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搬到香港的時候,每次回台灣,我總會帶幾盒佳德鳳梨酥回來,分送同事吃。後來,發現同事們喜愛義美小泡芙的程度遠大於鳳梨酥 (每次小泡芙一買回來,擺在公共桌上,幾秒鐘就蒸發了。那樣的受歡迎程度),所以我再也沒買鳳梨酥了。義美小泡芙只要到7-11就可以買到,還便宜許多,所以我也樂得這樣做。

大概是因為這個原因,我不再研究哪一家的鳳梨酥好吃,也不知道什麼新興的熱門糕餅店了。不過,我倒是聽過微熱山丘這間店。這間來自南投的小小糕餅店,不僅在台灣成為熱門商店,還打入國際市場,在香港、新加坡、日本東京、中國上海都有分店。微熱山丘在日本的分店位於東京表參道,這個充滿高級精品的時尚區段,還請了知名建築師隈研吾設計店面,更成為一個話題。只可惜,這幾年我沒安排到東京旅遊,無法造訪隈研吾設計的鳳梨酥店,沒法朝聖。不過,微熱山丘在中環有店,雖然不是名師設計,但是還是可以去逛逛,看看這間鳳梨酥店是怎麼回事。來吧!!

SH_01.jpg

微熱山丘中環店位於贊善里,這條位於域多利監獄 (Victoria Prison) 後頭的幽靜巷子裡。遠離塵囂,遠離擁擠的人群,我跟友人來到微熱山丘,看到一個沈靜優雅,如同藝廊一般的店面。

SH_02.jpg

微熱山丘的店面,不像一般的糕餅店,裡頭擺了滿滿的糕餅。他比較像一個茶店、一個咖啡店,所以這個空間的主體是一個可以喝茶、吃鳳梨酥的大木桌,像是個文青咖啡店似的。去除大木桌外,這裏還有黑色穩重的櫃檯,搭配暖色木質牆面、淺色座椅,再加上牆上掛的中國山水畫,微熱山丘的室內裝潢呈現現代和風,很清爽,很舒服。

「這間店的裝潢跟台北民生公園的那間一模一樣。」友人喬喬說。大概是像蘋果一樣吧。把室內裝潢當作品牌行銷的一部份,所以不同的分店會有類似的裝潢,加強品牌辨識感。

SH_04.jpg

走和風裝潢的空間,卻有一面牆變成清水混凝土粉刷,還有個掛在不鏽鋼柱上的腳踏車,似乎想營造某種工業風跟文青風。

SH_03.jpg  

我覺得腳踏車放在這裡,有點做作了。

SH_05.jpg

一進入微熱山丘,工作人員便招呼客人,問客人要不要喝茶,並在餐盤上放了一塊鳳梨酥。這一切都是免費的。讓你好好的坐下來,喝杯台灣烏龍茶,然後嚐嚐微熱山丘的鳳梨酥,享受悠閒的下午時光。吃的喜歡,再決定要不要買幾盒回家自己吃,或是買了送人。

我們坐了下來,幫自己倒了溫熱的烏龍茶,並慢慢地咬著鳳梨酥。「這完全是一份完整的下午茶點心,都不用去咖啡店了欸。」我說。

「是啊。」友人喬喬說。「有時候,我們一家大小,還有什麼阿姨叔叔的,大夥人逛到民生社區的微熱山丘,很大陣仗的坐在那裡喝茶吃點心。然後婆婆媽媽們,大部份都會因為白吃白喝會不好意思,就會買好幾盒回去。」

這就是微熱山丘的行銷策略。在不推銷不強迫的狀態下,讓你無壓力的喝了溫順的茶,嚐了好吃的糕點,心情愉悅了,錢包就掏出來了。或是說,因為自己沈浸於這樣的氛圍中,也想要把好心情分享給親朋好友,所以便買了禮盒,分送出去。

SH_09.jpg

喝茶吃點心順便拍照的時候,我們注意到一件事。我們的對桌,好幾個用過的餐盤杯具外加垃圾,一直擺在那裡沒有收。

「這裡沒幾個客人,店員一點都不忙,為什麼不收掉啊? 」我說。

「對啊。且台灣的微熱山丘,店員會幫你倒好第一杯茶,而不是放任你一切自己來。 」喬喬說。這些小細節、小動作,並不需要太大的力氣即可達到,卻會大大的影響客人對這間店的印象。所以,為什麼不做呢?

SH_10.jpg  

另一點,我很希望建議微熱山丘創辦人許銘仁的,是這間店的室外景觀。 (希望許銘仁是個會請工讀生搜集網路意見,整理給他看的人)

這間店的室內裝潢採用現代和風設計,很禪意,很清爽,還有大片落地窗望向外頭,增加通透感。不過,這個設計,只有考慮到「從外看向內」的景色,卻沒有顧慮到「從內看向外」的畫面。落地窗面對的是域多利監獄這個古蹟建築的高大石牆,以及擺在牆外頭的幾盆小盆栽,還有鄰居停的摩托車。實在不是什麼清爽宜人的畫面。

牆邊的那些盆栽,或甚至是微熱山丘門口的那些盆栽,都挺雜亂的,很像誰家的花園裡,媽媽那天到市場買了一盆花,爸爸從鄰家家移來某盆小樹,那樣的隨意組成。沒有秩序性,層次感也稍嫌混亂。其實,以微熱山丘的室內風格來說,擺放的植物種類應該要越簡單越好,幾種綠葉植物,一兩株枝幹漂亮的小樹,就可以創造出漂亮的畫面了。

至於落地窗所面對的牆面,可以在牆角擺幾盆長型花盆 (花盆可以選簡潔線條的金屬盆),裡頭種竹子,便可以創造垂直綠化,軟化生硬的石牆,還可以呼應和風室內裝潢。不賴吧。

SH_07.jpg

SH_08.jpg

好啦,喝了茶,吃了鳳梨酥,還研究了如何改善這裡的空間感,也順帶批評兼討論了服務態度,該是買鳳梨酥的時候了。這裡的鳳梨酥價錢比台灣貴一些,但是倒不會有那種過了海所以價錢變兩倍的感覺,還挺能接受的。

「還可以直接跟他們訂,送到公司。」友人小C說。今天會到微熱山丘,主要是因為她要買禮盒送給客戶,所以我們吃完午飯後,便陪她到這裡來。

「不過到這裡可以吃免費下午茶。」我說。這是那種,到菜市場買菜順便請小販送把蔥的心情。所以我不會上網訂菜,而是會走下樓,到菜市場買,順便拿把蔥。

SH_06.jpg

不過,我沒有買鳳梨酥。

微熱山丘的鳳梨酥,餅皮加了不少奶油,不是我這個有乳糖不適症的人可以常吃的點心。今天為了體驗整個氛圍,所以我吃了一塊。如果再買回家吃的話,我應該會拉肚子拉好幾天吧。幸好小C買了好幾盒,幫我把我的份買掉了,才不會讓人覺得我們是到菜市場白要蔥的歐巴桑。哈哈。

------------------------------------------------------------------------------

微熱山丘 Sunny Hills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