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住在上海的時候,公司在人民廣場附近,靠近上海美術館,所以中午午休時間,我們的午餐地點多半是附近的黃河路美食街。短短的一條街上有不少食肆,其中我最喜愛的,應該就是佳家湯包了。

這次到上海出差,比較多空餘時間,再加上下榻的酒店距離人民廣場不遠,所以我便決定走到黃河路,造訪佳家湯包。

GG_1.jpg

佳家湯包的小籠包都是現點現包,再加上餐廳內部座位不多,所以想到裡頭吃小籠包,常得排隊排好久。幸好我今天十一點就到了,排在我前方的人不到五個,可以很快進入。

排隊時,看看菜單吧。這裡的小籠包有好幾種口味,鮮肉湯包、蝦肉鮮肉湯包、雞丁鮮肉湯包、蛋黃鮮肉湯包、蟹粉鮮肉湯包、純雞丁湯包、純蝦仁湯包,還有很高級的純蟹粉湯包。這裡的湯包一籠有十二顆,價位則只有十幾二十元人民幣 (去除高檔的純蟹粉湯包要九十九元外),非常便宜。

GG_2.jpg

佳家湯包的對面是小楊生煎包,也是著名小吃。有時會看到有人先到小楊生煎買一盒生煎包,然後在佳家湯包這邊排隊,邊排隊邊吃。這樣可以一次吃到兩個著名小吃,挺聰明的。不過要這樣做的話,當然肚皮也要夠大才行啦。

GG_3.jpg 

佳家湯包的點菜模式是這樣的。

排隊一陣子,好不容易排到門口後,你會看到一個櫃台。櫃台上方的菜單會顯示現在還剩什麼湯包 ( 餡料沒了就沒有那種口味的湯包,很多熱門或是較便宜的湯包很容易賣完,像現在才十一點,只剩下三種口味的湯包了),選好想要吃的口味跟數量後,跟櫃台歐巴桑說,結帳,歐巴桑會給你一張寫了號碼的小紙片,拿著紙片去找位子,之後會有店員喊著號碼,喊到你號碼時舉手,食物就會送到你桌上了。

GG_4.jpg

到過中國旅行的人應該都知道,這裡的人沒什麼排隊觀念,所以常看到有人插隊。不過佳家的老闆挺不錯的,看到有人插隊都會喊,把他叫出去,這點我很欣賞。

GG_5.jpg

我點了一籠蟹粉鮮肉湯包,一碗紫菜湯,以及一疊薑絲。拿了寫了號碼的小紙片後,找了個位子坐下來。在這裡吃飯有點像在香港,需要跟陌生人併桌才行。

GG_6.jpg

等著小籠包上桌時,可以看到外頭排隊隊伍變長了。櫥窗外的人不時盯著裡頭用餐的人,讓你吃完不敢多待一秒,趕緊讓位。

GG_7.jpg

紫菜湯跟薑絲先上桌。如果不想要吃薑絲的話,桌上也有醋給你用。這裡的醋裝在茶壺裡頭,很容易會誤以為是茶。記得之前到這裡吃飯時,我看到外國人跟店員要茶杯,想要倒來喝,當時我很好心的制止他了。我想如果他喝下去應該會噴出來吧。

GG_8.jpg

等沒幾分鐘,熱騰騰的小籠湯包上桌了。

GG_9.jpg  

佳家的湯包是我很喜歡的那種皮薄湯多的,且你看他做的這麼薄,還都不會破,真是很厲害。

我小心翼翼的夾起湯包,放到湯匙中,小口的咬破一角,吸了一下湯汁。好美味啊。佳家的湯包裡頭湯汁挺多的,但又不會爆漿的讓你不知所措,且如果之後湯包涼了一點,還可以直接整顆放到嘴裡吃,是尺寸抓的剛剛好的湯包。

我點的蟹粉鮮肉湯包,可以吃到濃濃的蟹粉味,如果你仔細看,也可以看到裡頭的蟹黃。這樣一籠只要二十七元,真的是很便宜。

GG_10.jpg  

心滿意足的吃完一籠湯包,我捧著肚子走出佳家。

記得剛搬到上海的時候,我照著旅遊書,到城隍廟口的南翔小籠包朝聖。南翔小籠包雖然還不錯,但是卻沒有讓我感到驚豔。沒有非常大的名氣,也沒有高級裝潢的佳家湯包,反而成為讓我離開上海後,依然念念不忘的餐廳。

下次到上海,再過來吃一籠吧。

對了觀光客們,如果想要到佳家吃湯包的話,建議早上早點過來。雖然這裡的營業時間寫著到晚上七點半,但是其實他東西賣完就關了。早點到也可以避開排隊人潮,吃完到人民廣場逛逛,也不錯喔。

------------------------------------------------------------------------------  

佳家湯包

  • address: 上海市黄浦区黄河路90号
  • tel       : 21 6327 6878
  • hour    : 07:00–19:30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