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是個海島,早期的居民以海為家,所以到處都有祭拜海神的地方。香港拜的海神有兩個,一個是天后,也就是台灣所稱的媽祖,另一個則是洪聖爺。相傳洪勝爺是唐朝重臣,知曉天文地理,常幫助商旅漁船。後來洪勝爺過世了,漁民便建廟祭祀他,以期求庇蔭。每年的農曆二月十三日是洪勝爺誕辰,不少地方便舉辦祭典慶祝。

我們今天到梅窩來,剛好遇到洪勝爺的誕辰慶典,所以決定過去看看。聽說以前梅窩會盛大舉辦水燈及天燈的活動來慶祝,不過天燈其實是個危險的活動,不小心就會讓整座山燒起來,所以今年的活動申請遭受政府拒絕,只剩下現在看到的粵劇表演。

MH_01

粵劇表演舞台設在梅窩體育場。以鷹架搭配隔熱布所搭建出來的斜屋頂建築,掛上五彩飛揚的旗幟,是個挺有鄉土味的舞台。

MH_02 

好像巨型茅草屋的舞台裡擺了椅子,大家也攜家帶眷到這來欣賞傳統文化表演。

MH_03 

我好像從沒有看過粵劇。其實連台灣本土的歌仔戲我也沒看過現場的樣子。說到歌仔戲,那可是小學一二年級時候的我最愛看的電視節目,楊麗花的俊俏男裝,或是許秀年的嬌柔小旦,都是我所喜愛的。我也常會拿著紅絲巾,擺出妖嬌的模樣,學著花旦的姿勢。不過我媽說我超愛哭的,斗大的淚珠可以三秒滴下,比較適合演苦旦。

MH_04 

MH_05 

我看向舞台邊邊,可以看到小小的樂團正在那裡費力的拉著胡琴跟小提琴。咦? 怎麼是用小提琴啊? 

MH_06 

粵劇唱的是廣東話,所以身為南台灣小姑娘的我完全聽不懂,耳朵裡只充滿高昂尖銳的聲音。

「他們講的也不是一般的廣東話,比較像是把普通話直接翻成廣東話。」小奇說。一般香港人講的廣東話是白話,就像一般台灣人所說的台灣話是很輕鬆很白話的一樣,但是其實台語也是有文學的,也可以講得文鄒鄒,廣東話也是這樣。只不過那種文言文的用語不是那麼好懂就是了。

聽不懂粵劇,看看附近有啥好玩的吧。廣場附近出現了小攤販,賣義大利麵沙拉、紫番薯、燒烤等小吃,也有捏麵人 (還是類似的糖果) 出現。

MH_07 

MH_08

不過我覺得這個捏麵人長得很無聊,只是一片葉子形狀而已,實在無法引起我的興趣買一個啊。好啦,小小的慶典逛得差不多了,該去坐船回家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