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氣突然變冷了。秋意離開,冷颼颼的冬天到來,又到了喝湯的時候了。有著濃厚煲湯文化的香港,超市也有許多煲湯便利包,直接把包裝中所有的材料丟到鍋中燉煮就可以了。不過我今天不是要煮便利包煲湯,而是要煮台灣傳統的香菇雞湯。

說到香菇雞湯,我就想起多年前的那個夜晚。很久很久以前,當我還是青春洋溢的大學生,每天都在無所事事虛度光陰的時候,某一天,發生了一件當時的大事。獅子座流星雨來了。雖然不是像哈雷彗星一樣一生只能看到一次 (生的時間對的,或是長壽一點的話可以看到兩次),獅子座流星的週期大約33年,如果活久一點可能可以看到三次,這個天文盛事依然成為討論了好幾天的事件,比期末考或是設計評圖還重要。畢竟那是一個雞毛蒜皮小事都可以成為人生重要事件,小小的爭執都可以哭天喊地的青春少年時期啊。

所以我跟室友們決定上大雪山去看流星,好好紀念這個大事件。正值期末考的最後階段,考完試回到家後,我們便整理行囊,帶著禦寒衣物出發。出發前室友波波從廚房拿出壓力鍋,把一些東西丟進去,一起帶上車。當我們躺在大雪山的草地上,搭好帳篷,躺在地上仰望天空,一邊顫抖著身體,一邊抱怨流星遲遲未現身的時候,波波爬起來,開始鏗鏗鏘鏘的不知做什麼。過了沒多久,香味出來了。溫暖的味道在黑暗的夜空中飄散出來,跨過嘈雜的人聲來到我們身邊。原來,波波做了香菇雞湯。

那天晚上,我們看到了無數顆流星,背脊因為躺在崎嶇不平的地面而痠疼,但是那個濃濃的香菇味,鮮嫩的雞肉,讓我們整個身體都暖起來的溫度,成為我一直無法忘懷的味道。我也愛上了香菇雞湯。我大概到那個時候才發現我喜歡吃香菇這件事,也總是要求波波煮香菇雞湯給我喝。那時候的我不會煮飯,對於廚房的最大使用是煮泡麵,煮雞湯對我來說是個艱困的任務,不是一般人可以完成的。到國外生活後,一切只能靠自己,我也只得自己學做雞湯。原來,香菇雞湯不只喝起來平易近人,連做法也是呢。今天就來介紹一下香菇雞湯的做法吧。

 

香菇雞湯

材料:

  • - 雞腿四隻 
  • - 乾香菇數顆
  • - 老薑數片
  • - 枸杞
  • - 紅棗
 

CS_01.jpg

作法:

乾香菇洗淨,以冷水泡開。這時可以煮一鍋水,川燙雞腿以去血水。

CS_02.jpg 

將所有材料放入電鍋中。加入適量清水,泡香菇的水,以及少許米酒。

CS_03.jpg 

接著,就可以去看電視啦。我的電鍋沒有煲湯模式,但是我以煮粥模式一樣可行。燉煮得差不多後,加入鹽以及少量冰糖調味,再燉煮一下子,美味的雞湯就做好了。

CS_04.jpg

簡單又美味的雞湯,是個很易入口的食物。煮好一鍋後可以隨時加熱喝,也可以加入白飯燉煮變成香菇雞粥,真是個營養強身的好物啊。

大家來喝雞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