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有一種建築形式叫做唐樓。唐樓這名字感覺好像要穿著唐裝走進去的樣子。其實唐樓就是台灣常見的三四層樓的建築,一樓可能是騎樓店家,樓上是住家,因為樓層不高,所以就沒有電梯,而需要走樓梯。這樣說來,我爸媽在菜市場的小店也是一間唐樓呢。

去除唐樓外,這裡也有一種狗叫唐狗。所以唐狗是穿著唐裝的狗嗎? 哈哈,當然不是。唐狗其實就是指混種狗,也就是台灣所說的土狗。住在唐樓,穿著唐裝,養着唐狗,不知道感覺如何。不過現代人大部分喜歡穿洋房住洋房養洋狗甚至交往洋人,喜歡住唐樓養唐狗的人不多了,而留下破舊不堪的房子,以及被棄養的小土狗。

GS_01

這天我來到西貢,剛好逛到一個跟唐樓還有唐狗都有關係的地方。這個地方是G.O.D.與SPCA所合作的唐狗領養中心。G.O.D.是香港的一間家飾用品店,其產品設計靈感常來自於香港本土文化,是一個很有本土意識的店家 ,也常設計出一些很搞怪的商品 (請按此)。至於SPCA則是 the Society for the Prevention of Cruelty to Animals 的簡寫,也就是動物保護協會 (請按此)。G.O.D.利用唐樓為舞台,幫SPCA設計了一間唐狗領養中心,以此宣傳本土文化,以及本土狗。

走到店門口,鋼筋裸露、密閉的窗戶、懸掛半空中的廁所,兩層樓高的店面像是拆遷過程中的唐樓,諷刺著迅速發展的香港。

GS_02 GS_03

G.O.D. 也把店名反着寫,變成DOG,很符合主題。

望向櫥窗,門口有個斑駁的小房間,掛著唐狗的照片,好像他們是這個家的成員一樣。仔細一瞧,才發現原來鐵床上睡了一隻小黑狗,原來這真的是他的房間呢。低頭看著地板,刷着「內有愛犬」的字樣,非常有G.O.D.的搞怪風格。

GS_04 

GS_05 

IMG_9497 <照片截自網路>

玻璃門的把手是個厚重的狗掌,非常可愛。

GS_06

走進領養中心,老舊的唐樓搭配生鏽的鐵拉門、有著暗沈歲月顏色的木頭傢具、隨意堆放的物品、貼在牆上的海報,我好像回到七十年代的香港一樣。

領養中心的前半部是展示中心,販賣一些G.O.D. 設計的唐狗產品,比如印著唐狗的T-shirt等。中心的後半部就是待領養的唐狗的住所,每個狗狗有自己的房間,小床跟水盆。我覺得領養中心的通風做得不是很好,我一推開玻璃門進入室內,滿滿的狗味立刻衝上來,讓我只能一邊停止呼吸,一邊看狗狗。

GS_07

IMG_9772 <照片截自網路>

我在裡面看到兩隻好可愛的小狗,毛茸茸的,好像還很搞不清楚狀況似的坐在那邊發呆,非常可愛。只可惜我住的地方太小,再加上常在外鬼混,實在不適合養狗。小唐狗,希望你找到好主人啊。  

------------------------------------------------------------------------------

G.O.D. x SPCA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