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天一夜的兜台南旅行結束了。

說是兩天一夜,其實從離開屏東算起,到最後從台南坐上火車,返回屏東,時間只有24小時。不過因為在台南過了夜,所以我得以跟友人悠哉的在台南的巷弄間走動,騎著摩托車在台南的馬路中奔馳,還參加了很多很久或沒參加過的藝文活動,並順帶吃了好好吃的台南小吃。

TNL_01.jpg

這次的台南之旅,並不能算是正統的台南觀光行。所以我有好多古蹟沒有看到,有好多復古老街沒逛,當然也有好多著名小吃沒吃到。我想下次要排個至少三天兩夜的行程,才能好好的把台南逛個夠,把每個景點都打勾。還有要策略性的進行馬拉松式台南小吃巡禮才行。

屏東離台南其實不遠,坐火車一個半小時可到,開車則一個小時即可。相隔不遠的地方,兩個城市的風景卻截然不同。

台南是個古城,發展得比台灣許多城市都還要早,而這個城市受到閩南文化還有日據時期的影響,所以產生非常有意思的建築型態跟細部,其城市紋理也很有趣。漫步在台南,有時覺得好像到了日本,有時又好像穿越時空,回到幾十年前的屏東家鄉中的小巷弄一樣。只是老家附近的那些現在會覺得很有趣的老舊街頭或是巷弄大多消失了,很多巷口麵店也沒了,但是台南的都還在。像是時空停滯了似的,一直保留到現在。

「有時我們得特地去什麼老街,逛那些變得觀光氣息很濃的商店。可是走在台南,卻有種隨時可以遇到老街的感覺。」回到香港後,我這樣跟同樣住在香港的台灣友人這樣形容。台南的老街、老店舖,雖然人潮也不少,但是到那裡去的有不少是台南在地人,不全然是觀光客。那些街道、那些店舖,是生活氣息濃厚,與當地緊緊相連的地方。

TNL_03  

這次到台南去,我發現住在台南的友人常會說這句話,「我們台南人怎樣怎樣....。」非常自豪、很理所當然的語氣。

聽了幾次這個說法,我在腦裡想著,似乎我從沒說過「我們屏東人怎樣怎樣」的句子。為什麼呢? 坐在火車上,遠離台南,看著窗外田野風光的我,繼續想著。並不是我不對於我的家鄉感到自豪啊。或許,只是我沒有覺得自己身為屏東人,與其他城鎮的人有什麼不同吧。或許,我是屬於比較粗略概括的。我僅僅把自己歸類成南部人,所以會說「我們南部人怎樣怎樣....」,以此區別自己跟北部人的不同。比如南部人跟北部人的台語用詞跟腔調不同。南部人的飲食習慣跟北部人不同。南部人炒菜會加糖提味,北部人炒菜會加什麼特別的東西我不知道。南部人的早餐會吃油膩不易消化的東西,北部人呢?吃美而美或是永和豆漿吧。總之不會吃肉圓或菜粽當早餐就是了。

我想,台南人對於身為台南人,是非常自豪的。當然會自豪吧。生長在一個這麼有文化的古城,每天所見到的,吃到的,聞到的,都是有著某種文化跟歷史意義的存在。如果是我,應該也會不時把「我們台南人」掛在嘴裡吧。

不過如果今天台北人講「我們台北人怎樣怎樣...」,會得到的反應是什麼呢? 我偷偷笑了起來。

TNL_02.jpg   

回到屏東了。這裏沒有老街可以逛,也沒太多古蹟可以看。不過,屏東的小吃也很不錯喔。晚一點來做個簡短版的屏東小吃馬拉松好了。半馬。

--------------------------------------------------------------------------------------------------------------------------------------------

2015一起兜台南 (請按以下標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