幾次的事件,這幾天我非常的小心,用完瓦斯爐總是仔細檢查,確認爐火已經關了; 煮完開水,用完電器也多次確認關掉電源,很擔心不小心會燒掉房子。哀。精神耗弱時還是少做點事,就好好地躺在床上看電視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