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五點半,我掙扎的爬起床,睡眼惺忪的梳洗後,開始整理行李。我跟Sandy要搭早上八點多的飛機回香港,所以必須要早點出門坐車,以防遇到塞車。順利到達北京機場後,我們找到登記櫃檯,排隊等著要Check in。突然,有兩個人拉著行李站到我旁邊。「你們現在是在插隊嗎?」我發聲。這兩個人一臉疑惑的看著我,沒有反應。

「去後面排隊啊!大家都在排!」排我後面的大叔說話了。

「不是有兩條隊伍嗎?」他們說。

「哪來的兩條隊伍,排後面去!」排我前面的大嬸回過頭來,大聲喊。他們只好摸著鼻子,默默的走到後面。

與Sandy在星巴克吃早餐時,我把剛剛發生的一切解釋給他聽,「北方人果然豪氣。很直接!」我下了這樣的結論。我想到之前居住的上海。上海人很怕事,遇到這種事情只會在旁邊看,完全不會出聲。若是在路上遇到有人搶劫、偷東西,大部分的上海人只會默默的走過去。以前的上海同事Selina告訴我這個故事。Selina的老公是香港人,第一次到上海時,看到有人想要偷一個女孩子的皮夾,所以上前制止,結果一群人圍上來,差點把他揍一頓。Selina老公好氣憤。Selina告訴他,所以上海人才不會這樣魯莽的上前說話,他們若遇到這種狀況,只會走到你身邊,小聲的跟你說,「小心你的包」,然後離開。我想,若有人突然到我耳邊跟我這樣說話,我會被嚇到吧。

搬到香港後,有一個上海朋友到香港出差,所以我們利用週末聚一聚,順便逛街。走出中環地鐵站時,剛搬到香港的我還不熟悉路,正在恍神找地標時,朋友說,「前面那女生的皮夾被扒走了。」他面無表情的述說這件事情,好像去路邊買杯飲料一樣的稀鬆平常。我很訝異的看著他,並夾緊身上背的包包。上海人,你怎麼可以這麼冷靜?難怪每次我告訴他們,我在街上跟插隊的人大吵的故事,他們總是用很奇妙的眼神看著我。大概覺得遇到瘋婆子了。 

時間差不多了,我們登機,告別寒冷的北京,準備回香港。

BJ_airport.jpg 

北京行結束了,耶誕假期也是。我坐在飛機上,試圖補眠,腦袋裡卻一直回想過去的這幾天。這次的旅行很好玩,也很開心能見到好朋友們,不過北京天氣實在很冷,我對於能回到溫暖的南方,鬆了一口氣。

三個小時後,我看著窗外的碧藍大海,以及可愛的小島,心情很愉快。

HKislands.jpg 

我回家了。

------------------------------------------------------------------------------

2010 北京遊記 (請按以下標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