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烏鎮後,我們三人前往蘇州。烏鎮並沒有直達蘇州的車子,所以我們必須搭乘擁擠的市公車,晃到嘉興車站,再從那轉車。蘇州位在江蘇省的南部,是中國的歷史文化古城 ; 蘇州的中國古典庭園聞名天下,有「江南園林甲天下,蘇州園林甲江南」的美稱。不過,一到蘇州,我卻無法體會到這個古城的美,只對混亂的車站人潮感到煩躁。在這裡似乎沒有正式的計程車,多為開著私家車的司機在路邊招攬客人。我們必須要一直跟他還價,得到雙方滿意的價錢才上車。

蘇州城內大大小小的園林有上百個,其中的蒼浪亭、獅子林、留園及拙政園代表四個不同的朝代,被稱為蘇州四大名園。雖然我的學術背景是景觀建築,大學時期也有上過相關課程,卻對中國庭園提不起興趣。大概是我自以為是摩登現代女性,所以一直對老氣的中國庭園感到排斥。反觀同行的Kevin,學的是建築,卻對中國庭園、中國歷史非常了解。所以跟著Kevin就對了!

SZ_01.jpg <充滿綠蔭的留園路>

我們第一站來到留園。留園其實以前不叫留園。以前的留園主人姓劉,所以老百姓俗稱此花園為「劉氏花園」。劉氏花園轉手後,就取其音改名為「留園」。這個「留」字,也代表了當時的花園主人想要這個花園永久留在家族手上,且是一個讓人能流連忘返的場所,這樣的心意。

留園中的精緻建築是江南中國庭園中數一數二的,其搭配假山、水景、花木植栽,創造出數十個大小不同的庭園小品。漫步在留園中,偶會遇見穿著古裝彈奏琵琶或是古箏的美女表演。我笑著看著古箏美女說,「其實我小時候學過古箏喔!我老家的和室房間還放著我的古箏,跟我爸買的中國仕女圖放在一起!」我媽一直想要對我進行「優雅美女養成計畫」,甚至想送我去美姿美儀學校訓練儀態(因為我走路姿勢實在很難看)。這計畫應該是失敗了。哈!

SZ_08.jpg  SZ_02.jpg 

SZ_07.jpg  SZ_06.jpg

留園中吸引我的不只有那些精雕細琢的庭園美景,還有步道上以小石頭排列的特別鋪面。古代的有錢人家都很愛在地上作這些特殊的圖案排列,象徵財富、健康、好采頭之類的。Kevin指著狀似中國節的圖樣告訴我們,他數年前到留園遊玩,看到這個圖樣,而啟發靈感,以它作為一個設計作業的主題。這個圖樣叫做「盤長」,是佛教的八寶之一,永無止盡的纏繞圖形象徵吉祥,有「好事無止盡」的意思。漂亮的鳳凰圖樣,代表的是「高貴吉祥」; 而重複的花朵鋪面設計,則有「財富與健康兼具」的意涵。

SZ_03.jpg SZ_04.jpg SZ_05.jpg

留園其實不大,我們瀏覽了一會兒,就離開,前往下一個目的地了。

--------------------------------------------------------------------

2010 烏鎮+蘇州之旅 (請按以下標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